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王苗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4.6.01-12.31

本期摘要

1.第七届中日韩照明大会在天津大学圆满落幕

2.无界——董雅水墨四人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

3.我院成功举办2014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

4.建筑历史研究所教师带本硕学生赴无锡进行惠山祠堂群申遗项目测绘工作

5.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14年会获奖通报

6.我院教师担任中国科协第285中国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

7.张颀院长应华润慈善基金会邀请率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开展调研工作

大事要闻

1.【李哲为120周年校庆、国际宣传片项目对我校历史校区进行航拍在完成院内科研任务的同时,李哲受学校宣传部委托,自暑假开始义务为我校历史上的多个校区进行航拍,服务于120周年校庆、国际宣传片拍摄等项目,主要目的是记录天津大学的校园风貌及其历史变迁。这一拍摄将随着校区变化而持续。(李哲供稿)

2.无界——董雅水墨四人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应中国国家画院邀请,2014年6月23日“无界——董雅水墨四人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济南市文联、以及山东艺术学院等多位领导出席了此次画展开幕式。另外本次画展还受到美术星空、雅昌艺术网等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赵伟供稿)

3.第七届中日韩照明大会在天津大学圆满落幕2014年8月22-23日,由中国照明学会、日本照明学会、韩国照明与电气设备学会共同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日韩照明大会在天津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Towards Future Lighting”(面向未来的照明)。大会广泛讨论了照明科技发展的现状、光照环境人体工学、照明环境设计与探索等学术内容。此次大会共收录中日韩三国论文共111篇,其中中国论文57篇,韩国和日本论文各有27篇。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徐淮、中国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锦燧、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刘世平、崔一平、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日本照明学会IEIJ主席Akira Sudo、韩国KIIEE副主席Koon Kim、Jae-man Ryu以及中日韩高等院校、照明研究设计机构、照明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照明大会。我院研究生徐弋的主题报告《The Survey Research of Existing Offices in Cold Regions of China》(指导教师刘刚、党睿)获会议最佳论文奖(中国唯一获奖者)。(袁品供稿)

4.异·——董雅水墨艺术展在济南美术馆盛大开幕2014年10月1日由山东省文联、济南画院以及济南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异·境——董雅水墨艺术展”在济南美术馆盛大开幕。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中国国家画院、山东美术家协会以及山东各大艺术院校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我院张颀院长率建筑学院一行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作答谢词。山东卫视新闻网、中国书画报、山东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陈高明供稿)

5.【王鹤任城镇供热系统标志标准主要起草人员王鹤任主要起草人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城镇供热系统标志标准”CJJ∕T 220-2014,于2014年4月29日颁布,2014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王鹤供稿)

6.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制作的《北京景山寿皇殿古建筑群测绘成果展》在北京景山公园展出】2014年11月10日,由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北京景山寿皇殿测绘”项目组制作的《北京景山寿皇殿古建筑群测绘成果展》在北京景山公园展出,本次测绘成果将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重要基础支撑资料。(张凤梧提供)

7.张颀院长应华润慈善基金会邀请率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开展调研工作】2014年12月22-30日,张颀院长、王志刚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与建工学院杨建江教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迟向正、曲晓舟等,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开展为期8天的华润希望小镇前期调研工作,并与华润慈善基金会及井冈山市市委领导举行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小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三方共同商讨了小镇发展方向、公建项目选址等相关事宜。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将是华润集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探索解决“三农”问题,实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战略,在国内捐建的第九个希望小镇。(王志刚供稿)

教学科研

1.【建筑历史研究所教师带本硕学生赴无锡进行惠山祠堂群申遗项目的测绘工作2014年7月10日-7月16日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王其亨教授委派朱蕾、陈书砚带领研究生赴无锡为惠山祠堂群申遗项目进行前期调研与洽谈,与无锡市政府达成文物建筑测绘、史料汇编、惠山风水分析三项研究项目意向。2014年7月24日无锡市文化遗产局叶建兴、杨建民局长一行七人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正式邀请王其亨教授团队加入无锡惠山祠堂群申遗工作。2014年7月16日-8月3日,2014年度无锡惠山祠堂群申遗测绘正式开始。在朱蕾、何捷、谢舒及仁爱学院教师陈书砚带领下,由2012级本科生,2013、2014级研究生组成的测绘队伍圆满完成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恩绶祠的外业工作。天津大学团队的敬业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当地建立起良好的口碑。2014年11月3日无锡惠山祠堂群申遗项目之皇家档案文献汇编工作正式启动,王其亨教授带领的青年教师科研团队——清代皇家建筑研究组将合作搜集汇编海内外与无锡相关的清代皇家档案文献。(朱蕾供稿)

2.【王鹤获批讲授天南大互选课程】2014年7月,王鹤的《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获批为“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互选课程”,为南开大学所选天大两门课程之一,于2014年9月在两所大学同时开始授课。(王鹤供稿)

3.【朱蕾受邀参与静寄山庄文化研究暨纪录片《一座迷失的皇家园林——静寄山庄》拍摄研讨会并发表论文2014年9月17-18日由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静寄山庄文化研究暨纪录片《一座迷失的皇家园林——静寄山庄》拍摄研讨会”在天津蓟县召开。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朱蕾受邀参会,并发表题为《静寄山庄虚拟重建》的论文。(朱蕾供稿)

4.【王鹤于《光明日报》发表专题报告】2014年9月30日,《光明日报》“光明调查”版整版刊发王鹤的5500字调研报告《城市雕塑如何塑造城市灵魂——关于我国城市雕塑发展的问题与思考》。“光明调查”是《光明日报》的品牌栏目,主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刊发由国内权威研究机构撰写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发表后得到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中国文明网、央广网及各大门户网站等权威网络媒体全文刊载。天津大学新闻网也刊登专题报道。(王鹤供稿)

5.【王小荣、王焱为革新教学理念走访调研多所高校的环境艺术专业】为促进学科发展、完善教学体系,环境设计系王小荣、王焱两位教师10月份以来分别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东南大学等多所院校的环境设计专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研。通过对这些院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大纲、培养摸式、课程设置以及就业情况方面的研究、分析,为环境设计系进一步革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高明供稿)

6.陈天教授、臧鑫宇讲师编著的《绿色街区规划与设计(Green Block Planning and Design)》专著出版】2014年12月,由城市规划系陈天教授,臧鑫宇讲师编著的《绿色街区规划与设计(Green Block Planning and Design)》(中英文双语版)由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陈天供稿)

学术交流

1.【何捷率研究生赴首尔参加亚洲巨型城市大学间研讨会】2014年8月27-30日,何捷率当时尚未入学的一年级研究生贾佳赴韩国首尔,参加了首尔汉阳大学举办的2014年“亚洲巨型城市大学间研讨会”,参会人员为亚洲地区多间大学的教师与研究生。贾佳同学以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身份,以英语在会上发表了论文并回答问题,受到与会者广泛好评。(何捷供稿)

2.【何捷代表学院出席韩国釜庆大学建筑学系举办的联合毕业设计展览】2014年9月2日,何捷代表学院出席韩国釜庆大学建筑学系举办的联合毕业设计展览。该活动是“2014年釜山国际建筑设计工作坊”的延续活动,也是学院与釜庆大学的传统交流活动,今年选送了约二十份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参展。何捷老师在开幕式上代表学院致辞,并与其他嘉宾一道为展览剪彩。在开幕式之后,何捷老师在釜庆大学建筑学系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与釜庆大学建筑学系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何捷供稿)

3.【许熙巍参加英国建筑教育协会年会】2014年9月3-5日,许熙巍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参加了英国建筑教育协会第二届年会(Association of Architecture Education in UK)简称AAE,主持了Fieldwork分论坛,并做了关于中英建筑和城市设计工作坊交流经验的报告。(许熙巍供稿)

4.【英国卡迪夫大学Simon LannonDiana Waldron研究员来访建筑学院】2014年9月15-19日,我院引智基地项目海外学术骨干,英国卡迪夫大学Simon Lannon和Diana Waldron研究员来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Simon Lannon和Diana Waldron研究员来访期间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向师生介绍了卡迪夫大学威尔士建筑学院的近期科研成果,在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其开发的Virvil Plugin在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应用方法及实例等。两位研究员来访期间还与建筑学院孙璐老师合作,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了Virvil Plugin在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培训课程,课程时间为四天,共24学时。我院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9人参与了课程培训。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了建筑能耗动态模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各自的设计题目,运用所学工具和方法,对建筑和城市空间的环境效能进行分析,继而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课程培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此次交流,参与合作的我院教师在低碳建筑研究方面获得了新的经验,能够转化为教改成果。通过他的来访,更能够延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促进两院未来的学术联系。(孙璐供稿)

5.【刘刚、张明宇率研究生赴合肥参加中国科协第28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科协第28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4年10月9—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我院刘刚副教授、张明宇副教授率领团队参加论坛会议。刘刚副教授任论坛执行主席,并做了题为“黑尾塍鹬归巢光照阈值研究”的特邀报告;张明宇副教授做了题为“城市居民对夜间光侵扰环境的评价调查”的主题报告。青年科学家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为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养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而设立的专门交流平台,旨在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增长知识才干,提高学术水平。本次大会主题为“光生物、光化学应用研究”,光生物、光化学应用研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及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等密切相关,涵盖了照明与人体健康、照明与生态环境、照明与现代农业生产等众多领域,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照明产业发展、保障人们健康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袁品供稿)

6.【我院成功举办2014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10月13-20日,由我院风景园林系承办的“2014两岸大学生园林文化工作坊”活动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成功大学、淡江大学、辅仁大学和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景观、建筑专业的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两岸师生参访北京和天津地区的古典园林、历史建筑和现代景观作品等,并举办教师学术研讨会,交流最新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建筑学院张玉坤书记、孔宇航院长、许蓁院长和国际处暨港澳台办公室副处长张春彦等领导出席活动并接见台湾师生,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曹磊及本系全体教师参与工作坊的各项活动。(赵迪供稿)

7.【董雅教授参加罗马尼亚布举行的第六届中欧文化对话论坛并做主题演讲】2014年10月14-17日,环境设计系董雅教授随中国文化代表团参加了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中欧文化对话”论坛,并作了“艺术与公共空间”的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本次中欧文化论坛是由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组织,罗马尼亚文化院承办。(陈高明供稿)

8.东方文化遗址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办】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受东方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委托,在建筑学院举办“东方文化遗址保护国际研讨会”,李家俊校长出席开幕式。会议邀请12位国外或境外的代表、8位中方代表与会发言,会后组织代表参观了清东陵及独乐寺。此会也是2011协同创新中心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内容,为今年再次申报做积累。(张玉坤、李严供稿)

9.【左进在中国第五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2014年11月22-23日,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在西安联合主办了“2014年中国第五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都市乡愁与工业遗产”为主题,我院城市规划系左进副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作题为“厦门沙坡尾工业遗产更新运营实践——以‘年轻人群’为导向”的主题发言。(左进供稿)

10.陈天教授赴洛杉矶参加国际会议并做专题发言】2014年11月6-8日,城市规划系陈天教授受邀率队参加美国洛杉矶长滩市(Long Beach)举办的“2014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会议——为可持续的世界构建基础设施”(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ICSI )2014: Creating Infrastructure for a Sustainable World),做会场专题发言:“当代中国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研究”Indicator System Perspectiv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Eco-Cities in Contemporary China(陈天,王晓军,王量量供稿)

11.【张玉坤教授、张睿讲师应邀参加中国漳州乌山生态社区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2014年11月10-15日,我院张玉坤教授、张睿讲师应邀参加由“环保酵素救地球”网站、“家园计划”网站联合发起,由福建省乌山凤顶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漳州乌山生态社区研讨会”。会上张玉坤教授与张睿讲师分别就“国内外都市农业发展现状”、“国外合国居住社区研究”做了主题报告。(张睿供稿)

12.【“轨道交通站点与城市地下空间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2014年11月15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和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轨道交通站点与城市地下空间国际研讨会”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华润置地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多个规划设计、地下工程、以及经营开发等机构的业内人士以及高等院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城市地下空间研究中心联盟(ACUUS)”主席、国立雅典理工大学矿业工程与冶金学系Kaliampakos 教授、铁三院周铁征总建筑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Zacharias教授、本院严建伟教授等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另有多名学者与业界专家就多个相关专题进行了宣讲与探讨。本次研讨会在短短的一天时间的会期内,讨论了广泛的学术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集合不同专业智慧讨论地下空间规划设计问题的初衷,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嘉宾和机构也希望主办方能继续与业界以及国际学术界保持密切合作,在本次研讨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该领域学术研究及实践总结方面跨学科协作的深入发展。(何捷供稿)

13.【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中法教授应邀来院做《现代木结构建筑》学术报告】2014年11月18日,应二年级组及建筑设计院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科学系资深专席教授林中法(Frank LAM)博士、加拿大木业协会项目总监余蓉女士等一行二人来我院举办了题为《现代木结构建筑》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二年级同学,建工学院、建筑设计院部分师生员工出席。讲座前后,许蓁副院长、建筑设计院张锡治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就天津大学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木业协会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问题开展了全面、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张威、苗展堂供稿)

14.【何捷出席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2014年12月1-2日,何捷出席在台湾中研院举办的“第五届数位典藏与数位人文国际研讨会”并宣讲论文。(何捷供稿)

15. 【“2014共识社区学术实践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2014年12月18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享社区"、“家园计划(AnotherLand)”、“华道社区”等联合发起,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2014共识社区学术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旨在通过社区实践者与学术研究人员的交流,了解国内外共识社区及生态村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思路;通过研究与实践的互动,共同研讨中国共识社区及生态村实践方案;为共识社区在中国的下一步实践策略理清思路。本次会议是国内相关领域的第一次研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研究与实践双方达成共识,将会在今后定期举办系列交流活动,以期推进我国共识社区的建设与发展。(张睿供稿)

师生获奖

1.我院学生邓鸿浩获得中国建筑新人赛第一名】2014年8月22日,中国建筑新人赛在东南大学评审结束,我院三年级学生邓鸿浩的作品“飞越菜市场——跑酷俱乐部设计”(指导教师:张昕楠、王迪)在最终的第三轮评审中以全票获得第一名。本次大赛共收到30余所高校的600余份学生作品。在初赛阶段,我院共有来自1、2、3年级的15份学生作品获得百优作品荣誉,为全国高校之最;复赛阶段,我院有4份作品作品进入前16名,并有3份作品以全票进入10佳最优秀作业的评审环节,为全国高校之首。

2.【我院学生在2014“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得21项奖项9月22日,2014“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结束评审,由16名国内外评委组成的评审团从来自世界各地的867组作品中,最终选出42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9组,优秀奖29组。我院刘世达、白文佳、李翔、王西的作品“Floating Damascus”(指导教师:杨葳)和杨馥源、陈谋朦、林舒玲、张安晓的作品“Boader of the Forests”(指导教师:张昕楠、胡一可)获得二等奖;郭鹏熹、马文慧、刘二爽、曹智峰的作品“雨霖铃·遇见声音”(指导教师:刘彤彤、张睿)和霍丹青、李思颖、谢靖怡、张知的作品“水月茗眉”(指导教师:孔宇航)获得三等奖;另外,我院学生参赛作品还获得优秀奖7项,入围奖10项。本次竞赛,我院共获得奖项21项,成绩为全国参赛建筑院校之首。

3.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14年会获奖通报】9月26-28日,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14年会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召开,我院城市规划系运迎霞、卜雪旸、曾鹏、许熙巍、蹇庆鸣老师参会。来自近一百所院校的400余名高校教师围绕教育转型、学科建设、教学创新、社会责任等问题深入展开研讨和思想交流,探索城乡规划教育的道路,共同谋划学科发展大计。在年会学生作品竞赛中,我院送选方案在数百份参选方案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城市设计作业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本次城市设计竞赛不设一等奖)。耿佳、许宁婧同学在陈天、曾鹏、闫凤英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二等奖;王美介、张李纯一同学在蹇庆鸣、张赫、闫凤英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三等奖;姚嘉伦、尤智玉同学在曾鹏、王峤、蹇庆鸣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三等奖。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得三等奖两项、佳作奖三项。唐冠蓝、张丽婉同学在王峤、曾鹏、蹇庆鸣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三等奖;王琪、卜宪楠、胡从文、李媛同学在张赫、闫凤英、王峤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三等奖;王艺霖、刘其汉、安然、翟轶闻同学在蹇庆鸣、王峤、曾鹏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佳作奖;王懿宁、袁瑜、张嫱、戚一帆同学在陈天、曾鹏、张赫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佳作奖;贾梦圆、张浩然、崔雪、龚一丹同学在陈天、闫凤英、王峤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佳作奖。(蹇庆鸣供稿)

4.【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获艾景奖杰出奖第一名】10月11-12日,艾景奖·2014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园林、建筑、景观领域的评审专家以及媒体评委等11位顶级专家参加了评审工作。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4625件,评出杰出奖10名,我院学生刘俊海、刘利旭、张彧以作品“诊脉大地--针灸式激活大地的经络调理回归自然本身的能力”勇夺杰出奖的第一名(指导教师:邱景亮、胡一可);在各分项奖的评比中我院师生也斩获颇丰,其中包括:白文佳、陈明玉、张文学获“立体绿化设计专项”金奖(指导教师:王晶、赵伟);耿佳、陈杉、龚一丹获“城市公共空间专项”金奖(指导教师:陈天);周云洁、郭柳园获“城市公共空间专项”银奖(指导教师:曾鹏);秦川获“居住区环境设计专项”铜奖(指导教师:陈学文);张雪获“城市公共空间专项”优秀奖(指导教师:邱景亮)。(胡一可供稿)

5.【我院教师教案及学生作业在“2014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系主任大会再获佳绩】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选送的教师教案及学生作业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系主任大会上再获佳绩,所选送教案及作业全部获奖,得奖率为百分之百。2014 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系主任大会于10月16~19日在大连举行。我校建筑学院有3份教师教案和 9 份学生作业在“ 2014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教案和优秀作业奖。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副院长孔宇航教授和许蓁教授率团参加了本次大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活动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共有百余所建筑院校参加,评委均来自清华大学等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知名教授以及各地设计院知名建筑师。该活动从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采取建筑设计作业观摩与评选方式,旨在促进全国各高校间建筑教育成果的交流,提高我国高校建筑学专业办学水平。(张昕楠供稿)

6.【我院学生获得2014“首届POLIS未来建筑师设计竞赛优胜奖第一名】10月20日,首届POLIS未来建筑师设计竞赛评奖结果揭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及总建筑师崔恺担任此次评审的评委会主席,Francisco Mangado,崔东,李翔宁,任力之,黄安和Gerardo Mingo担任评审的评委团, 经过激烈的讨论评审出5项优胜奖和16项入围奖。来自我院学生侯新觉和张耀飞的方案“Next Stop:Happiness”(指导教师:胡一可、张昕楠)在数百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第一名(按竞赛官方图纸排名)。他们将获得美国JWDA建筑事务所全程赞助的寒假西班牙十日游学考察以及与普利策获奖建筑师晤面午餐交流的机会。本届POLIS未来建筑师设计竞赛主题为“暮年安居”,由美国JWDA建筑设计事务所独家赞助,由国际知名建筑杂志社《FUTURE》、未来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设计主题围绕“未来养老”而展开,以前瞻的眼光设计“40年后”任意功能空间,探索未来的建筑或城市如何更好地成为老年人生活的媒介、为老年生活带来活力和便利,创造属于老年人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生活方式。(张昕楠供稿)

7.李哲入选2014年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4年10月21日,我校有6名教师入选天津市教委”2014年度“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2名教师入选”2014年度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李哲作为建筑学院教师,入选第二层次人才计划。(李哲供稿)

8.我院学生张安晓获得2014“30届釜山国际建筑竞赛第一名】10月22日-24日,“第30届釜山国际建筑竞赛”最终评选结束,本次大赛以“存在与消亡”为主题,由韩国建筑学会釜山支部、日本建筑学会近畿支部和天津市建筑学会组织,主要参赛国包括韩国、日本、中国等,参赛人员涵盖在校学生以及建筑设计从业人员等。竞赛评委包括由Kim,Yongmi(韩国),Hiroaki Kimura(日本),谌谦(中国)三位建筑设计师在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我院13级硕士张安晓的方案“Gable+”(指导教师:张颀张昕楠胡一可)力克日韩选手获得竞赛最高奖一等奖。另外,有3名学生王立杨、张鑫、肖楚琦在竞赛的第二阶段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张昕楠供稿)

9.我院学生获得亚洲建筑新人赛优秀奖】10月24日,亚洲建筑新人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评审结束,我院三年级学生邓鸿浩的作品“飞越菜市场——跑酷俱乐部设计”(指导教师张昕楠王迪)获得优秀奖。(张昕楠供稿)

10.【我院学生李斯奇获得49セントラル硝子国際建築設計競技第一名】10月25日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最终审查中,共有7组选手展开最终名次的争夺。经过公开汇报、评审问答以及长达四轮的投票环节,李斯奇与其合作伙伴击败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竞争对手,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这也是1966年开赛近半个世纪以来,第四次有中国团队获得第一名。2012级硕士研究生李斯奇主创的作品“RE-SYMBOL”(导师邹颖)在日本主办的“第49回セントラル硝子国際建築設計競技”(49th Central Glas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Design Competition for students 2012)中获得最優秀賞(第一名)。作为目前在建筑设计领域历史最悠久的设计竞赛,该竞赛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同时也拥有在日本主办的竞赛中级别最高的评审团队,包括山本理显、隈研吾、内藤广、芦原太郎、冈本庆一和小林照雄。本次竞赛的主题是“被人爱戴的城市标志”。(张昕楠供稿)

11.【我院学生在2014“国际威卢克斯建筑学生设计大赛取得佳绩】10月30日,2014“国际威卢克斯建筑学生设计大赛”在维也纳结束评审,由4名来自英、美等评委组成的评审团从来自世界各地的802组作品中,最终选出12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1组,特别提名奖2组,提名奖7组。我院孙二奇、余啸、韩世麟的作品“Dyeing The Sunshine”(指导教师:郑颖、张昕楠、胡一可)获得特别提名奖;周平、张倩仪、卢汀滢、张叶芃、张博男的作品“Sfumato of Light”(指导教师:张昕楠、胡一可)获得提名奖。本次大赛,来自中国的清华、天大和黑龙江科技大学的学生团队分享了12个奖项中的6项。(张昕楠供稿)

12.【左进副教授联合主持完成的“厦门传统社区更新行动规划研究——以沙坡尾为例”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14年11月获知,由我院城市规划系左进副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联合主持的“厦门传统社区更新行动规划研究——以沙坡尾为例”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该项规划研究探索了新时代背景下城市存量社区的规划转型,以产权为基础,提出了“从蓝图设计走向制度设计”、“从政府主导走向自发生长”,研究可持续的空间规划控制导则,维护良性生长环境,通过制度创新引导社区有机更新。(左进供稿)

13.李哲获颁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2014年11月17日在校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北洋青年学者计划”“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入选项目启动会,各学院主要领导、科研副院长、“北洋青年学者计划”“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入选教师参加会议。李哲作为建筑学院第一个入选“北洋青年学者计划”的教师上台领奖,李家俊校长颁发了奖杯、证书。此外张明宇、党睿、张凤梧、张昕楠入选“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李哲供稿)

颁奖现场

14.陈天教授及其指导学生作品获得第四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奖项荣誉】2014年12月3日,国际园林景观规划协会(ILIA)年度大会在厦门召开,城市规划本科学生耿佳、陈杉、龚一丹(陈天教授指导)参加2014年第四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方案“续运天钢,循动柳林”获得ILIA本科学生组艾景奖城市公共空间组金奖,陈天获得2014年最佳指导教师荣誉奖。(陈天供稿)

15.风景园林系刘庭风教授及其指导研究生们本月获得若干奖项荣誉】2014年12月5-7日,我们工作室荣获成果如下:一、获建设部艾景奖:1、刘庭风荣获2014年度全国资深景观规划师(全国十名);2、永济公园景观设计全国十佳公园设计奖,成员:刘庭风、刘永安、赵秉政、王天赋、王湘子、闫婷婷、范露、陈志菲;二、指导硕士毕业论文获奖:1、二等奖:《裕良与园林研究》,硕士生:张薇,指导教师:刘庭风;2、二等奖:《王维与园林》,硕士生:郭小稳,指导教师:刘庭风;三、2014年亚太城市建设与发展峰会:刘庭风荣获2014年度特别贡献人物奖。(刘庭风供稿)

16.王鹤完成的《公共艺术创意设计》教材获获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王鹤独立完成的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成果、艺术设计实践教材《公共艺术创意设计》,于2014年12月获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2月17日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表彰大会上领取证书。(王鹤供稿)

17.【汪丽君教授指导研究生包揽第一届“百川杯”高校BIM大赛建筑方案专项组前两名】2014年12月27日,第一届“百川杯”高校BlM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汪丽君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参赛队包揽了建筑方案专项组前两名,其中参赛项目作品“内蒙古陶海牧场低能耗自循环住宅原型方案设计”(孙旭阳)获第一名;另一组参赛项目作品“河北工业大学生物辐照技术研究基地建筑设计”(刘振垚)获第二名。本次大赛由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主办,百川伟业(天津)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汪丽君供稿)

18.王鹤创作的雕塑作品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银奖】王鹤创作的雕塑《邓世昌——甲午海战两甲子祭》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银奖(省部级),是雕塑组唯一银奖,12月29日在天津迎宾馆举行颁奖大会,领取银质奖牌和证书。(王鹤供稿)

党团工作

1.【共青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共青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于2014年12月30日下午14:30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坤、建筑学院副院长宋昆、党委副书记曾鹏以及各兄弟学院团委书记出席本次会议。大会采取差额选举方式,从9名候选人中选举出7名共青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第三届委员会成员,分别为:马龙、田晓媛、刘 丹青、刘苗苗、张建斌、林佳妮和谢舒(按姓氏笔划为序)。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我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田晓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