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7.07.01-08.31

本期摘要

1. 我院蝉联第13届釜山国际设计周建筑设计工作坊最高奖

2. 首届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研讨暨高端培训会顺利召开

3. 建筑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大事要闻

【我院蝉联第13届釜山国际设计周建筑设计工作坊最高奖】2017年8月1日~5日,在苑思楠老师带领下,由6名研究生与本科生组成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团队赴韩国釜山参加2017年第13届釜山国际设计周建筑设计工作坊,这是我院第四年参加该工作坊。本届工作坊共有来自9个国家,26所大学的15名导师与90名学生参加。在此次工作坊中,天津大学团队获得本次活动最高奖,这是天大同学连续第二年在该活动中获得竞赛最高奖。(建筑系 供稿)

【首届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研讨暨高端培训会顺利召开】2017年7月13日,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的“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首届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研讨暨高端培训会”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十层国际报告厅举行。

天津市建设科技发展推广中心,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陈天教授、朱丽教授(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严哲星老师等与到场的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为积极探索APEC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并通过培训促进项目间的国际交流,同时也是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献礼。会议成果既能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成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技术所 供稿)

大会嘉宾合影

大会嘉宾合影

【建筑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2017年7月3日下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我院富力星·阅读体验舱广场隆重举行,学院全体党政领导、教师、杰出校友、企业代表及毕业生家长共计百余人到场参加典礼。典礼包括学院传统的红毯秀、签名墙、颁发毕业证书和毕业纪念、毕业晚会等环节,典礼过程轻松、欢乐而又感人至深。典礼上,张颀院长以“年轻人们2017”为题致辞,张院长说建筑这个行当赋予我们“苦行”和“自律”的精神。走了多久、走到哪里,让我们都有足够的力量去担当,还有起码的干净去信仰。同时,寄语毕业生“没有哪一步会白白走过,没有一滴汗水会白流。不畏大雨,不畏狂风,不畏冬雪与酷暑……;顺遂生活,投入工作,不负天大盛名。”轻松活泼的毕业典礼及张颀院长的美好祝愿为建院学子带来了难忘的毕业回忆。(院办公室 供稿)

建筑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建筑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教学科研

【我院袁逸倩、胡一可老师带队参加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2017年8月10日上午,由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国际竹藤中心共同主办的以“知竹·乐居——为美丽乡村而设计”为主题的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正式开营,我院孔宇航副院长代表高校教师发言。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包括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建筑高校,为期15天。我院建造队由袁逸倩老师和胡一可老师带队,15名参赛队员横跨本科一年级至研究生二年级。

此次建造活动中,天津大学的师生深入安吉当地,与专业的工人师傅和其他校师生积极沟通,最大地发挥竹子的特质,并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竹穹”主体框架的搭建,并对场地设计、灯光设计及家具设计的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13所全国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大赛,将设计和建造一批建筑、景观、公共艺术作品,作品将在安吉县灵峰旅游度假区、两山创客小镇、孝丰镇潴口溪村和大竹村落地。大赛将于10月初进行评审举行颁奖仪式。(建筑系 供稿)

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天津大学团队合影

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天津大学团队合影

【2017·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展览开幕】2017年7月4日上午,“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2017·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展览”于天津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活动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参加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的其它五所院校——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以及天津规划展览馆、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展出以“轨枕之间——天津中心城区铁路环线周边地区更新发展规划”为题的2017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六校联合毕业设计成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党委书记袁大昌、副院长宋昆、副院长许蓁、党委副书记曾鹏,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戈,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舒平,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孔俊婷,天津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许熙巍以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代表陈天、米晓燕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除了各校学生、教师以外,展览还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此次展览作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是天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教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关注时事,重视交流的有力体现,展示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长久以来秉持的,对城市历史遗珍的思考,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对城市美好生活的追求。(规划系 供稿)

嘉宾及学生合影

嘉宾及学生合影

【王鹤副教授主讲的尔雅视频通识课"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正式上线】2017年8月30日,王鹤副教授的尔雅视频通识课"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正式上线6个月以来,面向全国多所院校开设,学习人数已超过3万,实现并超过预期目标。网络课程共分12章,完整梳理了公共艺术的分类,追溯了每种公共艺术的历史脉络、设计原则、人文内涵与发展趋势,兼顾了理论与实践、功能与审美、国际与本土的关系,展现了公共艺术对构筑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

2015年6月,王鹤副教授接受超星公司邀请,对"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 32学时课程全程拍摄。大部分学时为专门录制,部分学时为随堂补录,录制时间近3个月。经过对视频、课件、学习资料1年多的制作及校对,于2017年3月上线。

为实现课程向互联网时代大规模在线课程的转变,主讲教师在讲授方式、考评方式等方面进行大幅度改革,并出版专用教材教辅书籍满足网络课程学习者自学需求。2014年课程教材获天津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主讲教师获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

“超星学术视频”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电子图书供应商及学术视频制作企业。主要借助先进的数字图书馆技术、视频形式和网络媒体录制课程,制作配有字幕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学术视频,以实现“权威性、学术性和系统性”的目标,在国内外有很大影响。(环境设计系 供稿)

尔雅视频通识课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正式上线

尔雅视频通识课"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正式上线

【叶武老师高等院校设计专业三大构成系列顺利出版】2017年7月,我院叶武老师所著教材《色彩构成》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标志着历时三年的高等院校设计专业三大构成系列全部成功出版。三部教材是在我院专业基础课“平面与立体构成”多年教学实践、探索及反馈的基础上编写的,展现我院最新的优秀课程设计,体现建筑院校构成课程建设的鲜明特点,助推教学质量迈上新水平。该套教材也是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向全国高等院校相关专业主推的“高等院校设计专业新编教材”系列教材。(环境设计系 供稿)

叶武老师高等院校设计专业三大构成系列顺利出版

叶武老师高等院校设计专业三大构成系列顺利出版

【李严受邀参加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科学史所的中国地方志工作坊】近期,我院李严老师有幸受邀参加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Max-Planck Institute)科学史所(History of Science)资助的“中国地方志”工作坊活动(2017.7.1-7.31)。

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是德国的一个大型科研学术组织,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由政府资助的自治科学组织,共有83个研究所,12000名雇员,9000名客座科学家、博士后与学生,致力于国际前沿与尖端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包括三个学部:化学、物理、技术科学部,生物医学部和人文科学部。李严老师参加的是人文社科部下的科学史所的科研活动。

科学史所举办的“中国地方志”工作坊旨在全球招募6名在科研工作中应用“地方志”信息化的科研人员,为马普所建立的LG Survice系统(“地方志数据库”检索编辑系统)提供用户反馈。李严老师的明长城防御体系基础性研究和研究中对于大量地方志的应用得到了马普所的关注,工作坊的申请顺利获批,另外,她此前的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奖学金项目经历,也为此工作坊的申请起到了积极作用。(建筑系 供稿)

【我院文化部“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参与建设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2016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我院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玉坤教授以及副主任李哲老师参与了建设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计划的计划制定、公文草拟工作,李哲老师还作为村落低空信息采集方面的学者为全国各省、区、县项目负责人培训授课。在此之后,重点实验室李哲(负责航测、虚拟漫游成果制作等)、马知遥(负责非遗类资料采集)、郑婕(负责建筑资料采集和整理)等老师,以及数十位研究生、博士生一起承担了浙江缙云河阳村、岩下村、湖北襄阳南漳冯家湾村、江西流坑村等数个中国传统村落的数字资料采集工作,历时三个月(2017年6、7、8月)克服高温炎热等困难,采集整理包括建筑构造、测绘图纸、文字史料、航拍视频、三维数据、虚拟漫游等成果,并上传到建设部制定的网络系统。今年全国各地有数百个传统村落资料上传,预计三年后完成上千个传统村落入馆,从而该系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传统聚落数据库和在线虚拟博物馆。我院文化部“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能够全程参与其中,是对建设部传统村落大型工程计划的有力支撑,也是实验室2017年的工作成果之一。(建筑系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持设计的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顺利竣工】2017年6月26日,由张颀院长,王志刚老师主持设计的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正式竣工落成。国资委、江西省、吉安市等各级领导,华润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参加了竣工典礼并实地考察。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位于江西吉安井冈山市罗浮林场片区,包含坪头、土山两个自然村,天津大学设计团队从2014年12月开始调研设计,历经两年多时间圆满完成了现状调查、民居研究、小镇规划、农宅新建与改建设计,乡村酒店、幼儿园、福利院、医院门诊楼等公共建筑设计,以及粮仓改造、医院住院部改造、祠堂修缮、道路市政及景观设计等工作,得到华润集团及当地政府高度评价,并联合华润水泥等企业探索了预制模块在农宅设计与建造中的应用,探索了以旅游为主要产业的新乡村建设发展模式。(建筑系 供稿)

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顺利竣工

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顺利竣工

【王志刚老师协助井冈山市政府推进城乡建设工作】2017年6月-8月期间,应井冈山市政府、组织部及市委党校要求,为提高城乡规划及建设水平,王志刚老师邀请曹磊教授、王焱老师负责井冈山福利院景观设计;邀请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团队负责下七乡汉头村规划设计;邀请天津大学杰出校友蔡明总建筑师、清华大学许懋彦教授、北方工业大学贾东教授来井冈山举办学术讲座。(建筑系 供稿)

举办专家讲座

举办专家讲座

【“点亮津门,助力全运”我院王立雄教授带领团队参与迎全运景观灯光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为迎接全运会,展现津门魅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立雄教授带领照明设计团队参与全运会景观灯光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项目覆盖和平、河西、河北、河东、南开、红桥等6个区,针对卫津路、南门外大街、城厢中路、狮子林大街、新开路等天津市重点道路沿线200余个建筑绿地进行了夜景照明修复提升。重点打造核心组团,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形成连续的,层次清晰的夜景观光网络,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水平。团队参与到项目的各个阶段,从设计阶段的前期调研、方案设计、施工图绘制到施工阶段的施工服务、现场灯光调试。团队通力合作,全程跟进,共同打造津门胜景,助力精彩全运。(技术所 供稿)

学术交流

【日本三宅理一教授访问我院】2017年7月3-4日,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教授、著名建筑史学者三宅理一教授访问学院。三宅教授现兼任日本建筑文化保存协会旗下“建筑仓库博物馆” 馆长,此次来访亦有博物馆助理齐木优子女士同行。徐苏斌、何捷、郑颖老师接待了三宅教授一行并进行了学术讨论。三宅教授也参观了静园、租界区等天津历史文化街区与遗产保护案例。(风景园林系 供稿)

【张玉坤教授率队参加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7月28日至30日,第22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召开,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52所海内外知名高校,10余家国内知名设计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论文集收录论文211篇。张玉坤教授做主题报告,梁雪教授、王志刚、谭立峰等老师先后做学术报告。此外,我院《赣西南地区传统聚落空间形态特征浅析》(温亚、王志刚、张颀),《蜕变与复兴:安徽金寨徐家大院保护更新实录》(林舒玲、张颀)等多篇论文获优秀学生论文奖。(建筑系 供稿)

张玉坤教授做主题报

张玉坤教授做主题报告

师生获奖

【我院汪江华、胡一可老师带领团队参加2017德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并获佳绩】此次建造大赛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CBC建筑中心主办,(UED)杂志社协办,以“结合自然的设计”为主题,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共有22所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参赛。开幕式于2017年8月12日在四川德阳举行,我院孔宇航副院长应邀出席并发言。我院由汪江华老师、胡一可老师带队,14级建筑学8名学生参与。学生8月1日到现场开展各项工作,建造为期25天(方案阶段近一个月,现场建造近一个月),师生共同克服了乡村存在的各种困难,完成了建筑主体的施工,并就整体方案与业主、施工方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有效沟通,保障后续建造工作的顺利开展。8月27日由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深入现场,听取了各校讲解并召开了评审会,我院张颀院长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评审会。当日晚,2017第二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颁奖晚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至此,建造大赛圆满落幕。天津大学作品最终获得二等奖(一等奖1名)。天大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获得优秀奖。(建筑系 供稿)

我院学生上台领奖

我院学生上台领奖

【我院王焱、曹磊设计项目获得2017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专项工程一等奖】由我院王焱、曹磊设计的《河南新乡商务中心景观设计》项目在2017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评选中获得专项工程一等奖,目前该项目已获批参加2017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评选。(风景园林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