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肖海红 徐冉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12.01-12.31

本期摘要

1. 朱丽参加2014APEC中国年低碳城镇全球推广暨低碳城镇项目国际招标研讨会

2. 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在我院召开

3. 我院圆满举办教育部万人计划之“近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综合设计工作坊”

4. “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会议在我校召开

5. 《沈天行建筑物理学术论文选集》发布联谊会隆重召开

6. 我院成功召开2013年“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科研成果总结会

大事要闻

【朱丽参加2014APEC中国年低碳城镇全球推广暨低碳城镇项目国际招标研讨会】12月4日,“2014APEC中国年低碳城镇全球推广暨低碳城镇项目国际招标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是12月3~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我院朱丽老师作为“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筹建方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专题演讲,重点介绍了可持续中心的筹建进展和未来发展目标,及天津大学落实APEC低碳城镇推广活动的活动方案,同时号召更多的参会单位能加入到APEC低碳城镇推广活动中来,为低碳城镇的建设发展做贡献。此前,由我校主编的“全球低碳城镇推广活动宣传手册与参与指南”受到世界能源大会参会各方的认可。据悉,由国家能源局主导、我校牵头筹建、我院技术支持的“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将于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22届领导人峰会前后正式成立。同时,由我院牵头的可持续能源中心也将于近期成立,为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提供坚实的基础,致力于解决APEC各经济体,尤其是中国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环境与能源问题,推动APEC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对优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能源结构、改善能源与环境危机、促进经济良性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天大新闻稿编辑)

【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在我院召开】12月14日,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建筑学院100室召开本年度学术委员会,出席学术委员12人。校科研院领导及学院领导出席并致辞,实验室主任王立雄代表实验室作年度工作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就目前承担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技术服务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在肯定实验室本年度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并就实验室长期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室机制改进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袁品 供稿)

【我院圆满举办教育部万人计划之“近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综合设计工作坊”】12月14日至20日,由我院历史遗产保护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的“近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综合设计工作坊”在我院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培斌教授带领15位研究生与我院教师徐苏斌、青木信夫、张天洁、张蕾、郑颖、何捷以及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此项目。这是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第三次举办的学术交流工作坊。通过这次交流共同探讨了以香港、滨海新区发展为例的地区如何对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共同课题。这也是我国社科重大课题研究第三个子课题内容之一。(徐苏斌、肖海红 供稿)

【“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会议在我校召开】12月19日,“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会议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钟登华为会议致辞,我院张颀院长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钟登华与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宋国华代表两校签署了“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书。其后,钟登华为创新中心理事颁发了聘书。“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玉坤代表中心向各副理事长、理事、委员汇报了中心申报文本的准备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的建设使命、发展目标、主要实施情况、以及合作研究方向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以及我校校办、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计算机学院、出版社、软件学院、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蕾 供稿)

【《沈天行建筑物理学术论文选集》发布联谊会隆重召开】12月21日,《沈天行教授80寿诞及建筑物理学术论文选集》发布联谊会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王立雄主持,张颀、张玉坤出席并致辞,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刘彤彤、高辉及沈天行教授往届研究生、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的骨干教师共计40余人。沈天行教授隆重向学院赠送学术论文集,张颀代表学院接受赠书。会间,大家共同回顾了天津大学建筑物理专业创始阶段的艰辛历程和沈天行教授教学、科研的相关经历,并共同祝愿沈天行教授身体健康、学术长青。本次出版论文集凝结了沈天行教授从教50余年的相关研究成果,见证了天津大学建筑物理专业领域研究的发展与壮大。(袁品 供稿)

【我院成功召开2013年“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科研成果总结会】12月31日,我院2013年度“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科研成果总结会议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孔宇航主持会议、院长张颀做重要总结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骨干科研教师等。本次会议集中总结基地全年科研工作,讨论研究各项目组在2013年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2013年引智基地共计引进国外专家31人、派出国内科研骨干6人、联合培养博士生7人;累计完成科研成果51项,其中包括10项国际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9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6篇;共计召开大型学术会议3场,小型学术研讨会4次;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5项。张颀院长在会议中特别提出,“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作为教育部重点科研基地,要集中精力抓主要项目,落实好各项科研成果,稳扎稳打做好学院基础科研工作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引智基地 供稿)

教学科研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UED建筑大师讲堂之五十岚太郎主题讲座成功举办】12月8日,我院UED建筑大师讲堂之五十岚太郎IGARASHI TARO:泡沫之后的日本建筑主题讲座在学院成功举办。讲座中,五十岚先生以时间为脉络,从当时历史、经济、文化的角度解读日本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的日本建筑发展历程;除此之外,还介绍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日本新陈代谢派产生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通过典型的新陈代谢派和反新陈代谢派的著名建筑师以及评论家的观点和想法向观众呈现了当时日本建筑风格以及使用者的感受。(UED 供稿)

【天友讲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戈讲座成功举办】12月9日,天大·天友讲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戈“建筑师的风格,哲学和现实想象”主题讲座成功举办。刘彤彤主持讲座,王志刚、卞洪滨等教师出席。王戈在讲座中强调风格的重要性,指出风格并非单纯源于建筑师本身,还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受制于建筑师的出发点与关注点;并就天津大学新校区宿舍楼、西安万科大明宫、中海油大厦等五个项目进行解析。此次讲座给大家颇多启迪,对大家今后的设计、就业都有相当大的帮助。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UED 供稿)

【孟庆林教授应我院邀请进行讲座 】12月14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庆林教授于建筑学院六楼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南方建筑热环境与绿色节能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建筑被动蒸发冷却技术、遮阳隔热技术、风扇调风节能技术、室外热环境的观测技术四个方面。同时,孟庆林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引导健康的热舒适需求、推进产品技术的绿色化以及提倡小而精的控制方式。本次报告给学生们极大启迪,使同学们对节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袁品 供稿)

【盛强率队参加“空间句法工作营” 】12月18-21日,我院教师盛强与英国UCL空间句法北京办事处共同组织的四校联合空间句法工作营在北京举行。参与此次工作营的有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和我院的共24名学生和4位教师。此次工作营以空间句法教学为基础,结合对王府井地区街道及三个大型商业建筑内的人流量统计,对空间句法新算法进行详细的讲解和验证。(盛强 供稿)

【我院张玉坤书记、设计院洪再生院长在天津市文物乙级资质单位人员培训中授课】12月20日,由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和“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合办的天津市文物乙级资质单位人员培训会,在天宇大酒店召开,张玉坤教授受邀授课“时间的艺术——景观·建筑·岩画”及“文化与文化遗产笔记”,洪再生院长受邀授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环境问题”。(张春彦、李严、朱阳 供稿)

【环艺系董雅、邱景亮受邀参加全国艺术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会】12月26日到28日,由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全国艺术硕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我院董雅老师、邱景亮老师作为邀请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艺术专业硕士的教学方向、教学内容、评价标准及评估内容进行了研讨。会后,我院艺术硕士应制定相应举措,以迎接近期的国家评估。(赵伟 供稿)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赴航天建设集团交流参观】12月1日,我院师生赴航天建设集团开展“班企共建”系列活动。刘彤彤、张春彦等教师与11本建筑学甲班、11本建筑学丙班、研究生骨干等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为交流座谈、共建基地揭牌、航天建设集团参观、赵祖望大师讲座等几个环节,航天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秀芬等出席系列活动。(闫佳亮 供稿)

【环艺系董雅教授受邀在“苏大设计论坛”做主题演讲】12月3日,我院教师董雅应苏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为“苏大设计论坛”进行“城市·文化”主题演讲,此活动同时邀请了同济大学的刘滨谊教授,南京林业大学赵兵教授,江南大学过伟敏教授。(赵伟 供稿)

【王其亨教授赴日本参加“中国古代建筑史国际ムオーラム”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12月6日至11日,王其亨教授应邀参加日本近畿大学建筑学部主办的“中国古代建筑史国际ムオーラム”,做主题报告“中国清代样式雷图档源流辨正:兼议中国建筑史学史的若干问题”。会议期间,同与会各国学者交流及参观外,重点访问了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并赴工地考察了兴福寺中金堂的复建工程。(何蓓洁 供稿)

【环艺系王小荣教授带队参加2013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系列活动】12月8日,我院教师王小荣率我院4名学生参加2013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王小荣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了“深圳设计论坛”和“发现之旅——2013深圳设计营”活动,并作为嘉宾与国际各校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此活动云集国内外著名设计院校:德国包豪斯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西班牙艾丽萨瓦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16所院校。(赵伟 供稿)

师生获奖

【2009级本科生刘丛获得2013年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12月1日,天津大学第十二届“学生科学奖”终审评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评审,我院09级本科生刘丛同学从14个学院的19名候选人脱颖而出赢得该奖项。“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致力于通过对科技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同学进行表彰和奖励,达到鼓励广大本科生积极参加课内外学术科技活动投身科技实践,培养和锻炼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先锋,树立天津大学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的目的。(刘丹青 供稿)

【环艺系师生在“中国营造”——2013第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中取得突出佳绩】12月4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主办,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中国营造”——2013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评审结果揭晓。我院环艺系师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突出的佳绩:学生组获得银奖5项,铜奖1项,优秀奖5项;专业组获得银奖1项,优秀奖4项。(赵伟 供稿)

【环艺系学生在2013年中国第三届“设计再造”创意展获奖】12月20日,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办的2013年中国第三届“设计再造”创意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行颁奖仪式,环艺系学生邓炎、龙雨馨、马恬设计的《稚趣——旧物再生:为儿童而设计》获三等级奖,指导教师赵伟。(赵伟 供稿)

【我院陈天老师主持项目荣获2013年度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12月25日,陈天教授主持的城市空间与城市设计研究所项目:武夷山市北城新区策划及城市设计与天津市西井峪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项目,分别荣获2013年度天津是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陈天 供稿)

党团工作

【建筑学院师生赴航天建设集团交流参观】12月1日,建筑学院师生赴航天建设集团开展“班企共建”系列活动。副院长刘彤彤、党委副书记张春彦等与11本建筑学甲班、11本建筑学丙班、研究生骨干等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为交流座谈、共建基地揭牌、航天建设集团参观、赵祖望大师讲座等几个环节,航天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秀芬等出席系列活动。(闫佳亮 供稿)

【12级规乙团支部获最佳团日标兵称号】12月5日,建筑学院2012级城市规划乙班团支部在天津大学2013年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团日评比中,表现优异,从全校80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团日标兵”荣誉称号。(张建斌 供稿)

【建筑学院2014新生元旦庆典】 12月13日,建筑学院2014“BUILDING MAKER”元旦庆典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建筑学院袁逸倩、张昕楠、胡一可、贡小雷、杨菁、縢夙宏、曲翠萃等专业课教师和建筑学院团委老师出席本次元旦庆典。本次元旦庆典以红蓝两队对阵的形式将节目串联起来,红蓝两队轮番上台,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林佳妮 供稿)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在我院召开】2014年1月3日,我院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围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为务实清廉地推动学院工作展开了诚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今后积极整改,推进工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副校长钟登华,建筑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张玉坤主持会议。(王卫娜 供稿)

学院动态

【“一路向东——在上海的这些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12月8日,我院校友会上海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CCDI悉地国际大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汪曣在上海分会成立大会致辞,汪书记表示能与上海建筑界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情缘非常荣幸,同时祝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的正式成立。活动中,汪曣还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上海校友会授予会旗,并向国华人寿总经理付永进、悉地国际董事长赵晓钧、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辉、日兴设计·上海兴田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总经理王兴田等校友颁发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汪曣书记和张颀院长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会长王兴田、副会长华镭、刘恩芳、赵晓钧、秘书长徐石、赵晨,副秘书长詹重耕、贾元、李慧,理事郭建祥、刘恒谦、邱康、陈向东、段建立等分别了颁发聘书。最后,上海校友代表们各抒己见,大家都真挚的表达了自己作为校友的感受和对建筑上海分会成立的祝贺以及对未来校友会工作的期望和建议。我院校友会上海分会的成立,不仅构建了新的校友网络,集聚校友力量,促进校友合作,而且反哺学院发展,促进了校企教学科研的合作。相信随着每一位校友的努力,校友工作将更得到一个新的发展。(陈春红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鸿业科技建筑信息模型模拟实训室”挂牌仪式举行】12月27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鸿业科技校企合作日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鸿业科技建筑信息模型模拟实训室”挂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二楼第一会议室举行。院长张颀、副院长孔宇航、数字化设计研究所所长许蓁和鸿业科技董事长王晓军、执行董事宋怡昆、BIM事业部技术经理刘晓燕等参加了校企合作协议的签署和挂牌揭幕仪式。该项目汇集了我院和鸿业科技在国内建筑学和软件开发方面的人才优势,为拓展建筑信息模型领域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合作日中,鸿业科技技术经理刘晓燕女士作了题为“乐建--鸿业BIM建筑软件”演讲,并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软件问题,场面热烈。(许蓁 供稿)

学院简讯

1.王其亨教授、张凤梧、何蓓洁赴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调阅並初步鉴识了1930年代日本学者购藏的38幅样式雷画样,包括故宫武英殿,醇王府,颐和园,西苑海晏堂、摄政王府等的地盘样、立样等。(何蓓洁 供稿)

2. 陈天教授主编的《天津大学城市规划快速设计100例》于2014年1月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陈天 供稿)

3. 我院辅导员闫佳亮、刘丹青荣获2013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张建斌获得最佳新人奖称号。 (刘丹青 供稿)

4.王鹤作为主要起草人员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 “风景园林标志标准”CJJ∕T 171-2012,备案号J 1392-2012 ,2012年8月1日起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王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