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7.09.01-10.31

本期摘要

1. “再过二十年”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庆典隆重举行

2. 校友聚会——情谊数载,今日相聚

3. 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

4. “‘我的大学’——国际建筑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5.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深圳站暨捐赠收藏活动顺利举行

6. 布正伟创作历程“书·展·课”系列活动举行

7. “一建钟情,再建倾心”毕业年代SHOW照片展开幕

8.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书画展”&“第3届建筑师诗书画展——天津站”联展举行

9.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西安站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80华诞庆典专题

【“再过二十年”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庆典隆重举行】2017年10月21日,“‘再过二十年’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庆典”在天津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各级校友重聚母校,与到场嘉宾一起,共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

在庆典伊始,到场嘉宾跟随一段视频回顾了1937-2017建筑学院的发展缩影,以20年为一个节点,记录天大建筑的先行者、坚守者、复兴者、创新者四代建筑学人,历经肇兴期、潜行期、复兴期、直至如今振兴期的心路历程。

开场视频之后,由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北洋舞蹈团以及建筑学院师生、校友等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承前志,启后新”,天津大学建筑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专业学会、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庆典上,学院特地准备了纪念品赠送给来自各专业学会的嘉宾、国内16所知名建筑院校的嘉宾,以表衷心感谢。礼物分别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党委书记袁大昌赠送给各嘉宾。

此外,多所国外院校代表也来到庆典现场,并受建筑学院孔宇航副院长和朱丽教授的邀请,上台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送上祝愿。

晚会现场,主持人分别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李兴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方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洪再生五位校友代表。

二十年如一日的耕耘与收获,二十年为一期的坚守和远望,最后,在校学生、校友、青年教师、老教师这见证了建院如今和过往的四代人共同带来交响朗诵《假如给我二十年》:“仰望宁静夜空,寻觅那逝去的流星;湖畔依依杨柳,摇曳出当年的光影”。庆典在交响合唱《二十年后再相会》的歌声中接近尾声,二十年后,天大建院人将再次相会,共创天大建筑新的辉煌。

【校友聚会——情谊数载,今日相聚】2017年10月21日,值此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年华诞之际,1954-2007级近500名校友齐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重温校园时光,分享奋斗故事,展望美好人生。三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少年也华发染鬓,永恒不变的是浓浓的师生情与同窗谊。

在建筑学院系馆第二会议室,1954级校友阔别五十载,今朝喜相迎。老先生们相互关怀彼此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共同回忆当年的学习时光。西北实践活动记忆犹新,女同学柔美的舞姿历历在目,浓浓笑意挂在嘴边收不拢嘴。期间,89级毕业生到第二会议室看望彭先生,回顾起当年制作斗拱的激情岁月。中午时分,张颀院长及学院的各位领导前来慰问老先生,分享建筑教育经验、共畅行业发展变化。

之后,学院领导又前往100室、603室以及西楼、工会等不同年级校友的聚会地点,与校友热情交谈,分享毕业心得,或拥抱或合影,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下午时分,在天大校工会,黄为隽、王瑞华、虞纳飞(天大建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及建筑学院袁大昌书记参加了1992级的同学们毕业20周年聚会。

水有源兮流不穷,木有根兮生不穷。校友带着感恩之心回到起航的原点,不仅重温了母校永恒的魅力,并无不感叹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聚散离合,不论走到哪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永远是莘莘学子最温馨的家。

院领导与54级校友热烈交谈

87级校友返校合影

【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为庆祝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建筑学院以作品集、访谈录、回忆录、论文集等多种形式,记录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载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形成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系列丛书16本(套)。2017年10月21日下午2点,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系列丛书发布会在建筑学院二层展厅隆重举行。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党委书记袁大昌、副院长宋昆以及各系所主任、教师;天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树俊,《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主编金磊;杰出校友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建筑师李拱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方磊,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正高级建筑师路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遗产中心副主任张杰,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傅绍辉,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金卫钧;《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乙未文化创始人杨云婧等嘉宾和校友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八十华诞系列丛书的发布,分享天大建筑学人的珍贵记忆。

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系列丛书发布会现场

【“‘我的大学’——国际建筑教育论坛”隆重召开】2017年10月22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承办的“‘我的大学’——国际建筑教育论坛”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我的大学”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学院院长、天大知名校友,分别围绕“天大建筑教育”、“中国建筑教育80年”、“未来建筑学”三方面,对建筑教育的前行方向和国际建筑教育的模式进行交流、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分别致辞。

“‘我的大学’之建筑教育与实践”主题报告邀请到天大建筑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光亚,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方磊,分享他们记忆中的大学,并阐述他们对建筑教育的思考和感悟。随后,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贵先生作为支持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袁大昌主持了“中国建筑教育八十年”的学术对话,分别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以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展开讨论。此次对话围绕中国建筑教育现状的思考,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建筑教育转型。

当天下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孔宇航主持了“未来建筑学”主题报告。来自法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七位建筑院校的院长及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之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丁沃沃和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分别担任主持人,邀请来自国内外二十余所建筑高校的院长和专家对谈,探讨当前建筑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探寻适合未来社会的建筑学发展模式,研究适合建筑学的人才培养计划。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深圳站暨捐赠收藏活动顺利举行】为庆祝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举办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巡展,展示近年各地校友的优秀设计作品。首次展览于2017年10月14日在深圳举行,与此同时,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深圳分会共同发起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80年华诞捐赠收藏活动也拉开序幕。校友们慷慨捐赠自己的绘画、书法、设计草图、工艺品等多种(作)藏品。经过竞拍,最终,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学院,用于院庆系列活动、院庆刊物出版、改善学院教学设备等。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深圳站暨捐赠收藏活动顺利举行

【布正伟创作历程“书·展·课”系列活动举行】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大北京校友会建筑艺术分会,天津大学出版社,《建筑评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之“布正伟创作历程‘书·展·课’”于2017年10月15日在天津大学举办。参与活动的嘉宾有1957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中房资深总建筑师布正伟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布正伟夫人庄寿红先生,1977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1977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先生,1977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北京校友会代表和老校友代表,以及天津大学出版社张树俊社长,原副社长韩振平先生,《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编辑部总编辑金磊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彭一刚院士、张颀院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励志”教育负责人魏挹澧先生。

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项“书”——布正伟《建筑美学思维与创作智谋》发布会,该书解读了布正伟向徐中先生学到的美学启示,并展示了布先生在审美上的一些思索,感情细腻,内容质朴;第二项——“布正伟《自在生成》设计践行六题回顾展(1965-2015)”,展览主要围绕布正伟先生建筑创作中的丰硕成果展开,从六个方面,具体阐明了“自在生成”如何体现在各个项目中,给我们许多教益与启迪;第三项——“我做职业建筑师的寻路解困三部曲”学术讲座,布先生分享了自己做建筑师的心得体会,讲座之后,还与同学们就“何以能持续进取”进行了互动交流。

布正伟先生做学术讲座

参与活动的嘉宾与徐中先生像合影

【“一建钟情,再建倾心”毕业年代SHOW照片展开幕】2017年10月16日,“一建钟情,再建倾心”毕业年代SHOW照片展在建筑学院富力星阅读体验舱开展。该展览以时间轴为线索,分为四个主题:“初识北洋,一建钟情”、“筑梦北洋,建贤思齐”、“展翅北洋,试建寰宇”、“不散北洋,再建倾心”。此次照片展作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老照片为媒介,带我们回忆过去那段流金岁月。

照片展自筹备伊始就得到各级校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反馈,先后收集到珍贵老照片1300余张,我们从中选取了350余张进行展出。展出内容从学院历史沿革到校友珍贵毕业照,从校外实地调研到校内精彩活动,从校友回校访问到各地校友会,带我们回忆往昔建筑学院建筑教育事业历史辙痕中铭刻的成长喜悦,展现了我院师生为建设母校、投身建筑事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成绩,是广大校友对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真诚的献礼。

“一建钟情,再建倾心”毕业年代SHOW照片展在富力星阅读体验舱开展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书画展”&“第3届建筑师诗书画展——天津站”联展举行】2017年10月20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书画展”&“第3届建筑师诗书画展——天津站”联展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开幕。此次展览由金卫钧、杨云婧、米晓燕联合策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师诗书画群共同主办,乙未文化协办,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赞助。

展览展出了天大建院校友的30余幅作品,建筑师书画群里各位建筑师的100余幅作品,共计140余幅,包括了油画、水彩、速写、国画、电脑绘画、书法、诗词等形式,充分反映了建筑师们独特视角和审美情趣。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书画展”&“第3届建筑师诗书画展——天津站”联展举行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西安站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2017年10月30日,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和文化与教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校友会、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和通和实业集团承办的“天津大学建筑教育八十华诞西安站校友成果展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拉开帷幕。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军、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武联、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院长吴庆瑜、通和实业集团董事长柏景以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党委书记袁大昌、副院长宋昆、党委副书记曾鹏、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杨云婧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天津大学86级校友、西北工业大学建筑系教授、国际合作可持续建筑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煜,天津大学99级硕士研究生、02级博士研究生、通和实业集团董事长柏景以及天津大学98级校友、建筑画家/知名场景设计师、海口见山建筑医院院长罗列分别进行了报告,与在场各位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研究心得。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一道参观了《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西安站》,该展览是校友作品系列巡展的第二站,展出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优秀校友的优秀设计成果。

大国工匠——校友成果展/西安站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教学科研

【风景园林系与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景观系开展联合设计】2017年9月2日至11日,我院风景园林系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共建迎水」天大-中原联合设计工作营”活动。此次活动由风景园林系主办,中原大学(中国台湾)、天津市南开区政府、迎水里居委会共同承办。工作营的基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里社区,由于建造年代久远、环境改变,居民需求变化等原因,使得社区诸多有待提升改造。本次联合设计再次应用参与式设计方法,从社区议题出发,回应社区的真实需求,衔接居民生活经验;探索如何引导公民动手、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新模式,实现社区内的多方共治和社区自治。(风景园林系 供稿)

风景园林系与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景观系开展联合设计

【风景园林系成功举办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承办的对台教育交流项目“2017两岸大学生传统与现代园林文化工作坊”于9月12日至19日举行,活动邀请到台湾地区的中原大学、台湾大学、东海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朝阳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以及沈阳建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景观专业师生70余人来津参加交流活动。活动期间,我院风景园林系多名教师及十名志愿者,同台湾各高校师生一起共赴沈阳进行考察学习,先后参观了沈阳建筑大学,一河两岸,清东陵,世博园,沈阳故宫,规划展览馆等地。围绕这次工作坊的主题“感触园林”,让台湾地区师生对华夏文明、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从沈阳返津后,于天津市内分别考察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意式风情区、五大道等地,了解天津城市的发展变迁和城市文化特色。考察活动后,两岸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共同制作参访成果并汇报。通过多年对台交流项目的组织,我院风景园林系不断深化与台湾地区建筑、风景园林专业的教育和学术交流,展示大陆风景园林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两岸文化教育合作,进而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风景园林系 供稿)

风景园林系成功举办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

【后期资助艺术学项目获突破——副教授王鹤专著立项】9月20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布。我校王鹤副教授的学术专著《世界范围公共艺术最新发展趋势研究》(上、下卷)入选,这是此次后期资助项目天津大学唯一入选项目,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艺术学项目。

《世界范围公共艺术最新发展趋势研究》(上、下卷),计划成书出版时45万字。该书着重通过设计视角,从环境类型和设计创新手段两个方面,跟踪2010年以后世界范围内公共艺术在移动互联、新材料、基于文化创意转型的城市再生等大背景下取得的日新月异发展,特别着重于新兴公共艺术形式。通过海量的最新案例分析并总结其发展趋势,以促进中国公共艺术对世界先进思想、技术的借鉴,加速赶超,使公共艺术在繁荣城市文化生活、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资助经费为20万元,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相当。此次在艺术学领域首次获得立项,充分体现了我校推出《天津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取得的新成果,有效提升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完善了天津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形象与声誉。(环境设计系 供稿)

【王鹤副教授应邀在《天津日报》发表系列专题文章】2017年8月至10月,王鹤副教授应《天津日报》之约,撰写系列专题文章“一带一路上的建筑与雕塑”每周五发表,共计10篇,每篇1700字。重点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代表性的建筑与雕塑。作为陆上丝绸之路代表的“霍去病墓石雕群”、“乾陵神道与石雕”、“贵霜犍陀罗雕刻”、“波斯金属雕刻”、“图拉真纪功柱”、“君士坦丁凯旋门”;作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结合点的“奈良正仓院”;还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代表的“南朝陵墓雕刻”、“吴哥通城南门雕塑”、“威尼斯骑马像”。每篇文章均致力于结合实地体验与学术知识,图文并茂。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以及古迹保护修复的合作,以及促进民间文化交流,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知识和文化氛围。(环境设计系 供稿)

“一带一路上的建筑与雕塑”(八)

【无障碍设计研究所在南开大学开设公共选修课】2016年9月-11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无障碍设计研究所首次在南开大学开设公共选修课《无障碍-生活中的人性化设计》,由贾巍杨副教授任主讲。南开大学多个专业的本科生选修了本门课程,包括化学、经济学、俄语、管理等。课程向更多人介绍宣传了当代“无障碍”方便所有人生活的知识,并且激发陶冶了年轻学子的社会人文关怀。(环境设计系 供稿)

【环境设计系学生设计系列展在建筑学院二层展厅开幕】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环境设计系学生设计系列展于9月10日上午10:30在建筑学院二层展厅拉开帷幕。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环境设计系主任董雅教授、副系主任邱景亮教授和第一届优秀毕业生田恬参加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此次的环境设计系学生设计作品展选取了自98年建系以来至今的优秀学生作业,包括设计课作业、毕业设计和部分竞赛图纸。展览作品充分体现了环境设计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新思维。(环境设计系 供稿)

环境设计系学生设计系列展

【环境设计系视觉设计基础学生作品展开幕】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环境设计系视觉设计基础学生作品展于9月18日在建筑学院二层展厅展出。

视觉设计基础是建筑学院环境设计系的校级精品课程,本次展览选取了视觉设计基础课程历年优秀作业,展示了该课程体系经过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已经形成一定的特色与模式。

同时本次展览也包含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美术教程-名校名师系列《天津大学视觉设计基础·色彩卷》和《天津大学视觉设计基础·素描卷》的新书发布。《视觉设计基础》系列教材以培养学生“设计能力与设计意识”为出发点,秉持“眼、脑、心、手”四者相合的综合训练原则,充分考虑学生认知规律,以“具象”——“意象”——“抽象”为训练主线,通过前后紧密关联的系列性的课题层层深入,逐步引导学生从传统的写实性绘画转向抽象设计。教材十分重视课程的可操作性和易接受性,在每一个子课题中,均有详实的基础知识解读和操作步骤解析,便于读者参考和借鉴。(环境设计系 供稿)

环境设计系视觉设计基础学生作品展开幕

【工地变课堂,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学改革新尝试】为探索教学改革,2017年10月28日,天大建筑学院师生赴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参观了轻木结构枫丹园别墅、重木结构木建科技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代木结构建筑观摩课。该活动同时也是我院二年级“小住宅设计”的课题调研,另外,一年级建构课教师和相关教学科研领域的教师、研究生也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我院严建伟教授和涂有老师的带领下,近百名师生来到了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参观过程中,天津泰明加德工程部部长曹继涛、总工程师国麟起、设计部部长潘艳茹等人详细介绍了两个建筑项目的基本情况、重木结构预制模式、轻木结构体系、施工亮点、建造工艺等,同学们收获颇丰。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努力探索多样的教学方式,把课堂搬到施工现场,将书本与实际项目结合,为学生营造学、思、用多方位的融合的课堂氛围。此次实地教学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现代木结构体系,木结构建筑流程工艺,现场真实的工作场景更是激发了同学学习建筑的热情,成为建筑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的珍贵记忆。

此次活动,也为校企之间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搭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泰明加德公司表示将会持续支持我院的教学改革。未来,我院学生将在泰明加德公司的支持下,由张威老师带领学习轻木结构住宅设计,并进行实体建造。(建筑系 供稿)

我院师生认真听工程师讲解建造工艺

学术交流

【第22届亚洲特大城市大学间研讨会(IUSAM)举行】2017年9月16-18日,第22届亚洲特大城市大学间研讨会(The 22nd Inter-University Seminar on Asian Mega-Cities,IUSAM2017)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超越绿色城市——本地、区域与环球视角(Green City and Beyond: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Perspectives)”,来自菲律宾、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近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就目前亚洲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统筹、城市生态、城市景观、城乡风貌、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城市研究方法、城镇化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辖下风景园林系、城市规划系、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以及数字化设计研究所联合主办,是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知名学者——北京大学John Zacharias教授、朝阳科技大学欧圣荣教授和天津大学陈天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会议上有四十余篇论文进行了宣讲与讨论。本次会议还就IUSAM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体讨论并取得了共识,对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制度化和实际运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会议还评选了三篇最佳论文,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韩国及香港。其中来自大陆的论文作者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岳阳同学与张天洁老师。(风景园林系 供稿)

参会者合影

【2017东亚建筑史国际会议顺利召开】2017年10月13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7年东亚建筑史国际会议(EAAC 2017)在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正式开幕。本次会议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东亚建筑的价值和传承”,旨在探讨东亚建筑文化的价值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保护和传承,以及在社会发展中所能发挥的助推作用。

EAAC 2017组织委员会目前主要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成员以及国外联络人组成,由王其亨老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徐苏斌老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同时聘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的30余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

此次大会持续至17日,与会嘉宾围绕历史与理论研究、遗产保护方法与技术、遗产转型利用、社区设计等议题展开学术探讨。会议期间。EAAC 2017 学术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还进行了学术讲座。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东亚地区建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和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历史所 供稿)

大会现场

【2017海峡两岸城市再生与永续发展研讨会】2017年10月22日,由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资助,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指导,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专业委员会、城市安全与防灾专业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小城镇规划发展研究所、城市历史保护与发展研究所、城市更新与存量规划工作室联合承办的“2017年海峡两岸城市再生与永续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西楼“富力星”阅读体验舱成功举办。

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台湾东海大学景观学系、台湾人境工程技术顾问有限公司、台湾大瀞联合建筑师事务所、愿景都市计画(天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高校学生一共6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王学斌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许蓁副院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曾鹏党委副书记分别致欢迎辞。

此次研讨会以“城市再生与永续发展”为主题,多名专家分别就“城市再生与生态安全”和“城市再生与乡镇发展”发表了专题演讲,与会人员针对各专题演讲进行了交流,深化了对城市再生与永续发展相关问题的理解。(城乡规划系 供稿)

与会专家合影

【2017全国建筑院校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研讨会召开】2017全国建筑院校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研讨会于10月14-15日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工作委员会委托天津大学主办,会议主题为“价值认知与特色教学”。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史工委委员及多所高校的教师们聚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就建筑史教学和研究的多个议题展开交流对话及讨论。

本次大会由建筑历史及理论所所长王蔚教授主持,天津大学谭欣副校长、建筑学院宋昆副院长、同济大学伍江副校长、东南大学陈薇教授和清华大学王祥贵教授分别为此次大会进行开幕致辞。建筑历史及理论学科带头人王其亨教授为大会带来了名为《文化视野下的建筑观》的开场讲演。建筑学院中外建筑史教学一线教师汪江华、曹鹏、丁垚、张凤梧和杨菁参与了相关环节的主持、总结以及分会场论文宣讲等活动。多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和会场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尽最大可能提供了工委委员和业界同仁的广泛探讨和交流,展示了当今全国建筑院校建筑历史与理论认知与教学思路的多样化,是一次超出组织者预期的,特色鲜明的大会。(历史所 供稿)

历史工委委员们在西楼集装箱参与教学研讨沙龙并合影

会议讨论现场

【京津冀一核两翼城市生成与发展规划建设新模式研讨会召开】2017年9月27日,由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与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承办的“京津冀一核两翼城市生成与发展规划建设创新模式研讨会”在天大建筑学院举行。天津市规划局沈磊博士、规划学会王学斌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袁大昌教授、副书记曾鹏副教授、陈天教授、中国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璞、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中方合伙人苏彤及京津冀三地30多位城市规划、建筑、经济、艺术等多领域跨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模式。我院陈天教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雄安新区规划模式探索》研究成果,强调了雄安新区建设的生态意义,将水资源作为规划中的实时性考量因素,提出了“中国愿景、中国苑景、中国院景”三级空间设想和“九州方圆、冀州为首、九州坊院、雄安大善”的宏伟蓝图。分享了他对雄安新区的空间构想,提出手掌结构的蓝绿系统,划定白洋淀核心保护区。在建设方面提出“三降三分”概念,打造花园中的城市,以三级结构构建城市等级,突出生态涵养作用,并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城乡规划系 供稿)

陈天教授在会上发言

【2017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建筑学院分论坛召开】为营造良好的教育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进博士生学术交流。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7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建筑学院分论坛于9月23、24日在天津大学举行。出席论坛的有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宋昆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天教授、李泽副教授、张天洁副教授、胡一可副教授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研究生。

本次论坛共征集全国高校论文31份,其中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城市空间设计》杂志学术专刊全文发表,专家学者、高校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184人参会,博士研究生报告共计15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分别从理论、实践、管理等层面交流相关热点议题,分享前沿研究成果。(风景园林系 供稿)

大会现场

师生获奖

【我院学生在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拔得头筹】2017年9月19日,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由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竞赛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000余组学生报名参赛。大赛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国内外十余名知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等组成,他们从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品中,甄选出76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4组及入围奖40组。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陈译民、张诗瑶和毕雪皎拔得头筹,他们的获奖作品题为“隐于市”。另外,我院还获得三等奖2项,入围奖2项。(建筑系 供稿)

一等奖作品

名称:隐于市

获奖学校:天津大学

获奖者:陈译民、张诗瑶、毕雪皎

指导老师:赵建波、李伟

一等奖作品:《隐于市》

学院动态

【水墨三人行画展开幕】为庆祝天津大学建筑教育80华诞,2017年9月25日,我院环艺系董雅、陈学文、邱景亮三位教授联合举办“三人行”水墨画展,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送上对学院的祝福,为学院增添了强烈的艺术人文气息,使大家得到美的视觉享受。

三位教授均毕业于上世纪80年代美术学院设计专业。自幼酷爱绘画,在教学之余,仍笔耕不辍,不停创作。三位教授的水墨作品,风格各异,董雅教授的作品以山水题材为主,陈学文教授以人物为主,邱景亮教授则多绘花草植物。虽独具个性风貌,但是他们又因艺术设计的专业背景与生活历程,明显的呈现出一种共性特征——既传统又现代,具有强烈的“设计感”。(环境设计系 供稿)

水墨三人行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