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5.06.01-07.31

本期摘要

1. 建筑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2. 天津大学与江苏瀚远科技签署“文化遗产监测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3. 我院曹磊教授、王焱老师共同完成的设计项目荣获“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4. 我院9名代表出席“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第28届大会”

5. “高等学校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在津召开

6. 天津大学-釜庆大学建筑学毕业设计联合展览顺利举行

7. 天津大学文物建筑测绘科研基地无锡惠山祠堂群第5次现场测绘顺利进行

8. 日本神户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

9.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建梦天大”夏令营圆满举行

大事要闻

【建筑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圆满举行】2015年7月12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以“‘又五年’是终点更是起点”为主题举办了2015届毕业典礼。典礼以刚落成的富力星·阅读体验舱为背景,主会场设在建筑学院西楼前操场,学院全体党政领导、70余名教师代表、近50名杰出校友代表及百余位学生家长到场参加典礼,共同见证2015届毕业生的人生重要时刻。典礼包括红毯秀、签名墙、颁发毕业证书和毕业纪念、毕业晚会等环节,典礼过程轻松、欢乐而又感人至深,为建院学子带来难忘的毕业回忆。(刘丹青 供稿)

毕业典礼现场

师生走红毯 张颀院长致辞

【天津大学与江苏瀚远科技签署“文化遗产监测研究中心”共建协议】6月11日,天津大学—瀚远科技“文化遗产监测”(数字建筑遗产)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举行。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赵林、江苏瀚远科技副总经理孙振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坤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精仪学院、天大设计总院的专家1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天津大学—瀚远科技“文化遗产监测”(数字建筑遗产)联合研究中心以优势互补为原则,通过成果的共享或转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转化,为建筑遗产保护提供更为全面的技术支持,力争建成国家级文化遗产监测研究基地。(李冬杰 供稿)

签约现场

【由我院曹磊教授、王焱老师完成的设计项目荣获“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2015年7月,在市建交委指导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全力支持下,由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组织的2015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经过行业内82位专家的认真评选,已得出获奖结果并进行公示。由我院曹磊教授、王焱老师共同完成的设计项目“空港D2-D7地块景观设计”荣获《“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风景园林项目一等奖》。(王苗 供稿)

【我院9名代表出席“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第28届大会”】2015年6月29日至7月4日,国际建筑光学最顶级的学术会议“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第28届大会(28th Session)”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召开。我院王立雄教授、刘刚副院长、张明宇副教授等率队一行九人赴英参加此次会议。本届国际照明委员会会议共收录我院师生文章9篇,其中专题报告1个,张贴海报8篇。我院光环境团队在本次大会上创收录论文,参加人数两项第一。刘刚副院长针对国际前沿光生态研究领域作了题为“Research: The quantita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ural light and Whooper Swans′ sleep behaviour”的专题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大量关注与认可;于娟博士在CIE第五分部的专题会议上汇报了题为“The effect of color light and dynamic lighting on residential building occupants”的提案,该提案目前已获得CIE认可,该项研究将以天大作为组织方协调国际研究团队展开相关研究工作,这充分展现了我院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的研究实力。(技术所 供稿)

我院部分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教学科研

【我院学生赴上海参加2015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2015年6月6日,“2015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如期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广场举办,我院八名大一学生赴上海参加此次建造节,天津大学的建构方案“光晕”,以“百变针”为灵感来源,采用纯粹的版片插接方式搭建而成,全程的搭建没有使用一颗铆钉固定。该方案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和变换丰富的光影效果,在搭建过程中一直保持着极高的人气。(建筑系 供稿)

小朋友在我院建构作品中自由玩耍

【天津大学-釜庆大学建筑学毕业设计联合展览顺利举行】6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天津大学-釜庆大学建筑学毕业设计联合展在建筑学院二层展厅开展。本次毕业作品展览共展出2010级建筑学毕业生作品103份。其中天津大学72份,釜庆大学31份。学院近年在毕业设计题目设置、设计周期、程序管理上进行了改革尝试。在题目上,选题丰富,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在周期上,将原来的1个学期延长至1.5或2个学期,以保障毕业设计的深度;在程序上,设置中期考核、毕业设计联展、一次答辩、二次答辩等环节,有效把控毕业设计进度,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此次毕业设计展览是学院毕设改革的一个试金石,为学院后续教学改革提供了依据和方向。(张龙 供稿)

展出作品:集装箱阅读体验舱构造研究

【王鹤副教授所著教材《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顺利出版】我院王鹤副教授所著教材《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于2015年6月在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是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互选课程“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的配套专用教材。全书共38.7万字,400余幅图,由概述(中英文对照)、总论、方法、要素、主题四部分教学内容以及方案设计和论文写作两种教学评价方式组成,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不同专业同学的四十余份作业为案例分析。该教材将设计技能与人文知识有机结合,是将艺术设计内容引入高水平综合院校通识教育的新探索、新尝试。(环境设计系 供稿)

《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封面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古建筑测绘实习顺利进行】7月10日,我院学生赴无锡惠山祠堂群开展测绘实习,标志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一年一度的古建筑测绘实习拉开了序幕。今年的暑期测绘实习共分为4组,分别是安阳组、沈阳组、无锡组、蔚县组。同学们在暑期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现场调研、现场集中授课、现场测绘操作、数据整理、仪器草图绘制、仪器草图图纸验收及校核、图像采集、计算机绘图等环节。通过测绘实习,同学们加深和提高了对中国古代优秀建筑文化遗产的感性认识和理论修养,培养了建筑空间概念、尺度感和设计思维能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制图表现包括计算机制图水平、审美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为后继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冬杰 供稿)

无锡组测绘现场

【天津大学文物建筑测绘科研基地无锡惠山祠堂群第5次现场测绘顺利进行】2015年7月10日起,天津大学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担的惠山祠堂群申遗测绘项目开始第5次现场工作。本次外业工作包括4处国保单位及2处省保单位共33座建筑单体及其周边环境。由文物建筑测绘基地牵头,联合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及北京建筑大学五所建筑院校共108名师生,对惠山祠堂群展开了为期两周的测绘工作。同期在惠山祠堂群举办“天津大学无锡惠山祠堂群申遗测绘中期成果展”。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测绘成果和六校联合团队的敬业精神在当地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持续对六校联合无锡测绘团队进行实时报道,获得了很大反响。7月28日,无锡新传媒官网首发新闻图片《惠山祠堂群全景图首次亮相》,江南晚报刊登《历时三年测绘,无锡惠山祠堂群全景图首次亮相》,随后无锡政府官网、无锡日报、新华社、中国档案网、人民网、海外网、新浪、网易等多家官方网络媒体转载。(朱蕾 供稿)

测绘工作人员合影 江南晚报首刊

【“高等学校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在津召开】2015年7月30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协办的“高等学校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在天津迎宾馆召开。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委员会以及全国75所建筑院校的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城市设计人才需求、职责定位、教学体系构建、人才培养以及城市设计技术要点分析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张颀院长主持了下午的全体会议,曾坚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我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和研讨。本次会议对加强城市设计管理的工作要求,推动高校建筑类专业城市设计教学,促进城市设计方面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李冬杰 供稿)

研讨会现场

我院曾坚教授在会上发言

学术交流

【日本神户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2015年6月6日至9日,日本神户大学六名教师和一名学生来我学院访问,参加“天津大学-神户大学联合毕业设计展”。这是继去年10月张颀院长一行访问神户大学,并签署两校学术交流备忘录及学生交换留学细则,并与神户大学举办“神户大学-天津大学学生联合作业展”以来首次回访我学院。来访期间,神户大学六名教师参加了毕业设计第一次答辩(设计组)的答辩会,面向全院师生举办了留学说明会,远藤秀平教授进行了题为“近期作品”的学术讲座。同时,两校教师就未来合作交流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师生互访、学生作业交流展、研究生联合设计工作坊等多方面达成了具体详细的共识。此外,来访教师还考察了天津市内多个工作坊候选基地,并访问了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这次交流活动标志着两校交流正式重启并迈入全新阶段。神户大学来访教师有:远藤秀平教授(第三次来访)、槻桥修副教授、福冈孝则副教授(以上第二次来访)、末包伸吾教授、中江研副教授、栗山尚子讲师(以上首次来访)。(郑颖 供稿)

评图现场

【我院刘刚、党睿老师赴英国建筑研究院集团(BRE)绿色建筑基地进行访问】2015年7月6日,我院刘刚副院长、党睿老师等率队一行五人赴位于英国伦敦的英国建筑研究院集团(BRE)绿色建筑基地进行访问,并与该绿色建筑基地中国区项目开发总监曹春莉博士展开座谈会。双方针对绿色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绿色建筑评价、绿色建筑标准的编写与修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同时,就我院与该基地的合作事宜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技术所 供稿)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我院张小弸、王苗老师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全国建筑设计教学研习班课程】2015年7月19日至8月2日,环境艺术系的张小弸老师和风景园林系的王苗老师在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参加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全国建筑设计教学研习班”课程,与顾大庆教授、Prof.Vito Bertin、朱竞翔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全国近三十所高校优秀的建筑专业同仁一起共同学习、体验、探讨“空间、建构与设计”、建筑设计基础教学等专题内容。研习班设置了多样性的设计操作练习、理论讲座、香港建筑案例参访等丰富充实的课程安排,有益于提高建筑专业高校教师的设计和教学素质能力。(风景园林系 供稿)

研习班最终评图

师生获奖

【我院学生刘静获“第六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奖】2015年6月22日,“第六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我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博士生刘静出席并在会上宣讲与何捷、徐苏斌两位老师合著的论文《信息化测绘背景下基于GIS和BIM的工业遗产记录和管理》,该论文荣获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历史所 供稿)

【汪丽君教授指导研究生获天津大学新校区五大校门设计竞赛两项一等奖】2015年7月9日下午,由天津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办、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承办的“天津大学新校区五大校门建筑方案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在天大设计总院十层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汪丽君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参赛作品获得两项一等奖,其中参赛方案“开放,让大学更自由”(徐军、刘荣伶、刘振垚、孙旭阳)荣获东南门一等奖;另一组参赛方案“园中开门园中憩”(刘振垚)获得南二门一等奖。本次获奖作品对后期的实施方案提供了借鉴,并使参赛学生获得了物质奖励和宝贵的的实践经验。(建筑系 供稿)

东南门一等奖作品“开放,让大学更自由”

南二门一等奖作品“园中开门园中憩”

党团工作

【第二届“悉地国际杯”建筑学院师生羽毛球赛成功举办】2015年6月6日下“悉地国际杯”师生羽毛球比赛在校新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由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建筑学院未来筑建师创研协会(院科协)、勤工助学中心协办,悉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赞助。比赛分男单、女单、男双、混双四部分,共有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比赛积极响应“三走”系列活动号召,不仅丰富了建院教师与学子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大家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指导了同学们未来发展的疑问,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更展现了建院师生的拼搏精神。(谢舒 供稿)

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建筑学院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立项工作圆满结束】2015年6月8日,随着PSIP学分认定工作的完成,标志着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工作的整体完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项目周期为一到两年。在本年度,共有14个2014-2015年的项目完成结题验收,顺利结题。共有25个2015-2016年的项目通过院级、校级审查,开题立项。在这39个项目中,国家级支持项目共9个,省部级项目17个、校级项目13个。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谢舒 供稿)

学院动态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建梦天大”夏令营圆满举行】7月20日至7月26日,为期一周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建梦天大”夏令营顺利举行。在7月20日的开营仪式上,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曾鹏老师代表学院致辞并对学院情况作简要介绍。严建伟老师对学生如何进行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学习作了报告,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的几天里,由建筑学院严建伟、李伟、陈高明、张昕楠、郭娟利五位老师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钢笔速写技巧”、“平面构成和空间构成”、“建筑设计课”等设计专业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此外,学院还组织营员们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参观古文化街等等。7月26日,夏令营圆满结束,建筑学院副院长许蓁在闭幕式上发言,鼓励大家要多了解建筑、多了解自己,做适合自己的选择,同时也表达了对营员美好未来的祝福。(田晓媛 供稿)

营员们亲手做的建筑模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圆满成功】2015年7月25日下午,“筑情北洋·设计深圳”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在深圳CCDI悉地国际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天津大学深圳校友会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深圳分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筑情北洋》编辑部承办,40余名校友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校友会活动不仅是校友聚会,同时可通过经验交流和充分研讨,就当下建筑设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不甚明朗的前景,研究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及怎样加强与母校的科研合作,这对每一位校友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UED 供稿)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