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无障碍设计研究所”建立于2013年5月,由王小荣教授任负责人,目前研究人员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和研究生若干人。该研究所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为“广义无障碍设计”及理论,包含残障者、老年人,以及通用设计和包容性设计等。

研究所为国内相对较早的“无障碍设计”专业研究机构之一,成立前后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成果丰富。目前已获得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天津市无障碍标识调研与设计策略分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社区适老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公共建筑空间无障碍设计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建筑无障碍标识色彩与尺度量化设计策略研究》、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居家养老体系的新型住环境构建理论与方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老人护理中心与幼儿园相结合的新型社区服务的规划设计初探》、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一种养老新模式的探索——社区老人日间护理中心与幼儿园相结合的模式研究》以及住建部《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无障碍设计”专题修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无障碍设计”相关科研立项,部分业已完成。

研究所2011年筹备期间即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无障碍设计》(“十二五”教材修编中),并于2013年开设建筑学院本科生《无障碍设计》理论课程,购置相应设备,进行了体验式教学方法的探讨研究,教学效果显著。研究所目前在本领域的科研教学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之一,为建筑学院扩大优势学科领域、形成专业特色,培养科研力量和专门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