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傅强 袁媛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2.11.01-12.31

本期摘要

1.APEC低碳城镇发展论坛暨低碳城镇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2.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低碳建筑与城市创新引智基地研讨会举行

3.“道同形异·殊途同归”设计学基础教育创新教材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4.单霁翔被聘为我院兼职教授

5.天津大学首届全国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论坛举行

重要信息

1.【APEC低碳城镇发展论坛暨低碳城镇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11月14日,由我院承办的“APEC低碳城镇发展论坛暨低碳城镇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该活动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国国家能源局、天津市发改委联合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天津大学低碳建筑国际研究中心与《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执行。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主持,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张丹、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处长孙杨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为期两日的论坛共设立七个专题的演讲,涵盖了低碳城镇建设中从城市规划到城市政策、绿色建筑到前端科技应用。张颀主持首场论坛的专题研讨,张玉坤致闭幕辞。(UED杂志社、肖海红 提供)

2.【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低碳建筑与城市创新引智基地研讨会举行】11月16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低碳建筑与城市创新引智基地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引智基地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分享了学者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的最新成就,并就次年学术计划中的交流互访、博士生联合培养学术计划等问题达成共识。院长张颀出席会议并致辞,张玉坤、孔宇航等领导出席会议。(肖海红 提供)

3.【“道同形异·殊途同归”设计学基础教育创新教材研讨会在我院举行】11月17日,由我院联合主办的“道同形异·殊途同归”设计学基础教育创新教材研讨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董雅主持,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学良与我院院长张颀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二十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通过创新型系列教材搭建设计学各专业之间的基础教育平台”展开了深入讨论。我院环境设计系教师们协助组织并参加了会议全程。(郝卫国 提供)

4.【单霁翔被聘为我院兼职教授】11月18日,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被聘任为为我院兼职教授。单霁翔曾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十年,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大贡献。聘任仪式结束后单霁翔为天津大学师生做了“中国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讲座。这次活动还包括了座谈会和单霁翔先生著作发行仪式。(徐苏斌 提供)

5.【天津大学首届全国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论坛举行】11月24-25日,天津大学首届全国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城乡规划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奉献了七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全国城乡规划一级博士点院校的80多位研究生代表各自院校分别参加了三场学术讨论。该活动由我院规划系主办,全国20多所规划院校的知名教授和优秀博士生代表积极参与了会议,论坛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多彩,对促进国内城市规划领域高端人才定期学术交流启动了平台。(董西红 提供)

学术交流

1.【我院领导出席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科80周年庆】11月2-4日,“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科80周年庆”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彭一刚院士致辞;张颀,张玉坤代表学院出席庆典。(张颀 提供)

2.【青木信夫受邀参加国际工业遗产会议】11月4-12日,青木信夫获邀参加了在台湾举办的国际工业遗产大会,并作会议发言。(徐苏斌 提供)

3.【张玉坤获邀为第六届天南大学术文化节举办学术讲座】11月9日,受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邀请,院党委书记张玉坤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七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时间的艺术:景观·建筑·岩画(the Art of Time:landscape,architecture,and petroglyph)”的学术讲座。(张玉坤 提供)

4.【张颀等院领导出席“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六十周年建筑”学术论坛】11月9-10日,“从北京到伦敦——当代中国建筑展”中国巡回首展暨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六十周年建筑学术论坛在石家庄举行。张颀、张玉坤、宋昆、孔宇航、袁大昌等院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UED杂志社 提供)

5.【苏格兰遗产测绘团队回访我院】11月10日,“苏格兰十项目组”负责人Wilson女士和James Hepher对我校进行了回访,并展示了其令人震撼的测绘成果。“苏格兰十项目”组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进行数字遗产记录,已完成几十项扫描测绘和数字建模工作,涉及英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多个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此前,我院教师吴葱、李哲等老师赴清东陵访问了正在该地进行测绘工作的“苏格兰十项目组”,与其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展示了我院在无人机和BIM技术方面的初步成果。(吴葱 提供)

6.【清华大学外聘教授Jordan A Kanter来我院讲座】11月14日,清华大学外聘教授、建筑师Jordan A Kanter在我院六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不定性处理”的讲座。Kanter 教授曾在MAD工作,在参数化建筑设计方面有丰富经验。(肖海红 提供)

7.【张玉坤出席全国第十三次建筑与文化学术讨论会】11月16-18日,全国第十三次建筑与文化2012学术讨论会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张玉坤代表学院出席会议。(张颀 提供)

8.【台湾中原大学副国际长胡威志来我院交流】11月19日,台湾中原大学副国际长胡威志副教授和亚洲事务联系人王芷莹女士一行访问我院,副院长宋昆与我院客座教授赵利国先生陪同接待。宋昆就两方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方面作了汇报。该活动为推动我院与中原大学景观设计学院学术交流开拓更宽渠道。(肖海红 提供)

9.【几何与胜景——李兴钢天大天友建筑讲坛】11月20日,我院知名校友李兴钢在天大天友讲坛举行了一场题为《几何与胜景》的讲座。孔宇航、刘彤彤等出席讲座。(UED杂志社 提供)

10.【智利前驻华大使率高级建筑师代表团访问我院】11月20日,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玛塔率智利高级建筑师代表团一行13人专程来我院进行友好访问。副院长孔宇航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并向代表团全方位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这是本学期智利代表团的第二次来访,体现了智方与我方合作的诚意,也是我院综合实力在国际舞台的展现。(肖海红 提供)

11.【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建筑学院Dr. Roger-Bruno Richard教授举办学术讲座】11月2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建筑学院主任Dr. Roger-Bruno Richard教授受邀在我院六楼国际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工业化建筑体系如何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讲座。(肖海红 提供)

12.【样式雷与清代皇家园林专题展展览大纲研讨会】11月21日,我院样式雷研究室承担的中国园林博物馆《样式雷与清代皇家园林专题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建设指挥部与园博馆的相关领导对展览大纲进行了第一次汇报沟通,会上李高副园长向王其亨先生汇报了园博馆的工程进展,研究室向馆方汇报了展陈思路。张龙、张凤梧、杨菁等老师出席会议。(张龙 提供)

13.【张龙出席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11月22-24日,受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邀请,我院教师张龙赴古都西安参加该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暨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40周年研讨会。(张龙 提供)

14.【王其亨在“纪念计成诞辰4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11月23-24日,由武汉大学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的“纪念计成诞辰4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武汉召开。王其亨、张春彦、何蓓洁出席会议。王其亨应邀做大会主题发言,并在会后为武汉大学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何蓓洁 提供)

15.【张玉坤出席“在中间—中国院里的年轻人”相关活动】11月23-24日,张玉坤代表我院出席为纪念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60周年举办的“在中间—中国院里的年轻人”相关活动。该活动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主办。(张玉坤 提供)

16.【徐苏斌出席中国第三次工业遗产大会并做主题发言】11月23-27日,中国第三次工业遗产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徐苏斌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工业遗产的完整性问题做主题发言。会议期间完成了工业遗产价值评估问卷调查,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工业遗产特有的价值评估奠定基础。(徐苏斌 提供)

17.【法国著名建筑师雅克·费尔叶与弗朗索瓦·勒克莱克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11月26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UED建筑大师讲坛之法国著名建筑师雅克·费尔叶与弗朗索瓦·勒克莱克在我院六楼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感性城市/地形与改造”的学术讲座。张玉坤主持讲座,胡莲担任翻译。(UED杂志社 提供)

18.【德国建筑节能技术专家Claus Treppte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11月29日,德国建筑节能技术专家Claus Treppte先生在我院六楼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德国技术及其在中国的应用”的学术讲座。Claus Treppte先生是建筑节能技术专家,在德国 Zibell,Willner & Partner事务所工作,拥有超过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完成过几十项国际项目,是德国建筑可持续性评价体系认证师。(UED杂志社 提供)

教育教学

1.【第七届TU-UCLA联合建筑工作室WORKSHOP在我院举行】11月2日,中美第七届TU-UCLA联合建筑工作室WORKSHOP在我院闭幕,许蓁与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建筑与艺术学院的Ben Refuerzo教授主持本次教学活动。校友郭弩、谭铮等应邀参加了中期汇报,并向本届联合建筑工作室赠送了往届中美两国毕业生的捐款,使“TU-UCLA联合建筑工作室”成为我院首例由工作室的毕业生回馈支持的教学项目。(许蓁 提供)

2.【天津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结果公布】11月30日,天津大学召开了“天津大学专业技术评聘委员会”会议,我院刘彤彤、闫凤英、朱丽三位教师通过了教授职务评审,何邕健、刘刚、王志刚、郑颖、张春彦五位教师通过副教授职务评审。此前的11月9日,院基层委员会和学科组会议在第一会议室举行,通过专家投票,确定了上述名单。(孙志鸿 提供)

师生获奖

1.【张雪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地球关怀奖”】11月2日获悉,在北京大学主办的2012年第八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中,环境设计系张雪同学的毕业作品“市野之间--天津空港生态景观设计”(指导教师邱景亮)荣获“地球关怀奖”。(郝卫国 提供)

2.【孔宇航出席“2012亚洲新人战”评审及颁奖活动,王雪睿同学获得优秀奖】11月2-9日,由韩国建筑师与设计家协会主办的“2012亚洲新人战”于韩国首尔举行。受韩国方面邀请,孔宇航副院长赴韩参加了该项赛事的评审及颁奖活动,并代表中方参与了"中日韩三国建筑学教学"的研讨会。我院学生王雪睿、林安冬也应邀出席颁奖典礼。经过激烈角逐与最终评审,王雪睿作品(指导教师袁逸倩,许蓁,胡一可,张昕楠)获得优秀奖。(胡一可 提供)

3.【李斯奇荣获第14届"Shelter"全球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赏】11月17日,我院研究生李斯奇通过视频连线日本代官山现场公开评审会进行汇报与问答,最终其作品“Furniture Donation Club”(指导教师邹颖)在478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第14届Shelter全球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第2名(優秀賞),这是本赛事承办以来日本国外作品取得的最好成绩。(邹颖 提供)

4.【张颀等出席国际开放建筑大会,李晋琦荣获开放建筑竞赛三等奖】11月19-21日,第18届国际开放建筑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张颀、宋昆、孔宇航等领导率七位教师参会。我院学生李晋琦的作品(指导教师严建伟)荣获开放建筑竞赛三等奖。该会议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建筑与建设研究创新理事会(CIB)、香港大学和天津大学共同举办。(黄琼 提供)

5.【我院学生在第三届阿尔博波特兰建筑设计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11月21日,第三届阿尔博波特兰建筑设计比赛获奖名单揭晓,我院2011级硕士杨惠芳、陈伟杰(指导教师孔宇航,胡一可);2012级硕士冯晴、许铎(指导教师邹颖,赵建波)获得本次竞赛的优秀奖。(邹颖 提供)

党团工作

1.【黄羽杉、杜若森等同学荣获 “中原地产校园创意达人赛(华北赛区)”最高荣誉】11月8日,在“中原地产校园创意达人赛(华北赛区)”决赛中,我院11级本科生黄羽杉、杜若森、杨莹、肖楚琦、张琪、安然、戚一帆、耿佳、周宜笑等9名同学组成的“5034组合”荣获“最佳创意王”。(闫佳亮 提供)

2.【廖璐哲、王依荣获天津市大学生锦标赛多项冠亚军】11月10-11日,2012年天津市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在天津城建学院举行,我院2010级本科生廖璐哲荣获女子团体、女子双打两项冠军和女子单打亚军;2012级硕士生王依荣获女子团体冠军。(闫佳亮 提供)

3.【张李纯一、邵天承等同学荣获“首届天津大学创新创意大赛”最佳人气奖和团队三等奖】11月13日,在天津大学“首届天津大学创新创意大赛”中,我院11本城市规划乙班张李纯一、邵天承、陈杉、张丽婉、于睿智等5名同学的作品“光影建筑”以超前、独特的设计理念荣获“最佳人气奖”和团队“三等奖”。(闫佳亮 提供)

4.【孙莉荣获天津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学奖”】11月23 日,我院2012级博士生孙莉以优异的表现荣获有天津大学“学生诺贝尔”奖称呼的“学生科学奖”评选第二名。该奖项为我校学生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面向全校三万余名本硕博学生评选,每年只有十名同学获奖。(闫佳亮 提供)

5.【“‘三叶草’合唱团”包揽天津大学合唱节全部最高奖项】11月30日,天津大学第六届合唱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我院“‘三叶草’合唱团”在几届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凭借歌曲《草原恋》以压倒性优势荣获金奖第一名、最佳音质奖、最佳指挥奖等全部最高奖项,取得了近几年合唱节中的最好成绩。(闫佳亮 提供)

6.【“蒲公英支教团”闪耀天津大学社会实践表彰大会】11月30日,天津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2012-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院“蒲公英支教团”以优异的表现在500余支社会实践队中脱颖而出,代表我校2012年全体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天津大学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做舞台剧展示。(闫佳亮 提供)

7.【我院2012年奖学金评选工作基本完成】11月30日,我院2012年度学生各类奖学金评选工作基本完成,共有367名同学获得奖学金,42名同学获得励学金,113名同学获得助学金。今年奖学金总额度为90余万元。(闫佳亮 提供)

科研活动

1.【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完成日租界嫩江路地段建筑测绘】11月1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结束了对日租界嫩江路地段建筑的测绘工作。嫩江路位于天津日租界第一期建设地段,沿海河地区也是租界的最早开发的地方,主要集中了码头和商业设施,是现存不可多得的历史建筑街区。(徐苏斌 提供)

2.【我院副教授李哲研发的第二架40公斤无人直升机试飞成功】11月24日,由我院副教授李哲研发的第二架40公斤级涡轮轴动力无人直升机“低振动试飞”取得成功。据现场数据显示该设备的震动几乎可忽略不计,能够达到手持相机一样的拍摄效果。自2011年设计成功国内首架40公斤级涡轮轴动力无人直升机以来,李哲于今年5月设计出第二架40公斤级涡轮轴动力无人直升机,除具备第一架飞机功重比高,机身强度、精度高等优点以外,还将所有部件全部替换成国产品。本次初试获得成功,使得建筑学院在无人机低空信息采集方向领先优势更加明显。(陈春红 提供)

3.【张玉坤作为负责人申报的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11月24日,张玉坤作为负责人申报的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与展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之课题二“明长城整体性研究与保护规划示范——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在北京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评审会,并作了课题汇报,顺利通过课题专家评审,专家建议“该项目尽快启动”。目前正在准备课题可研报告的网上申报工作。(李严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