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供稿)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终身荣誉院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一刚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23日5时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彭一刚先生


彭一刚先生的生平简介

彭一刚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建筑教育家、卓越的建筑理论家和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毕生致力于建筑教育、建筑创作理论研究及创作实践活动,为我国建筑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彭一刚先生1932年生于安徽合肥;195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晋升教授,1985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89年他的名字被美国ABI(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收入世界名人录;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获得第二届梁思成建筑奖。曾任全国政协第八、第九届委员,民盟中央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民盟天津市第九、十届委员会常委会委员,民盟天津大学第二、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一刚先生还曾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人事部博士后专家组成员。

一、杰出的建筑教育家

彭一刚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建筑教育家,他长期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先后培养博士、硕士60余名,为我国建筑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杰出的建筑教育业绩,辉煌的育人成就,使他在2006年获中国建筑教育奖这一终身荣誉。彭一刚先生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重视对学生基本功的锻炼和培养,坚持对年轻人要 “从头培养”。培养的秘诀是“身教”。他对学生动手绘图的基本功要求很高,经常会从方案的构思开始,一步一步地指导和帮助学生修改方案设计,手把手地给学生改图,锻炼他们的设计能力。“先要正己,而后才能正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为人处世的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彭一刚先生经常对青年教师进行这样的言传身教,“老师基础扎实,学生自然也会有样学样”。

彭一刚先生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在一起

桃李满天下,高足出精英。在彭一刚先生一生培养的众多杰出的弟子中,有两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五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段进、周恺、李兴钢和张鹏举;还有一批蜚声中外、成果斐然的知名专家学者。2007年评全球十大华人青年建筑师,天大毕业生独占五席。2008年奥运会,天津大学校友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会师”,崔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等十余位领军人物均为天津大学毕业生。这充分展现了彭一刚先生桃李满天下、高足出精英的辉煌教育成就。

彭一刚院士(中)与弟子崔愷院士(前右)、周恺大师(左)及李兴钢大师(后右)在讨论天津大学北洋园建筑设计方案

二、卓越的建筑理论家

彭一刚先生长期致力于建筑美学、空间构图理论及建筑设计方法论的研究,追求传统建筑文化与当代建筑创新融合。他的研究既渗透了古今中外的哲学、美学思想,又扎根于中国本土的建筑创作实践。在毕生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共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70余篇,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是我国建筑领域影响深远的杰出的建筑理论家。

早在上世纪中期,当彭一刚先生年仅24岁时,就在《建筑学报》发表了题为《适合于我国南方地区的小面积住宅方案探讨》的学术论文;嗣后,又陆续发表《螺旋发展与风格渐近》《空间、体形与建筑形式的周期性演变》等系列学术论文,这些论文都独具见解,在建筑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建筑美学及艺术这一学术领域,对于古典建筑构图、现代建筑空间组合规律,以及当代西方建筑审美变异等艺术,彭一刚先生都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在研究西方建筑理论的同时,尤其关注对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发掘,对古代造园艺术及民居聚落等景观特色,运用当代空间设计理论及艺术心理学等科学方法进行了科学的分析。这些研究成果渗透了古今中外的哲学与美学思想,又紧密联系我国当前的建筑创作实践,为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理论的系统构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彭一刚先生出版的学术论著在国内外建筑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如专著《建筑空间组合论》获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古典园林分析》获全国优秀建筑图书一等奖;《传统村镇聚落景观分析》获全国优秀建筑图书二等奖;《建筑绘画及表现图》获全国优秀科普图书三等奖;《创意与表现》获北方十省市优秀图书一等奖。其中,1983年出版的《建筑空间组合论》是一部理论性很强的学术专著,该书一经出版便受到我国建筑学界的广泛重视,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和从业者几乎人手一册。这是一部图文并茂、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专著,彭先生用扎实的建筑美学功底阐述功能与形式的问题,阐明了空间构成、流线组织等对空间组合的影响,从空间组合与构成的角度论述了建筑构图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技巧。该书是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领域极为重要的参考书,整整培养了几代建筑及规划学人。

 

彭一刚先生代表论著《建筑空间组合论》《中国古典园林分析》《传统村镇聚落景观分析》

在长期的研究中,彭一刚先生尤其重视中国优秀古代建筑文化的发掘及整理。在《中国古典园林分析》这部专著里,他用现代空间理论对中国古代造园艺术的成就做了深入详尽的分析,科学归纳了中国造园艺术的基本特点,运用现代空间理论以及辩证的思维方法研究古典园林,从而揭示出蕴藏在传统造园艺术创作中的规律。该书出版后,受到海峡两岸学者的一致好评。

三、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

彭一刚先生作为一位海内外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长期致力于传统建筑文化与当代建筑创新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在理论与实践上取得重大成就,为我国建筑学科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2000年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2002年获得梁思成建筑奖。

彭一刚先生在80多岁的高龄仍坚持建筑创作

在彭一刚先生的设计作品中,处处体现着追求建筑创新的理念。他认为创造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建筑的新风格,必须是在学习国外先进设计思想、观念和技巧的同时,植根于本土文化,从而使两者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既具有时代感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新风格来。

针对建筑不同的使用功能,彭先生运用他的神来之笔,使建筑充满文化韵味且极富艺术魅力,充分显示出深厚、扎实的设计功底。他认为,建筑和其他艺术创作一样同属于创造性劳动,要善于突破原有模式的束缚,勇于创新和发展。他主张建筑创作要有激情、才思、技巧,这三者是构成建筑创作的三要素。他将这一主张贯穿在日常的教学当中,使历届学生获益匪浅。他常对学生讲:没有激情的建筑师,不可能有喷薄欲发的创作欲望和追求新知的动力。他还指出,作为建筑师,不仅要有激情,还要不断地学习、总结前人的经验,积累、储存和丰富自己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构图基本功和娴熟的创作技巧。这样,当你再进行创作时,就可以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展现多姿多彩的构思,从而创造出匠心独具、富有诗意的作品。

彭一刚先生主持设计了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天津大学建筑馆、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天津水上公园熊猫馆、山东省平度市公园等优秀的建筑作品。这些风格迥异、内涵丰富的作品,都非常准确地诠释了中国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凝聚了大师的个性和风格。多项作品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设计刘公岛的甲午海战纪念馆时,彭一刚先生应用象征主义的创造方法,表现特定历史背景下中国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整个建筑犹如准备乘风破浪起航的战舰,馆前矗立着一个身披战袍、手持望远镜、怒目眺望的海战将士的高大雕像,气势宏伟,凛然之中透着铮铮正气,体现了爱国将士面对敌寇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该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建筑落成后,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人民日报》以“史诗建筑”为标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获国家教委优秀建筑一等奖、建设部优秀建筑二等奖、全国优秀建筑铜奖。

 甲午海战纪念馆

在彭一刚先生设计的南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威武的英烈先烈形象,深深地篆刻在观众心里。建筑主体部分设立一座竖碑,其下部由3个立方体叠摞在一起,寓意3个历史时期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其上部则象征着新中国的建立。横碑,也即辅碑,呈曲线形式,中部镌刻碑文,端部饰巨大革命烈士头像,三男一女分别代表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下方镌刻“南安革命烈士纪念碑”及“1927-1949”字样,向人们昭示它所要纪念的内容和主题。

 南安革命烈士纪念碑

在彭一刚先生教学与生活的天津大学校园中,他设计的建筑给整个校园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也平添了许多情趣。如凝重庄严的北洋纪念亭坐落在学校的中轴线上,仿佛是一部史书,在向人们述说北洋大学悠久的历史;中轴线西端的建筑馆像是开启的书窗,向人们展示中西方文化是怎样在这里融会贯通,建筑馆前面的雕塑小品斗栱和爱奥尼克柱头,弹奏着中西方凝固的建筑乐曲,中西文雕刻的《道德经》使学子们领悟到老子讲述的中国哲学的深刻内涵;竹影与海棠花交相互映的王学仲艺术研究所,体现了“中而不古,新而不洋”艺术境地;以及太雷广场、求是亭……在这些校园建筑中,彭先生把对中华传统建筑美学的领悟,通过建筑实践传递给每个经过的人。

2019年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到医院看望彭先生,彭先生介绍天津大学新校区环境设计方案

 2019年崔愷院士(左3)、段进院士(右前2)、周恺大师(左1)、覃力教授(右前1)等弟子一起到医院看望彭先生

彭一刚先生对他的学生始终践行着“思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大爱,学生们也是无限敬仰与热爱着他。每逢节假日和先生生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为先生庆祝,美美与共、其乐融融。然天人永隔,音容虽伴云霞落,笑貌仍同脑海依。

2018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领导与弟子们一起为彭先生庆祝86岁生日

彭一刚先生为我国建筑教育事业奋斗一生,正如崔愷院士的挽联所写:恩师毕生著书育才治学严谨厚德立人言传身教桃李满天下令后人敬仰先生全心创意表现空间组合聚落景观园林意匠作品留大地让文脉传承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好师长、好前辈,是我国建筑教育界和天津大学的重大损失。他的高尚品德和杰出贡献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和景仰!

2022年10月23日,崔愷院士与本土设计工作室和部分校友举行彭先生追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