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袁 媛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2.09.01-09.30

本期摘要

1. 我院成功通过“2013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评审

2. 建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3.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成立

4. 建筑学院新聘院长助理正式上任

5. 建筑学院2012年职称聘任及人才招聘工作开展

6. 我院成功举办2012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

7. 李家俊校长对建筑学院进行学科视察

8. 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城市规划专业获奖通报

9. 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获奖通报

10. 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与我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重要信息

1. 【我院成功通过“2013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评审】9月1日获知,我院“2013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过评审,教育部将连续5年共计投入900万元人民币支持我院的引智活动。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于2012年8月10日在北京对申报2012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进行了专家会议。根据评审结果,由张颀院长负责的“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通过评审,并获得免答辩资格,我院成为继我校化工学院、精仪学院之后获得教育部科教司支持的学院。该基地的成功申请将为我院对外交流和学科建设以及联合科研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肖海红 提供)

2. 【建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9月8日下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张玉坤、院长张颀、副院长宋昆、刘彤彤、袁大昌、孔宇航以及各系所负责人、辅导员、2012级本科、硕士及博士370余人参加了典礼。大会由白建树老师主持,院长张颀致辞,本硕新生代表刘克嘉、韩世麟和老生代表邹德华分别发言,党委书记张玉坤做总结发言。(刘丹青、李莉 提供)

3.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成立】9月10日,建筑学院信息中心(建筑学院对内对外信息中心)成立,由陈春红担任信息中心主任,肖海红任副主任,王妍、高晓鸥及UED杂志社王雪娇为主要成员,学生组袁媛担任负责人,刘洪涛、刘蕾、傅强等担任部门负责人。信息中心负责建筑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包括对内对外宣传品、院内展览、学院网站建设等工作内容。(陈春红 提供)

4. 【建筑学院新聘院长助理正式上任】9月10日,经过多方酝酿及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王蔚、邹颖、刘刚、陈春红作为我院新一届院长助理正式上任,王蔚负责协助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建设,邹颖负责协助建筑学院科研工作开展,刘刚负责协助建筑技术科学学科建设,陈春红负责协助建筑学院宣传工作。(陈春红 提供)

5. 【建筑学院2012年职称聘任及人才招聘工作开展】9月12日,建筑学院2012年职称评聘及人才招聘工作在我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共有26名教授参与会议。在上午举行的职称聘任会议中,通过教授表决,选出刘彤彤、戴路、朱丽、闫凤英4位教师作为教授候选人,刘刚、王志刚、何邕健、张天洁、郑颖、张春彦6位教师为副教授候选人。在下午举行的人才招聘会议中,最终确定了2名副教授、6名讲师申请人的初选名单。(孙志鸿 提供)

6. 【我院成功举办2012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9月15日-22日,由我院风景园林研究所承办的“京畿览胜——2012两岸大学生传统建筑文化工作坊”活动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台湾中原大学、淡江大学、成功大学、东海大学和国立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建筑、景观专业的师生代表,共计45人。赵迪、朱蕾带领两岸师生参观河北地区代表性古代建筑。张颀、张玉坤、刘彤彤、宋昆、袁大昌、张春彦等领导先后接见台湾客人,王其亨、丁垚及台湾黄瑞茂、喻肇青、吴秉生、李素馨、谭鸿仁、蔡淑美教授为两岸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赵迪 提供)

7. 【李家俊校长对建筑学院进行学科视察】9月19日上午,校长李家俊在第一会议室对我院学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会议由张颀主持,并就“低碳建筑设计与测评关键技术”和“基于无人机的低空信息采集技术”两个项目进行了专题汇报。李家俊实地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张玉坤、王其亨、袁大昌及荆子洋等人先后做了专题发言,李哲、刘刚陪同会见。(刘刚 提供)

8. 【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城市规划专业获奖通报】9月20-21日,全国高等院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年会暨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湖北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召开,共有近一百所院校的400余名高校教师参会。我院送选方案在八十多家高校数百份参选方案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城市设计作业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各一项,李安博、蒋蕊同学在曾鹏、蹇庆鸣、陈天、侯鑫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的佳绩;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及佳作奖各一项,蒋蕊、李安博、王琛芳、杨馥宁同学在蹇庆鸣、侯鑫、曾鹏、邢锡芳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另外三篇教改论文获优秀论文奖并编入论文集。天津大学成为课程设计及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双获一等奖的唯一高校团队。(陈天 提供)

9. 【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获奖通报】9月21日-23日, 2012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系主任大会在福州举行。我院选送的盛强、赵劲松及王迪老师的3个教案和9个学生设计均在“2012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殊荣。张颀、刘彤彤、孔宇航率团参加会议,许蓁做了题为《专业综合改革下的国际设计工作坊教学实践》的主题发言,张威、汪丽君老师做了分会场报告。赵劲松、王迪、汪丽君、李贺楠、许蓁、李哲、张昕楠、李伟、李严、冯刚、张威、胡一可等作为第一作者的12篇论文被收录到大会论文集。学生郭壮、孙秋莹、郭玉玢、王姝、孟杰、张祎、焦岩、于刚、夏骥、沈一婷、颜东、杜松毅、陈永辉、焦岩、张玥获得优秀学生作业奖,王迪、张昕楠、李哲、盛强、邹颖、赵劲松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许蓁 提供)

10. 【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与我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2012 年9月25日下午,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裁及设计总监赖军、副总裁、设计总监武勇、企划研究总监王振宇先生及人力资源总监苑学梅参与活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副院长孔宇航等出席仪式。(UED杂志社 提供)

学术交流

1. 【北运河明代沉船考古测绘】4月-9月,由我院历史所参与的天津北运河明代沉船考古测绘工作开展。测绘中综合应用了卫星定位、三维激光扫描等现代测绘技术。(吴葱 提供)

2. 【曹磊等人赴法国巴黎开展暑期课程】9月2日-15日,风景园林研究所曹磊、张春彦、胡一可等教师带领学生赴法国巴黎美丽城建筑学院开展暑期课程,UNESCO多位教授现场授课,美丽城建筑学院院长为我院15 位学生颁发了结课证书。(胡一可 提供)

3. 【沙特阿拉伯Alfaisal大学Charle Choguill教授举办学术讲座】9月16-18日,沙特阿拉伯Alfaisal大学副校长,< 国际人居>Habitat International(SCI检索)杂志主编Charle Choguill到访我院,并做题为“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in Saudi Arabia(沙特阿拉伯的城市规划与发展)”、“Getting your work published(如何使你的论文得到发表)”及“Assessing the Urban Sustainability of Riyadh(利雅得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三场学术讲座。(曾鹏 提供)

4. 【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Evan Douglis教授访问我院】 9月19日,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Evan Douglis先生来访我院,孔宇航陪同会见。(肖海红 提供)

5. 【英国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Phil Jones 教授访问我院】9月21日下午,英国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Phil Jones 教授访问我院。张玉坤、刘丛红、朱丽、杨崴等参加会谈。(刘丛红 提供)

6. 【古建筑非接触测绘方式对比试验】9月22日,在白成军老师的带领下,土木及建筑系的学生在天大北洋广场进行了古建筑非接触测绘方式对比实验,以比对三维激光扫描与近景摄影测量两种非接触测绘方式用于古建筑测绘的优势与不足。(吴葱 提供)

7. 【王其亨、张龙出席紫禁城学会会议并做主题发言】9月27日,王其亨、张龙出席中国紫禁城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吴葱 提供)

8. 【张颀出席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会议】9月2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云冈建国宾馆召开。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教授会聚大同,张颀院长代表我院出席会议。(张颀 提供)

教育教学

1. 【我院教师荣获“天津大学教书育人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9月6日,天津大学第六届师德先进表彰大会举行。我院王志刚,陈春红荣获“天津大学教书育人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陈春红 提供)

2. 【《建筑专业徒手草图 100 例》出版】9月20日,由冯刚、李严主编的二年级优秀作业选《建筑专业徒手草图 100 例》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冯刚 提供)

3. 【我院教师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9月23日,我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闫佳亮老师荣获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称号。(闫佳亮 提供)

4. 【我院4位教师荣获CCDI青年教师奖励基金】9月24日,经过学院评审团讨论通过,王志刚、曹鹏、许熙巍、张春彦4 位教师获得2012年度CCDI天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陈春红 提供)

学生工作

1. 【喜迎新生赠特色礼品】 8月29日-9月2日,院迎新工作组为新生准备精心制作的特色纪念品钥匙链、附有建筑大师名言的书签及学生亲手绘制的天大地图等,展示我院专业特色。(李莉 提供)

2. 【我院学生在军训连报评比中荣获佳绩】9月3日,我院军训连报制作团队在天津大学第二十六期学生集中军训连报评比中,荣获“特等奖”的佳绩。(闫佳亮提供)

3. 【我院学生在军训歌咏比赛中荣获佳绩】9月6日,我院全体军训学员在校2011级学生军训歌咏比赛中获得“第二名”。(闫佳亮 提供)

4. 【我院学生在军训队列评比中荣获佳绩】9月7日,我院全体军训学员在校2011级学生军训队列评比中荣获 “第一名”的佳绩。(闫佳亮 提供)

5. 【我院学生在首届“绿色建筑创意全国邀请赛”获得佳绩】9月21日,学生张叶芃等在冯刚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绿色建筑创意全国邀请赛”第二名的佳绩。绿色建筑创意全国邀请赛由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及中国大陆主办,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冯刚 提供)

6. 【97级校友十周年聚会】9月21日-22日,建筑学院97级(2002届毕业)本科生在天津大学举行了毕业十周年聚会,49位优秀校友从全国各地奔赴母校重聚,张玉坤、曾坚、宋昆、王立雄、曹磊、陈学文、徐磊、王强、叶武、滕夙宏等老师参加座谈并合影留念。(贾巍杨 提供)

7. 【我院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班企共建’计划”正式启动】9月25日,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班企共建’计划”启动仪式举行,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峰与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贡振宇共同为启动仪式揭牌。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学工部副部长肖述虎、团委副书记王鑫、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彤彤、党委副书记张春彦及6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闫佳亮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