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设计再造”绿色生活艺术创意展中,我院《重塑瑚光》(马智博、卿莹)《升升不息》(郑涵、李雨琦)《连理——基于垃圾分类政策下的快递包装再回收装置》(吴艾泽、王新睿、张抒妍)三组作品入展,指导老师均为王鹤老师。课程均来自国家一流课程《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作业。

“设计再造”绿色生活艺术创意展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主办,属于建设部和教育部直属的建筑行业学会,主办单位级别高,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作为以模型为主要展示手段的设计大赛,每年投稿数量大,参加院校多,最终只有一百余件作品成功入选,并获得宣传推广和全国巡展的资格。2022年第十一届比赛举办的背景是中央提倡的“30•60”的碳达峰、碳中和计划,本届展览旨在响应政府对节能和低碳环保的倡导,发现生活中废弃物的再造价值,用智慧和双手将生活中旧的或废弃的材料、物品进行再设计,唤醒所有人对低碳生活的认识,提倡绿色再利用创意生活方式。

参赛系列作业是《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期中任务书中A2赛道“废弃物再利用艺术”的成果。集中了国家对于生态建设的相关政策,分析生活中诸多现实需求,运用课程体系中基于方法论的公共艺术设计技法,以现成品、二维、植物仿生等经过科研验证的创新手段,成功实现废弃材料利用率高,功能合理,审美价值突出,特别是发挥课程思政精品课优势,发扬育人功效,最终提交竞赛五份作业,三份入选,达到理想获奖比率。



Figure 1获奖作业代表《重塑瑚光》(马智博、卿莹)



此次获奖与前一年度有延续性,2021年王鹤老师主讲建筑大类课“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翻转)部分作业参赛,也获得三项入选的好成绩。系列课程训练充分实现价值目标、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进一步验证了“知行践研 卓新广微 稳变放控 得艰励同”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方法(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全时多域五三三混合教学模式”(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天津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教学改革的成功,也体现了我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深厚积淀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