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王依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2.12.01-12.31

本期摘要

1.【徐苏斌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获得批准】

2.【张玉坤作为子课题负责人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

3.【曾坚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批准】

4.【徐苏斌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5.【曾坚、陈天被评选为“天津规划设计大师”】

6.【建筑学院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圆满结束】

7.【我院主办的2012中韩建筑师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行】

重要信息

1.【徐苏斌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12月7日,徐苏斌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该课题主要就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展开研究。参加该课题的核心机构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徐苏斌 提供)

2.【张玉坤作为子课题负责人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12月7日,张玉坤作为子课题负责人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该课题题目为“我国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及时空可视分析技术研究”,第一参与人为我校计算机学院的张加万教授。(梁伟 提供)

3.【曾坚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批准】12月7日,曾坚作为负责人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批准,该课题题目为“基于智慧技术的滨海大城市灾害防控战略选择及规划措施”,曾坚为该项目的主持人。(梁伟 提供)

4.【徐苏斌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2月17日,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教授徐苏斌的作品《中国的城市 建筑与日本——“主体受容”的近代史》荣获著作奖,徐苏斌成为天津大学两名获奖者之一荣获该奖。(梁伟 提供)

5.【曾坚、陈天被评选为“天津规划设计大师”】12月20日,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选的“天津市规划设计大师”结果揭晓,我院曾坚、陈天两位老师名列在册。据悉,本次为天津市首次开展的规划类大师评选活动,一共评出十位德艺双馨的规划大师。(梁伟 提供)

6.【建筑学院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圆满结束】12月20日,建筑学院按照年终绩效考核办法开展了教职工年终考核及岗位聘任工作,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奖励和年终奖,最终的评定结果于20日当天予以公示。(孙志鸿 提供)

7.【我院主办的2012中韩建筑师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行】12月22日,由我院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共同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承办的首次中韩建筑师交流会在1895大厦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Mass Studies建筑设计事务所所长曹敏硕先生和UnSangDong Architects建筑设计事务所所长、韩国国民大学教授张允圭教授举办了精彩的讲座,之后孔宇航副院长主持了中韩建筑师交流会。参与对话的中韩建筑师有:王辉、张允圭、曹敏硕、李兴钢及赖军。(肖海红 提供)

学术交流

1.【台湾科技大学施宣明、施宣光教授来访我院】11月27日至12月3日,台湾科技大学施宣明、施宣光教授来我院访问,与我院达成全英文课程及数字化设计教学方面合作的意向。预计明年台湾科技大学与我院将进行工作室教学合作。(肖海红 提供)

2.【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国立高等建筑学院 Arnauld Laffage 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12月1-14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国家引智基地校内培育基地项目邀请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国立高等建筑学院的 Arnauld Laffage 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包括研究生理论课程,本科生的设计课程以及专题的学术讲座等。Arnauld Laffage教授与风景园林研究所商讨了今后的合作计划。(张春彦 提供)

3.【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保罗·琼斯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12月5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保罗·琼斯(Paul Jones)教授在我院六楼华润置地报告厅举办题为“悉尼的抉择——景观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反思与展望”的讲座。12月8日,保罗·琼斯教授参与环境设计系博士研究生答辩会。(郝卫国 提供)

4.【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康伯恩来访我院】12月7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业务经理康伯恩(Ben Kelly)来访我院,我院教师丁垚向外宾详细介绍了各研究所、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康伯恩盛赞我院科研实力及学生综合素质,期待双方开展更多合作。(肖海红 提供)

5.【我院教师出席第六届东亚建筑文化研讨会】12月10-12日,第六届东亚建筑文化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我院教师及博士生研究生的9篇论文被会议收录,刘彤彤、徐苏斌、张天洁、曹鹏、丁垚、杨菁、朱蕾、陈书砚共8人分别就不同主题宣读论文。(刘彤彤、徐苏斌 提供)

6.【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设计与视觉艺术研究生院副院长Peter B. MacKeith教授一行来我院访问】 12月12日,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设计与视觉艺术研究生院副院长Peter B. MacKeith教授率参观团来访我院,副院长孔宇航接见了代表团,并探讨了双方合作事宜。Peter B. MacKeith教授表示,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建筑专业排名全美前十,希望与我院开展多方面交流,深化双方合作。教师杨崴、盛强一同参加了会见。(肖海红 提供)

7.【教育部对港“万人计划”的交流使者、香港大学校友会总监黄月妙女士一行来访我院】12月19日,作为教育部对港“万人计划”的交流使者,香港大学校友会的黄女士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的朱涛副教授来访我院,党委书记张玉坤、副院长孔宇航在学院贵宾室接见了来宾。徐苏斌、青木信夫、郑颖、王志刚等教师陪同会见。(肖海红 提供)

8.【我院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20日获知,我院作为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重点试点单位将首批招收国外重点、知名大学优秀学生攻读学位。据悉,我校自2008年起为限额自主招收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硕士、博士研究生。(肖海红 提供)

9.【韩国著名建筑大师履露斋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人承孝相讲座“地文”顺利举行】12月21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UED建筑大师讲坛之承孝相讲座:地文”在1895大厦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孔宇航代表我院致辞。(肖海红 提供)

教育教学

1.【高辉参与 “201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出题】12月1日,我院教师高辉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出题专家(唯一一位非数学专业专家),以 “2010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E2010)”天津大学参赛建筑SUNFLOWER为素材编拟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太阳能小屋的设计”,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采纳,作为“201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组两组竞赛题之一,选作该题的参赛队将获得一等奖“高教社杯”。(高辉 提供)

2.【谭立峰赴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校长助理】12月1日,我院青年教师谭立峰赴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校长助理,展开为期一年的援建工作。(三年级教学组 提供)

3.【著名建筑师王昀、张轲作为客座评委为学生专题设计评图】12月18日,继本学期邀请著名建筑师齐欣、梁井宇为学生进行综合设计评图之后,三年级教学组再次邀请著名建筑师王昀、张轲作为客座评委为学生专题设计最终方案进行评图。(三年级教学组 提供)

4.【建筑系举办本学期专题设计作业联展】12月24~1月8日,建筑系在建筑学院西楼举办首届本学期专题设计作业联展,共有13个专题的37个作业参加本次活动,展览期间举办了优秀专题作业评选和观摩活动。(许蓁 提供)

师生获奖

1.【孙莉、曹雪荣获第六届天南大研究生联合学术文化节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2月5日,第六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研究生联合学术文化节优秀学术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博士生孙莉的作品《当代城市农业规划初探》荣获二等奖,硕士生曹雪的作品《中国古代建筑“角石”探析——兼谈石狮在建筑中的配置》荣获三等奖。(李莉 提供)

2.【李哲作为主角之一的纪录片《我的2012》在天津电视台播出】12月23日,我院教师李哲作为天津电视台在本市所选择的18位人物之一拍摄的纪录片《我的2012》于12月31日23点在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据悉,李哲因在2012年航拍(航测)北辰张湾明代沉船考古发掘现场、清东陵风水全境、贵州遵义海龙囤考古发掘现场等工作后,为电视台所知并获选为18人之一。天津电视台摄制组花费两个多月时间,跟踪拍摄了李哲在设备测试、测绘外业、学院工作室内景、本科专题教学等全过程后编辑成片。(李哲 提供)

3.【朱丽被选拔为我校明年参加G20青年论坛的教师代表】12月25日,我院教师朱丽通过学校选拔,成为我校5名教师代表中的一员,将于明年4月17日-21日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青年论坛。G20青年论坛在G20首脑会议前夕召开,是2013年为青年领导人才组织的最大型的国际活动。(朱丽 提供)

党团工作

1.【我院荣获“天津大学2012年学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12月10日,天津大学2012年学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我院荣获“天津大学2012年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张春彦等四人荣获“天津大学2012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王嗣文、卫长琛、刘丛入选天津大学第七期“太雷班”】12月14日,天津大学第七期“太雷班”选拔结果公示,我院王嗣文、卫长琛、刘丛等三名同学入围。“太雷班”是我校最具影响力的学生培训团体之一,今年我院有三名同学入选,创造了近几年太雷班入围人数的最高纪录。

3.【建筑学院团日评比再创佳绩】12月18日,天津大学最佳团日评比活动“我的青春我的团”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参评支部再创佳绩,2011规甲团支部荣获“最佳团日标兵”称号,11环乙、11建甲支部荣获“最佳团日”称号。至此,我院在团支部建设中实现了连续三年荣获最佳团日标兵的佳绩。(闫佳亮 提供)

4.【学院完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12月18日,建筑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全部完成。本次奖学金评选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部分,综合考量学生在学习、竞赛、管理能力等在内的多项表现。最终,李晋琦等11名硕士荣获额度为2万元的该项奖学金;杨申茂等9名博士荣获额度为3万元的该项奖学金。(闫佳亮 提供)

5.【“New Arch’s方舟”主题元旦联欢圆满成功】 12月21日,建筑学院New Arch’s方舟主题元旦联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刘彤彤参加活动并致辞,赞助方代表北京天华人事经理李梁出席活动。(闫佳亮 提供)

6.【三叶草合唱团举办圣诞专场】12月23日,建筑学院三叶草合唱团圣诞专场在系馆200举行。该活动展现了三叶草合唱团成立11年来的优秀成果。(闫佳亮 提供)

科研活动

1.【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12月6日,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院100室召开,10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并给与指导,王立雄代表实验室作年度工作报告。(张明宇 提供)

2.【数字化设计研究所承担国家BIM标准制定项目】12月10日,我院数字化设计研究所开始承担《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和《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分类编码标准》两项国家BIM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预计在2014年完成,将对我国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深入具有重大的作用。该项目的启动仪式于11月22-23日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举行,许蓁、白雪海老师代表我院参加了研讨活动。(许蓁 提供)

3.【曹磊、王焱编著《曹磊教授工作室景观作品集》出版】12月10日,由曹磊和王焱老师编著的书籍《曹磊教授工作室景观作品集》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前,曹磊编著的书籍《中国当代的艺术观念与景观设计》与《中式景观设计》(王焱参编)分别于2012年9月和10月出版发行。另悉,我院教师孔宇航主编的《建筑,剖切的艺术》(参编胡一可)于2012年9月出版发行。(胡一可 提供)

4.【2012年天津大学学科创新引智培育基地建设效果显著】12月30日,我院“低碳城市与建筑的系统化设计方法及技术创新引智培育基地”经过一年的培育与建设,获得预期成果,为2013-2017年度的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做了良好铺垫。(肖海红 提供)

2012补遗:

【邹颖荣获天津大学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好导师第一名】2012年7月,天津大学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硕士生导师邹颖荣获“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第一名。据悉,该活动由天津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及各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五届,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校党委书记刘建平、李义丹为获奖教师颁奖。(邹颖 提供)

【我院在2012“中联杯”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2012年7月,第三届“中联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院选送的学生作品再创佳绩,共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冯晴、许铎(指导教师:赵建波)与曾良、杨思航、陈永辉、游欣(指导教师:王志刚)获得二等奖;秦世佳、曹津舫、许燕、黄雅婕(指导教师:胡一可、曹磊),姜薇、杨钊、张茹航(指导老师:赵建波),李和谦、李宗明、穆森、钱筱波(指导教师:胡一可、曹磊)获得三等奖。(胡一可 提供)

【彭一刚院士荣获中国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2年8月,由中国文联和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基金理事会主办的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0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荣膺该奖,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建筑设计院教授彭一刚获得造型艺术成就奖。叶毓山、伍必端、刘勃舒、肖峰、周令钊、孟昭瑞、彭一刚获得“造型艺术成就奖”,叶子、严良堃、张瑞芳获得“表演艺术成就奖”。(李长青 提供)

【林安冬、王雪睿荣获亚洲建筑新人战(中国)最高奖—优胜奖】2012年8月,林安冬(指导教师刘彤彤、张昕楠)、王雪睿(指导教师袁逸倩、许蓁、胡一可、张昕楠)获得亚洲建筑新人战(中国)最高奖—优胜奖,林安冬作品《Between》、王雪睿作品《Paperscape》从来自全国的14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全国第二、第三名。(胡一可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