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5.08.01-08.31

本期摘要

1. 我院教师作品获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2. 我院孔宇航教授代表中国建筑学院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评估

3. “乡愁与梦想·河北籍建筑师回家展”之张颀及天大建筑学院优秀教师作品展顺利举办

4. 我院刘亚南同学论文入选“第二十届亚洲亚洲特大城市大学间论坛”十大优秀论文

5. “2015中国建筑新人赛”结果出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再创佳绩

6. 热烈庆祝我院校友会西安分会和河北分会先后成立

大事要闻

【我院教师作品获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近日,由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2015年度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选结果出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曹磊、王焱、杨冬冬三位教师设计的作品《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海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获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并将被推荐参加全国评优。(环境设计系 供稿)

【“天津市旧城区改造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召开首次理事会议】2015年8月6日,“天津市旧城区改造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首次理事会议在1895创意大厦召开,工程中心各理事单位领导共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首先,由工程中心主任宋昆从申请过程、科委要求、发展定位以及合同指标解读等方面向各位理事会成员介绍了工程中心前期建设情况及今后两年发展计划。随后,工程中心副理事长樊斌向各位理事会成员回顾了工程中心的发起初衷,并从管理模式、组建形式等方面对工程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在第二个环节中,各位理事会成员代表分别根据自身单位的情况,对工程中心提出了要求和支持。随后,各位理事会成员对工程中心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见解,并对工程中心的定位达成一致意见。最后,理事会成员对工程中心的理事会章程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工程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工程中心 供稿)

【我院孔宇航教授代表中国建筑学院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评估】8月10-15日,我院孔宇航教授经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院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推荐,作为学术界专业评估认证观察员代表《堪培拉协议》组织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认证观察。视察期间,作为中国唯一观察员与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一起就建筑教育、专业人员培养、相关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讨论,为中国建筑教育工作者在海外搭建了更广泛、全面的交流平台。(建筑系 供稿)

【“乡愁与梦想·河北籍建筑师回家展”之张颀及天大建筑学院优秀教师作品展顺利举办】8月28日晚,“乡愁与梦想·河北籍建筑师回家展”之张颀及天大建筑学院优秀教师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SPACE隆重举行。我院张颀院长、孔宇航副院长、宋昆副院长、袁大昌副院长、刘刚副院长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作品展至9月20日结束,为期近一个月,期间展出我院张颀院长、孔宇航副院长、许蓁副院长、荆子洋教授、盛海涛教授、曹鹏副教授、赵劲松副教授、何捷副教授、卞洪滨副教授9位教师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开展当天便吸引了大批行业内人士的参观。活动现场,张颀院长生动而详细地为大家带来了“乡愁与梦想—金寨华润希望小镇规划设计”为主题的演讲,从区位资源、规划设计方案、公建设计方案、民居设计方案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设计理念与实践历程,诠释了乡愁与梦想的人生意义。张院长的想法得到了现场嘉宾的高度认可,并带给大家深刻的思考。(UED 供稿)

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

学术交流

【王志刚副教授应邀参加东南大学与南京万科举办的微筑竞赛评图及研讨会】2015年8月4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南京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共同邀请全国核心建筑院校的骨干教师与著名建筑师,举办第二届微筑竞赛评图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教授主持。评委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教授、朱育帆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志刚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章明教授;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刚;万科集团上海区域总建筑师居培成;南京万科总建筑师王晓阳等人。研讨会以“教学如何触及建造”为主题,王志刚副教授以《让我们一起盖房子》为题,介绍了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集装箱阅读体验舱的教学案例。(建筑系 供稿)

评图及教学研讨会后合影留念

【我院何捷老师受邀参加“丝绸之路研究与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8月22~23日,“丝绸之路研究与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办。此次会议由陕西师大西北历史环境发展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大陆、日本、台湾等地的历史、地理、考古、地理信息、规划、景观等多个专业的学者发表了近五十篇文章。何捷老师受主办方邀请发表主题演讲《连续尺度的GIS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支持框架》,汇报了风景园林系、数字化设计研究所以及建筑历史研究所共同发展的新研究思路,受到主办方和与会学者的积极响应。(风景园林系 供稿)

【我院刘亚南同学论文入选“第二十届亚洲特大城市大学间论坛”十大优秀论文】8月27~29日,“第二十届亚洲特大城市大学间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大区的奎松市菲大校园举行。共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菲律宾、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与地区的百余高校师生与会,宣讲论文四十余篇。本届论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在何捷老师指导下有两篇论文发表,并由学生作者刘亚南、黄羽杉及耿佳独立宣讲及回答提问。硕士生刘亚南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Pedestrian Environment Optimization of Xiaobailou District of Tianjin(天津小白楼地区的步行环境优化)”,更获得论坛学术委员会一致好评,名列大会选出的十篇优秀论文之一,并将在菲律宾大学建筑学院主持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另一篇由五名本科生与指导教师合著的关于香港尖沙咀地下空间的步行人流与商业发展的实证研究论文也获得了学者的积极肯定。(风景园林系 供稿)

参会师生合影

师生获奖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在第五届“深绿设”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近日,2014年第五届“深绿设”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成绩揭晓,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有2个优秀作品获奖,在全国近百所建筑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排名中获得第3名的优秀成绩。同时,我院杨崴老师获得全国建筑院校绿色建筑设计优秀教师综合排名第6名,黄琼老师获得全国建筑院校绿色建筑设计优秀教师综合排名第15名。“深绿设”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自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累计参赛国内外建筑院校、设计单位276个,累计收到参赛作品9664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建筑系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获奖作品如下:

1、绿色组一等奖《城市奶酪》——团队成员:刘程明 王莹莹 常炜焓 赵桐,指导老师:杨崴。

2、绿色组二等奖《风与光——被动式校园设计》——团队成员张建军 张艺凡 张子鸣 金梦夏,指导老师:黄琼。

天津大学在“2014年全国建筑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排名”中获得第3名

【我院师生在“威海杯·2015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中获奖】2015年8月21日,威海杯·2015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的评审委员会公布了获奖名单。我院共有6份参赛作品获奖,其中银奖一项、铜奖一项、优秀奖四项,最佳指导老师奖两项。由我校袁帅、梁幻天设计的参赛作品《续航计划》(指导老师:袁逸倩、李伟)获得银奖;郭鹏熹、刘二爽、王轲设计的参赛作品《海阔天空》(指导老师:孙璐)获得铜奖。孙艳晨、张安晓的参赛作品《堤坝上的家》,吴迪、刘立、杨鸿玮、付孟泽的参赛作品《衔山·观澜》(指导老师:刘丛红),叶页、钟山、贾佳的参赛作品《第二人生——海边茶厂改造》(指导老师:杨葳)和仁爱学院的郭兆凯同学的参赛作品《第二人生》获得优秀奖。另外,我院袁逸倩、李伟、孙璐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建筑系 供稿)

【我院三件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入选2015年“TEAM20两岸建筑与规划新人奖”】一年一度两岸建筑与规划学术交流最具指标性的活动“TEAM20两岸建筑与规划新人奖”于2015年8月7日在台北科技大学隆重登场。来自两岸28所高校的建筑与规划专业毕业生携代表作品同场竞赛,角逐奖项。我院孔宇航、卜雪旸老师分别带领建筑系与城市规划系两系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赴台参赛。8月9日,经过一天两轮的紧张评选,我院建筑系孔宇航、许蓁、张昕楠老师指导的两件毕业设计作品——《落魄者的失乐园》(刘可、牟玉阳光、曹峻川)与《风水的居所》(周平、余啸、石明雨)获建筑设计组入选奖;我院城市规划系卜雪旸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作品——《西安城墙沿线地段更新发展规划设计》(贾梦圆、陈明玉、白文佳、陈恺、张秋洋、亢梦荻、王祎)获都市规划组入选奖。(城乡规划系 供稿)

参赛师生合影

【“2015中国建筑新人赛”结果出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再创佳绩】2015年8月28日,由贡小雷、苑思楠老师带队,建筑学院一行16人赴南京参加“2015中国建筑新人赛暨第4届‘亚洲建筑新人赛’中国区选拔”。8月30日,为期两天的决赛及答辩评审环节圆满结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一至三年级学生梁露(指导教师汪丽君)、何涛(指导教师张昕楠、王绚)、谢成溪(指导教师张睿)、林碧虹(指导教师张昕楠、王绚)、连绪(指导教师贡小雷、滕夙宏)共5位同学跻身TOP 16,其中,梁露与林碧虹进入TOP 9现场答辩环节;连绪获得大一新人奖,梁露、何涛、谢成溪获得大三新人奖。(建筑系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参赛师生合影

【第8届中日韩照明大会举行,我院李娜同学获优秀大会报告论文奖】2015年8月20-21日,“第8届中日韩照明大会”(The 8th Lighting Conference of China, Japan and Korea)在日本京都女子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创造舒适的照明环境”(Creating Comfortable Lighting Environment),共有来自中、日、韩三国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共录用学术论文4篇,其中口头报告1篇,张贴论文3篇。张明宇老师的研究生李娜以论文《LED广告屏对居住建筑典型光侵扰问题数据调查研究——以天津为例》获得优秀大会报告论文奖。该会议从2008年开始举办,首届在中国北京举行,此后每年轮流在中日韩三个国家举办,是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国际影响力的照明行业学术研讨会之一,下一届中日韩照明论坛将于2016年8月在韩国釜山举行。(技术所 供稿)

李娜同学在第8届中日韩照明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学院动态

【我院校友会西安分会成立仪式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圆满成功】2015年8月8日下午,“筑情北洋·设计西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西安分会成立仪式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在西安大华·1935博物馆书吧举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领导以及西安校友会代表共2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校友会成立仪式上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为我院校友会西安分会的李子萍会长等4人颁发了聘书,并对4位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在以“筑情北洋”为主题的沙龙现场,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专业总建筑师李子萍女士、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先生、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刘煜女士、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吴庆瑜先生分别以“天大建筑教育与职业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与在场来宾们共叙深厚的北洋情怀,同时分享了各自职业发展的独特经历。在随后进行的“设计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主题讨论上,到场的校友就当下建筑行业的现状展开了不同角度的热烈讨论,并对自身职业发展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校友会 供稿)

【沉痛悼念高树林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高树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16日凌晨3点3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1岁。8月18日上午,高树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三殡仪馆举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领导、师生、高树林先生的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白建树 供稿)

【天大建院上海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学术论坛,暨《筑情北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专辑新刊发布会圆满成功】2015年8月22日下午,筑情北洋·设计上海——天大建院上海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学术论坛,暨《筑情北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专辑新刊发布会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总会、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筑情北洋》编辑部承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书记张玉坤及学院其他领导、校友代表约3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张颀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校友欢聚的时刻,同时也是充分感受建筑学院校友的凝聚力并且分享校友们取得成就的时刻。张院长回顾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在深圳、上海、西安等地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且对《筑情北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专辑新刊的发布给予了热切的祝贺。(校友会 供稿)

【盛宣怀雕像定稿】2015年8月27日盛宣怀雕像几经修改在北京昌平某艺术工作室定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先生们心系母校建设,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盛宣怀像的制作提供各种专业的指导意见。我院彭一刚院士先后七次赴京亲自指导修改,黄为隽、章又新老先生也两次到现场帮助指导,推动了盛宣怀雕像的顺利定稿。据悉该雕像将于9月底安装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宣怀广场。(李长清 供稿)

章又新(左一)、黄为隽(左二)、彭一刚(左三)正在指导雕像小样的修改细节

【我院校友会河北分会成立仪式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河北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圆满成功】2015年8月29日上午,“筑情北洋·设计河北”——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河北分会成立仪式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河北校友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在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SPACE举行。我院领导、校友会领导及代表3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校友会成立仪式上张颀院长代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向河北校友会朱忠帅会长等5人颁发了聘书,并对五位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在随后的喜迎母校120华诞设计沙龙上,校友们围绕“天大建筑教育与职业发展”、“设计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帮助大家梳理了职业发展的经历和行业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方向。(校友会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致辞

设计沙龙现场

补遗

【2015年天津大学——香港大学建筑院校暑期研习班顺利举行】2015年的天津大学——香港大学建筑院校暑期研习班沿着著名的“飞狐道”古道,进行了一系列的古建筑考察活动。本次研习班由丁垚老师和朱涛老师带队,除天津大学,香港大学两校20余位同学之外,还邀请了其他几位多地区多领域的学者和老师共同参与这次考察活动。本次考察自7月15日开始为期5天。在研习班的总结研讨会上,师生们畅谈了自己对于本次研习营的想法和关于古建筑学习的困惑。有关于古建筑保护方面的问题成为师生们讨论的重点话题:建筑生命周期、保护模式等多种名词均在探讨范畴;另一方面,因为气候变化、丧葬婚嫁、分地分家、谋利求生等多种原因所导致的蔚县村落变迁,以及古村落空间分布组织形式这一“踩在泥里”的问题,是师生们关注的另一个话题,这一话题的讨论则提示同学们关注真实生活,从力所能及之处发力。(历史所 供稿)

天津大学—香港大学建筑院校暑期研习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