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5.09.01-09.30

本期摘要

1.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修缮改造工程等三个项目获首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传统建筑专项奖

2.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周年庆祝活动——“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3. 我院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4. 我院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5.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6. 天津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

大事要闻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修缮改造工程等三个项目获首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传统建筑专项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鼓励技术人员创新,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工艺在民族风格、地域特色、传统风貌、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提高设计水平,推动行业发展,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于2015年设立首届传统建筑专业专项奖评选,每两年一次。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师主持设计的三个项目在此次评选中获奖,分别是:由张颀教授主持设计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修缮改造工程获一等奖;由张威主持设计的庆王府修缮工程获三等奖;由刘丛红、张威主持设计的原安里甘教堂外檐修缮工程获三等奖。(建筑系 供稿)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周年庆祝活动——“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9月11日,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了成立周年庆祝活动——“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暨 APSEC两大支柱项目(清洁煤技术和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APEC秘书处项目主管、APEC能源工作组(EWG)秘书负责人、APEC经济体的EWG代表以及国际独立专家参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合作司司长邹逸桥、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中国外交部和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科委和建委等领导前来参会。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元英进主持会议,我院张颀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几十家国内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各位领导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一年中,我院朱丽教授作为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带领中心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同时表示会对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全面的支持。会议期间,各位经济体代表和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心的工作和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期待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亚太能源的可持续发展。(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 供稿)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成立周年活动合影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指导委员会合影

我院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近日,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国首批10家“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名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共建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此殊荣。该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与实际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以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建立了多方协同培养的机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理运行模式。基地联合培养的研究生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广泛参与工程项目实践,开展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的相关研究,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实践成果丰富,市场就业竞争力突出,实现了多方共赢。自2012级研究生起开始进入实践基地以来,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设计实践的教学任务近50项。实践基地近两年培养的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知识结构满足社会需求,设计能力强、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具有天大传统特色;同时在景观生态技术、水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遗产保护方面独具特色,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目前,实践基地每年可接纳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20人,已成为我院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平台。(转自天津大学新闻网)

【我院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9月21日,我院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系馆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院长Luis Rico-Gutierrez、系主任 Deborah Hauptmann、Chiu-Shui Chan教授,我院院长张颀、副院长孔宇航、副院长许蓁以及赵建波、戴路、张向炜、汪江华、何捷、杨崴、孙璐、徐冉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签字仪式上,建筑学院院长张颀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是我院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合作10年来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借此机会双方能就备忘录中有关研究生联合人才培养双学位、本科生一学期非学位访问、联合教学、科学研究等项目,进行长期而深入的合作。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为两校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开展交流挖掘更多机会,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学术课程、科研院所和教育资源,建立更为具体的合作机制和更广泛的合作领域。(学院外事 供稿)

我院与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2015年9月28日,下午15:00,建筑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隆重举办。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党委书记张玉坤教授及学院有关党政领导、各系所主任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全院175名本科新生、153名硕士新生和47名博士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仪式上,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对各位新生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珍惜难得的求学机会,努力学习建筑学相关学科知识,成为学院的骄傲。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坤教授对全体新生寄予了厚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善于思考、勇于坚持、敢于创新,用辉煌的奋斗故事铭记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求学经历。此外,本科生、研究生的新生代表及老生代表也在典礼仪式上发言,表达了自己刚刚入学后的感受和对母校的感激。最后,全院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歌的齐唱声中圆满结束。(谢舒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天津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9月30 日,天津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在巴黎第一大学进行了答辩,其研究题目为《天津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我院徐苏斌教授作为合作导师参与了此次答辩,青木信夫教授被邀请作为论文审查委员。天津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于2009年缔结合作交流协议,此后互派博士留学生交流学习。目前天津大学已经有多位同学在该协议框架下赴巴黎第一大学学习,同时也有两位法国学生进入天津大学留学。双方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通过答辩对两校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历史所 供稿)

教学科研

【中日台住宅设计工作营顺利结束】2015年8月24日至9月5日,作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实验班课程的一部分,我院教师张昕楠、张睿率队赴台参加中日台住宅设计工作营。来自淡江大学、逢甲大学、日本女子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6所高校的教师和60名学生参与其中。本次住宅设计工作营选题为“迁徙当中的家”,教师团队结合设计题目对学生进行了系列性专题授课,毕光建、Shinohara、刘绮文和穆钧4位教授分别从近现代台湾、日本住宅发展史,住宅设计教学及地域性建造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期间,日本建筑师Kengo Kuma到访工作营并对学生讲解了其近期设计实践作品。(建筑系 供稿)

最终评图我院实验班学生代表设计组答辩

【2015年度秋季中日法三国国际工作坊成功举办】2015年9月14日至9月18日,由中国天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以及法国国立巴黎高等塞纳建筑学校(ENSA-PVS)三校共同参加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国际工作坊于法国巴黎成功举办。我院郑颖副教授及2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题目为“巴黎半室内步行商业街——沿塞纳河左岸轴线设计。我学院研究生表现优秀,所在两个国际小组分别在最终成果汇报会中获得评委会一致好评,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工作坊结束后正值欧洲遗产日,法国文化部部长福乐尔·佩尔兰(Fleur Pellerin)来学校访问之际观看了工作坊的成果展示,并就高校国际学术交流与主持工作坊的Boris教授及郑颖副教授进行了意见交流。今年7月,法国国立巴黎高等塞纳建筑学校与我学院正式建立了交流关系,并签署了校际学术合作交流及研究生院共同培养课程协议,本学期我学院将再与日本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环境学专攻正式建立交流关系并签署合作协议,三所院校的合作交流将迈进新阶段。(建筑系 供稿)

我院郑颖老师点评方案

【2015适应性建造(Agile Fabrication)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顺利举行】2015年9月20-26日,建筑学院教师苑思楠带领6名建筑学专业本科生赴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同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南澳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开展适应性建造(Agile Fabrication)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针对中国天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以及荷兰鹿特丹三个城市地点开展设计,主要利用数字化设计方法与互动性建造技术,探索设计系统在不同城市文脉环境中的适应性及在地建造的可能性。工作坊期间,天大师生同其他三校师生针对数字化设计与教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筑系 供稿)

2015适应性建造(Agile Fabrication)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

【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罗马大学联合设计工作坊顺利开营】2015年9月22日至29日,作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实验班课程与城市设计课程改革的一部分,我院与东南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建筑学院的联合设计工作坊在意大利罗马顺利开营。由天津大学陈天、张昕楠,东南大学唐芃老师及罗马大学Luigi Gazzola,Federico De Matteis, Luca Reale, Simona Salvo, Yang Hui组成的联合教学组,对天大、东南两校的27名学生进行了为期2周的城市设计教学。本次城市设计工作坊选题为古罗马城墙周边地区城市更新,罗马大学教师团队结合设计题目对学生进行了7次主题授课,分别从罗马城市发展史、城市设计史、历史城市设计理论、历史建筑改造理论和历史建筑改造案例分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设计教学过程中,两校同学针对罗马城墙西南角的原屠宰场和陶片山周边地区进行基地调研、提出方案构思,并将于返回中国后进行详细方案设计,于11月中旬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举行终期讲评活动。工作坊期间,天津大学学生的优秀表现获得罗马第一大学教师的高度评价。(建筑系 供稿)

工作坊记录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出席第25届国际文化遗产档案委员会大会】2015年8月31日- 9月5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25届国际文化遗产档案委员会大会(CIPA 2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2015)在台北市中国科技大学举办。我院吴葱教授、何捷副教授及研究生刘静、李珂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有关GIS和BIM在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的论文("A GIS-Based Cultural Heritage Study Framework on Continuous Scales: A Case Study on 19th Century Military Industrial Heritage"和"Coordination between Understanding Historic Buildings and BIM Modelling: a 3D-Output Oriented and typological Data Capture Method”),引起海内外学者的兴趣与关注。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化与多元合作(Filling the Gaps-Towards a globalization Era),基于全球化的趋势下,透过对于不同历史背景、文化、遗产类型、保护原则的理解,强调如何发挥CIPA的力量,将数字技术与保护观念结合。此次会议共有40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历史所 供稿)

吴葱教授、何捷副教授、李珂、刘静于CIPA国际会议开幕式留影

何捷副教授于CIPA国际会议分会场发表论文演讲

【建筑学院罗杰威(Paolo Vincenzo Genovese)教授赴意大利参加国际会议】由意大利BIOGEM公司举办的“美在两种文化间的循环——科学与艺术的讨论”会议于2015年9月2日至5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阿里亚诺伊尔皮诺(Ariano Irpino)举办。本次会议是意大利最杰出的文化活动之一,顶尖水平的学者、教授、科学家都参与其中。我校建筑学院罗杰威(Paolo Vincenzo Genovese)教授参加该会议并作了题目为《东西方形而上学的美感——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平衡》的演讲,该演讲论文将于近日出版。罗杰威教授用40页的演讲描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感,分析了“美”的自然特征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其它特征。同时描述了中国经典书籍中关于“美感”的原始想法,包括道德经、易经、孔子的作品和其它同时期重要哲学家的想法。会议的演讲上,罗杰威教授也介绍了一些古典时期中国著名画家的作品,这项工作是对中国古代文化语言学深层次的研究。(建筑系 供稿)

罗杰威教授演讲现场报道

【我院建筑历史及风景园林学科代表访问中央研究院】9月3日,吴葱、何捷两位老师及两位研究生一行4人,在台北参加2015 CIPA会议期间,专程前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辖下的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访问。该中心是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于历史与社会人文研究的国际知名机构,在历史地理、数位典藏、数字化人文、GIS平台等多个领域中成绩斐然。本次访问会见了中心范毅军执行长、白璧玲博士、廖泫铭执行秘书等学者。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建筑历史及风景园林学科,与中研院学者就关于历史地理、城市与景观史、文化遗产等方面的4D GIS平台发展与数据应用、历史航拍影像及地图数位典藏处理与应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确立了该中心与学院相关系所在长城等文化遗产信息数字化和空间化、以及部分研究项目中的城市与地段数位典藏资料的校正与应用等方面的合作研究意向。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讨论合作的技术细节,计划本年内正式开展合作研究工作。(风景园林系 供稿)

我院建筑历史及风景园林学科代表与中央研究院学者合影

【我院曹磊教授受邀参加“2015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2015年9月18日,我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曹磊教授受邀参加在重庆大学召开的2015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本次大会邀请了110所本科院校风景园林专业(含园林、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负责人、教师及风景园林硕士、博士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培养单位负责人等共300余名代表。大会以风景园林教育从“量变”到“质变”为主题,针对风景园林本科教育特色与多样化、风景园林研究生教育特色与多样化等论题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与交流。会中还举行了首批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先进教育工作者颁奖仪式及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作业评优颁奖仪式。(风景园林系 供稿)

【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大草原中的学术氛蕴,建筑研究与设计思考”主题讲座在我院成功举行】9月21日,我院邀请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院长Luis Rico-Gutierrez、系主任 Deborah Hauptmann、Chiu-Shui Chan教授为广大教师和同学带来题为“大草原区中的学术氛蕴,建筑研究与设计思考讲座”的主题讲座。我院教师戴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张向炜、徐冉等教师出席。三位教授与我院教师与学子分享了衣阿华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学术成就,以及各自的设计研究与思考。(建筑系 供稿)

讲座现场

【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筑艺术和规划学院院长肯特·克雷曼“在研究中做设计”主题讲座在我院成功举行】9月22日,我院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筑艺术和规划学院院长肯特·克雷曼教授为广大教师和同学带来题为“在研究中做设计”的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孔宇航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我院刘丛红、杨崴、陈春红、何捷等教师出席。肯特·克雷曼教授与我院教师与学子分享其在做设计的过程中对于所出现问题的研究、如何在研究过程中解决原本问题、提出新的想法并将新的观点融入到最终的设计中。(学院外事 供稿)

【我院郝卫国老师参加“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济南学术研讨会】2015年9月21~24日,“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济南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济南西部新城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奥克兰大学国立创意艺术和产业学院埃兰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举办。大会汇集了世界5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国内外公共艺术领域专家学者、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及专业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与。此次会议以“公共艺术与环境及社会生态—城镇化进程中的公共艺术”为主题。另外,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作品巡展也在23日开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郝卫国老师受主办方邀请参加了研讨会及作品巡展活动。(环境设计系 供稿)

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作品巡展开幕

【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隆重召开】9月23-26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承办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院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我院城乡规划系教师曾鹏、许熙巍、滕夙宏、蹇庆鸣参会,其中滕夙宏老师还作为分论坛发言人进行了演讲。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城乡包容性发展与规划教育”。500多名教师、学者、专家围绕学科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教学创新、城市多价值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随后,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课程作业(规划设计、调查报告、特别竞赛单元)交流评优、城乡规划专业教师教学研讨及相关论文征集和城乡规划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展览。最终,我院侯鑫、滕夙宏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教学研究论文。我院城乡规划系学生共获得7各奖项,分别获得城市设计竞赛二等奖两项,佳作奖一项;交通实践创新竞赛三等奖一项;社会调研报告竞赛佳作奖三项。(城乡规划系 供稿)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

【我院罗杰威(Paolo Vincenzo Genovese)教授赴意大利参加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9月27日至28日,我院意大利籍教授罗杰威赴意大利罗马参加“境外意大利人交流”会议,该会议由意大利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举办。罗杰威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目为《物联网:未来的允诺》的演讲,介绍了物联网在医药、制造,尤其是智能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指出了意大利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可能性。罗杰威教授出生于意大利罗马,2004年始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意大利米兰工学院 IAOL合作项目高级指导教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马可波罗计划的主要负责人。(建筑系 供稿)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光生物、光化学领域青年学术论坛”】2015年9月25日—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照明学会承办的“海峡两岸光生物、光化学领域青年学术论坛”在我国台湾地区召开,会议主题以光生物、光化学领域当前研究与应用的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主,包括“照明与人体健康”、“农业照明”、“光污染”、“光环境保护”、“光生态”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明宇副教授和党睿讲师应邀参加,并就《中国城市居住区光侵扰因素分析研究》和《博物馆照明典型光源对中国书画色彩影响》发表会议报告。(技术所 供稿)

(左)张明宇副教授作报告,(右)论坛代表合影

师生获奖

【我院2件学生毕业设计作业入选“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作业评优”】2015年9月18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2015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业评优”结果揭晓。我院学生董小雨(指导教师:郝卫国)的毕业设计《以石如画——天津市蓟县渔阳镇西井峪村景观设计》与张彧(指导教师:王晶)的毕业设计《堡垒里的城市——罗马Forte Portuense堡垒景观改造设计》入选“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作业评优”。据悉,此次共有全国46个建筑类、林农类和艺术类院校120份本科生毕业设计作业参加了展评,最终选出优秀作业30份。(环境设计系 供稿)

董小雨和张彧同学的获奖证书

学院动态

【我院张玉坤、丁垚两位老师参与录制《城市记忆·天大故事》系列节目】2015年9月28日,我院党委书记张玉坤、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丁垚做客天津滨海广播电台,参与《城市记忆·天大故事》之“建筑中国”节目的录制工作,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杰出校友及其设计作品、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研究成果以及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等。《城市记忆·天大故事》系列节目是为纪念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成立120周年,我校与天津广播滨海台《城市记忆》栏目合作的专题节目,共15期,不仅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从北洋大学到天津大学这120年一脉相承的两个甲子历史过程,还邀请到天津大学多个学院的教授、专家、师生共同介绍这些学院中走出的人物和学院里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该系列节目于9月29日起在滨海广播FM87.8、AM747连续播出,并被推送至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建筑系 供稿)

节目录制现场

党团工作

【建筑学院2014级本科生军训工作取得优异成绩】2015年9月30日,天津大学军训团汇报在北洋园校区体育场圆满完成。本次军训,建筑学院2014级本科生共168人参训,经过15天的军事化训练,学生素质和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提高。同时,在最终的汇报表演中,建筑学院学生以良好的状态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在军训团五营会操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男生)和第二名(女生)的优异成绩。除了体能训练,我院学生在军训文化评比中也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在连报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摄影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至此,建筑学院2014级本科生顺利完成军训工作。(张建斌 供稿)

五营会操评比勇夺第一

补遗

【2015韩国釜山国际设计周国际建筑设计工作坊顺利举行】2015年8月3日-7日,由建筑学院教师苑思楠带队,我院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共6名同学赴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参加釜山国际设计周国际建筑设计工作坊(2015 BIADW)。本次工作坊由釜山国立大学主办,来自天津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釜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维也纳理工大学,美国库珀联盟学院,日本大芬大学等9个国家14所院校的师生150余名参加了本次国际设计工作坊。期间各国师生混合分组,围绕着共同城市问题展开合作与设计。本次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连续第二年参加韩国釜山国际设计周工作坊交流活动。(建筑系 供稿)

2015韩国釜山国际设计周国际建筑设计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