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商学院 

1937年,天津工商学院工科改称工学院,下设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两系。建筑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为陈炎仲,1943年由沈理源接任。

1941-1944年,建筑工程系教师张镈率部分学生测绘北京故宫中轴线及其外围的文物。

1942年9月,建筑工程系暂停招生。

1943年9月,建筑工程系恢复招生。

1948年10月,天津工商学院已有三个学院十个系,改名私立津沽大学,其中工学院下设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机械工程系。

1951年7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接管津沽大学,改为公立。8月,由国家教育部接办。

1952年,津沽大学建筑工程系、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部分师生参加天津大学新校区的设计和建设工作。

唐山工学院

1946年10月,唐山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成立,首任系主任为林炳贤。

1948年10月,解放战争期间,北洋大学建筑工程系主任刘福泰率唐山工学院建筑工程系随校南迁,借助上海交通大学校舍复课。

1949年9月,学校迁回唐山,改名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暂停招生。

1950年秋,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改名为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恢复招生。原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徐中等人被聘来建筑工程系任教,至此建筑工程系的教学体系由注重“工程”转向“工程与艺术”并重。

1951年,徐中教授接替刘福泰担任建筑工程系主任。

1951年秋,建筑工程系由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迁至北方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天津大学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津沽大学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系与北方交通大学建筑工程系、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合并成立天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张湘琳任系主任,徐中任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

1953年,建筑学专业根据苏联教学计划修订了五年制的教学计划。

1954年初,土木、建筑两系分开,徐中恢复为建筑工程系主任,下设建筑设计教研室、建筑技术教研室、建筑历史教研室、美术教研室。

1954年初,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全国建筑学专业五年制教学计划修订会议。

1954年,由卢绳主持开始了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和北京故宫内廷建筑等的测绘工作。

1956年,建筑工程系开始执行新的教学计划,由四年制增加了半年毕业设计。

1957年,建筑工程系学制改为五年制。

1958年春,成立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徐中任院长。

1958年秋,土木、建筑两系又重新合并,张湘琳为系主任,徐中为副主任。

1958年秋,徐中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建筑系赴京参加人民大会堂方案设计。

1958年末,建筑学专业派出庄涛声、郑谦、王龙飞、顾馥葆、詹宏波、常宗琮等教师支援郑州工学院土木建筑系建设。

1960年,建筑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

1964年6月,在上海锦江饭店召开了建筑学专业全国统一教学大纲修订会议。会议最后修订出“建筑学专业各门课的统一教学大纲”。

1966年初,全国修订建筑学专业教材会议在南京工学院召开,天津大学等国内七个主要建筑系都派教师代表参加。

1966年,建筑学专业停止招生。

1974年,建筑学专业本科恢复招生,学制为三年。

1977年,建筑学专业恢复本科高考招生,翌年2月入学,学制改为四年。

1978年,建筑学专业恢复研究生招生。

1979年,土木、建筑两系重新分开,徐中任建筑工程系主任,下设民用建筑设计教研室、工业建筑设计教研室、城市规划教研室、建筑技术教研室、建筑历史教研室、建筑物理教研室、美术教研室。

1980年初,日本神户大学代表来天津大学访问。神户大学建筑学科多渊敏树副教授来建筑系进行访问,缔结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协定。

1980年秋,第一届天津大学·神户大学学生建筑设计作业交流展在神户市举行。

1980年,在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型剧场设计竞赛中,我系教师的设计方案获得两项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共三项)。

1981年,首次派教师荆其敏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建筑与风景建筑学院作访问学者。

1981年5月,第一届天津大学·神户大学学生建筑设计作业交流展在天津市展出。

1981年,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天津大学建筑工程系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1981年夏,美国明尼苏达大学30余名师生前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系学习中国建筑,开始了我系学生国际间的交流互访。

1982年,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天津大学建筑工程系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1982年7月,《承德古建筑》一书出版,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并由日本朝日新闻出版社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发行。

1983年,举办全国大学生建筑论文竞赛,获奖论文35篇,天津大学建筑工程系获奖10篇。

1985年,建筑工程工程系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办公楼方案设计工作,胡德君、章又新设计的方案被选为实施方案。

1985年,应国家教委改学分制要求,建筑工程系修订了新的教学计划。

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城市规划专业,并于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点具有博士授予权。并于198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1987年7月15-19日,主办首届“传统民居国际研讨会”,共有25名外国专家、39名国内学者与会。

1987年,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987年,开始招收外国本科留学生。

1989年,建筑系新教学楼落成,投入使用。

1989年,“中国古建筑测绘实习”荣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

1990年,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学制恢复为五年制。

1991年,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学制改为五年制。

1992年,由徐中先生生前好友虞兆中先生倡议设立“徐中奖学金”,用以表彰勤学奋进并在专业学习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在校学生。1995年开始颁发首届“徐中奖学金”,现已成为我院最高级别的专业奖项。

1992年,经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获全国首批建筑学专业教学优秀资格认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专业本科可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1994年,天津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肖敦余任院长。

1994年,1990级四名本科生,在美国建筑师协会(ACSA)举办的题为“今日的多层住宅——旧居住区的今日住宅”的第五届城市住宅国际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暨国际OTIS电梯住宅设计竞赛中,获得了此次竞赛的唯一大奖。以后又有多名学生多次获得建筑设计竞赛国际大奖。

1995年,经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获全国首批建筑学专业教学优秀资格认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专业硕士毕业生可授予“建筑学硕士”学位。

1995年,建筑系被列为天津大学“211”工程建设的单位。

1995年,彭一刚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7年6月,天津大学进行学院制改革,在原建筑系基础上,结合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成立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颀担任院长。

1998年,“建筑学”一级学科与“建筑历史与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共同申报,获得一级学科授予权。

1998年,建筑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下设的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和建筑技术科学等4个二级学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包括自主申请设置的建筑环境设计博士点,共有5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拥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设计艺术学、建筑环境设计、艺术学和美术学等8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9年,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第一名博士后入站。

1999年,成立艺术设计系,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2000年,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天津大学成为国家在新世纪重点建设(985工程)的若干所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之一,建筑学院成为重点资助单位。

2000年,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教育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

2001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2002年9月27日,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举行了纪念徐中先生诞辰90周年暨建筑教育研讨会。

2003年9月,王其亨教授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2004年,建筑物理实验室被天津市科委、教委批准为“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

2004年,城市规划专业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优秀资格认证。

2006年,彭一刚教授获得第二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聂兰生教授获得建筑教育特别奖。

2007年,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建筑学一级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2007年,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07年,“中国古建筑测绘”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2008年3月,“文物建筑测绘研究”获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2008年6月,王其亨教授获得第三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沈玉麟教授获得建筑教育特别奖。

2010年,“建筑设计基础”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被天津市教委认定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1年,徐苏斌教授的日文专著《中国的城市·建筑与日本——“主体受容”的近代史》获日本建筑学会奖和日本建筑史学会奖双项大奖。

2012年,在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我院在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第三,在全国城乡规划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第六。

2012年9月,成功通过教育部“2013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评审,将有效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2年12月,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

2013年1月,胡德君教授、张颀教授荣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

2013年4月,徐苏斌教授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唯一一项一等奖,该奖是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

2013年6-7月,张颀教授主持设计作品“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金奖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修缮改造工程”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银奖。

2013年7月,曾坚教授主持设计作品荣获“2013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2014年3月,王其亨教授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3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5年年会暨第一届四次理事会在我院召开。

2015年10月,我院举办校庆12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建筑学院校庆系列专著发布仪式暨建筑教育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论坛、“难忘母校”图片展、纪念邮票同步发放、“难忘恩师”省亲会、“筑-梦”联欢晚会等。

2015年12月,曾坚教授主持项目《我国特大城市旧城区的生态化改造策略研究》获批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公关项目。

2016年7月,我院风景园林系法国合作教学项目获“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2016年7月,周恺教授荣获2016年第八届梁思成建筑奖。

2016年8月,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获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命名。

2016年8月,我院实验班教学团队在天津市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结题验收中被评为优秀。

2016年11月,张玉坤教授。得“中国民居建筑大师”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小城镇规划发展研究所成立。

2017年10月,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周年,举办“承前志,启后新”天大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

2018年5月,我院参与成立“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

2018年6月,我院建筑学专业(本、硕)通过专业评估,合格有效期为7年。

2018年7月,彭一刚教授《画意中的建筑:彭一刚手绘建筑表现图集》出版。

2018年8月,闫凤英教授获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2018年9月,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在第13届中照照明奖评审中,获得学术贡献一等奖1项、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1项。

2018年10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视察我院。

2018年12月,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学术委员会成立。崔愷院士任主任,周恺、陈同滨、段进、覃力、黄文亮、路红、黄晶涛、彭礼孝、张杰、孟令强、朱剑飞等任委员。

2018年12月,冯建逵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学院举办。

2019年1月,我院荣获四项2018年度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其中包括:本科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本科生国际交流与培养工作先进单位、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先进单位、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2019年3月,我院举办“后柯布西耶时代——柯布西耶与中国现代建筑”学术会议。

2019年4月,《当代建筑教育》编委创刊会在我院举办。

2019年5月,我院成立学生美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并举办首届学生美育成果展。

2019年7月,“崔愷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暨设立校友建筑创作研究所座谈会”在我校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被聘为天津大学“双聘院士”,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终身荣誉院长称号。此外,学院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刚分别颁发成立研究所名牌,“天津大学本土设计研究所”、“天津大学圭原设计研究所”、“天津大学胜景几何建筑研究所”正式成立。

2019年8月,我院成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部。

2019年8月,我院建筑学专业教学团队获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2019年10月,天津大学建筑学术周开幕式暨UED年度建筑师颁奖典礼在我校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隆重举办。

2019年11月,我校举办建筑学国际同行评议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曹磊教授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9年12月,我院风景园林系大运河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9年12月,以我院作为支撑单位的中国城科会韧性城市专委会正式成立。

2019年12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我院举办。双方将在建筑遗产研究、保护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