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01.01-03.31

本期摘要

1.【胡德君、张颀荣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

2.【曹磊、王焱获得2012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3.【蝴蝶、胡伯骥、赵洋参赛团队在“美国D3明日住宅”设计竞赛中折冠】

大事要闻

1.【胡德君、张颀荣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1月8日获知,我院教师胡德君、张颀荣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据悉,该奖项自2004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以表彰在建筑教育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建筑教育工作者和对建筑教育事业起过重大推动作用的人士。“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奖项分为二个等级:一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授予我国建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二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特别奖”,授予杰出的资深建筑教育家及对建筑教育做出重大贡献的非专业人士,被提名人年龄应在65周岁以上。此次评选共有19人获得奖项,张颀获得建筑教育奖,胡德君荣获建筑教育特别奖。此前,彭一刚、聂兰生,王其亨、沈玉麟曾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建筑教育奖。(建筑系秘书处 提供)

2.【曹磊、王焱获得2012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1月10日获知,由我院曹磊作为项目负责人,王焱等作为主要参与人的“京唐港湖林新河河道景观工程”项目获得2012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市政公用工程类)一等奖。“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是我市勘察设计行业唯一的优秀奖项,代表了我市最高的勘察设计水平。(风景园林研究所 提供)

3.【蝴蝶、胡伯骥、赵洋参赛团队在“美国D3明日住宅”设计竞赛中折冠】3月5日,“D3明日住宅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在纽约公布了2013年度竞赛结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蝴蝶、胡伯骥、赵洋的参赛作品(胡一可、张昕楠指导)获得了第一名,这是第一次完全由大陆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此项赛事中折冠。D3 “明日住宅”设计竞赛由D3纽约部赞助,针对全世界建筑学专业大学生所举办的一项国际竞赛。迄今为止,该竞赛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收到60多个国家学生的参赛作品,20余个国家的学生作品在历次竞赛中获得了各种奖项。本次竞赛,评委会共计收到世界各国400余份参赛申请,天津大学的参赛作品《云上的日子》(Life on the Ropeway),借鉴我国西南地区独特的滑索交通方式进行居住空间体系和空间形式的建构,在该区域多发自然灾害的背景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居住模式,最终摘取桂冠。(建筑系秘书处 提供)

学术交流

1.【徐中、冯建逵等设计的天津大学建筑群获批市文保单位,张威受邀参加评审】1 月 5 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1号文件,公布了天津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我院创始人徐中与冯建逵等设计的天津大学建筑群及北洋大学堂旧址榜上有名,我院教师张威作为文物专家对该名单提出了评审及修改意见。(张威 提供)

2.【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建筑师Michael Sorkin来访我院】1月10日,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建筑师Michael Sorkin及其16名学生来访我院,副院长刘彤彤、教师罗杰威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天津新港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外事秘书组 提供)

3.【南澳大学建筑学院教师Damian Madigan来访我院】1月11日,南澳大学建筑学院教师Damian Madigan及该校中国区办公室经理Daisy Chen来访我院,副院长孔宇航接见了来宾,并对未来合作渠道进行了商讨。(外事秘书组 提供)

4.【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代表团来访我院】1月12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工程、材料科学系代表团来访我院,教师徐苏斌、青木信夫、朱丽及郑颖参加了会见。(外事秘书组 提供)

5.【朱丽参加低碳城镇研讨会并主持APEC清洁能源发展中心筹建讨论】1月14日,APEC低碳城镇研讨会暨中国低碳城镇发展报告组织会在北京举行,我院教师朱丽参加会议并主持APEC清洁能源发展中心筹建讨论。朱丽此前成功申报并实施“新能源.新城市-APEC低碳城镇发展论坛”,组织了APEC低碳城镇中国行的天津站、大连亿达站和黑龙江松花江农场站的考察调研活动。(朱丽 提供)

6.【英国诺丁汉大学代表团来访我院】1月22日,英国诺丁汉大学代表团来访我院,副院长孔宇航、校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及我院教师运迎霞、许熙巍等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项目、国际处战略协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外事秘书组 提供)

7.【我院代表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著名高校】 2 月19-28 日,副院长孔宇航、教师朱丽作为天津大学代表团的成员,随同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奥克兰大学。此次出访,为我院与大洋洲知名高校开展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外事秘书组 提供)

8.【李哲受邀赴南京大学科研交流】2月28日-3月2日,受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赵辰邀请,张玉坤教授委派李哲前往南京大学进行古村落现状调研科研交流,李哲全面介绍了我院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并针对赵辰教授正在调查、研究的古村落目标进行了作业方法推演。赵辰院长建议两校在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李哲 提供)

9.【林志宏续聘天大客座教授】 3 月 4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林志宏博士续聘为天津大学客座教授。林志宏曾多次在我院举行学术讲演,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全英文课程。(外事秘书组 提供)

10.【英国阿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Matthew Hall主任一行访问我院】3 月7日,英国阿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 Matthew Hall 博士及该校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讲师叶海涛来访我院进行参观考察,参观了我院各工作室及实验模型室情况,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外事秘书组 提供)

11.【日本近畿大学副教授冈本清文来我院交流访问】3月14日,日本近畿大学副教授冈本清文来我院交流访问,孔宇航、董雅和环境设计系师生参加了会见。双方表达进一步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研究的意向。(郝卫国 提供)

12.【西班牙建筑师协会代表团来访我院】 3 月 15 日下午,副院长孔宇航在学院接见了西班牙建筑师协会代表团人员。该协会一行三人代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六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来访,探讨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可能性。(外事秘书组 提供)

1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陈洪海一行访问我院】3月15-16日,教育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西北大学)重点实验室王建新教授和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院长、段清波副院长等一行来学院参观访问,院党委书记兼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测绘”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张玉坤、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青木信夫教授和徐苏斌教授接待了来宾,双方介绍了各自在文化遗产教育和科研方面的成果,并达成未来加强交流合作的共识。(丁垚 提供)

14.【2012 亚洲新人战学生竞赛颁奖典礼举行,宋昆、孔宇航出席仪式】3 月 16 日,我院作为主办方之一主办的“墨臣· 2012 亚洲新人战 (中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我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副院长宋昆、孔宇航出席典礼。彭礼孝、单军、杨昌鸣、黄居正、舒平、赖军、那日斯、武勇、张昕楠等知名建筑师作为颁奖嘉宾,为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仪式过后,宋昆、杨昌鸣、黄居正、舒平、赖军、那日斯等嘉宾共同围绕“当代高校建筑教育和建筑实践的结合”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研讨。(UED杂志社 提供)

15.【张颀率队赴安徽省开展“希望小镇项目”的调研工作】3月16日,我院院长张颀受华润集团及华润慈善基金总会邀请,率队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针对“希望小镇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调研团队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的吴放、韩战利、曲晓舟,我院教师王志刚、黄琼、刘刚以及十多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组成。在历时十天的调研工作中,团队与华润集团及当地村委通力合作,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初步调研工作。此外,这次活动得到了UED杂志社的技术支持。(注:华润希望小镇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是华润集团利用企业资源解决“三农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目前已在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海南万宁、北京密云、福建古田、贵州遵义等多地开展建设。(王志刚 提供)

16.【我院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进行联合科研】3月19—22日,英国卡迪夫建筑学院院长Phillipa John先生、Dionysios Kopitsis教授及助理研究员胡珊珊女士来访我院,刘丛红、朱丽就“111project”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具体合作事宜以及联合申请科研项目进行了为期3天的深入讨论与实际工作,并最终达成本年度双方联合发表期刊论文、联合拟写著作、联合进行低碳建筑技术软件开发等相关科研共识。(外事秘书组 提供)

17.【我院参加意大利驻华使馆代表团会见】3 月29 日,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Plinio Innocenzi 教授及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负责人邢建军博士访问我校,副院长孔宇航及教师罗杰威参加了会见。双方表示希望架起天津大学与意大利高校交流合作的桥梁,期待进一步合作。(外事秘书组 提供)

18.【霍普杯201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颁奖典礼】3月30日,霍普杯201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我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张颀、孔宇航、宋昆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在活动现场,荣获霍普杯201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的孟杰发表了获奖作品报告。(UED杂志社 提供)

19.【董雅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个人画展】3月30日,我院环境设计系董雅教授画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感叹号艺术空间”画廊展出。本次画展共展出董雅新近创作的40余幅山水画作。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软件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天津市教委、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校友会等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等十几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和采访。展览将持续到4月12日。(陈高明 提供)

学院动态

1.【建筑学院新年联欢会举行】1月11日,建筑学院一年一度的新年联欢会在汇高花园酒店举行,全体教师及离退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院长张颀回顾了我院一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一年的重要工作做了展望。党委书记张玉坤做了总结发言。(陈春红 提供)

2.【建筑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1月11日,应学校号召,建筑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仪式在汇高花园酒店举行,全体教师参加了成立仪式。之后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在各系所教师的鼎力支持下为全场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联欢会。据悉,在学院领导的充分酝酿下,2012年9月建筑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成立,确定了陈春红、张昕楠、盛强、张天洁、陈高明、张凤梧、刘刚、胡一可、来琳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会先后召开七次会议,确立了联谊会纲要和组织了本次联欢会。(陈春红 提供)

3.【我院五名教师获选北洋学者骨干教师计划】1月13日,在天津大学公布的北洋学者骨干教师遴选中,我院教师李哲、李严、张龙、朱丽、刘刚获选。据悉,天津大学启动“北洋青年学者计划”,4年内将遴选100名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德优业精的、在国内学术同行中有较大影响的青年学者,在科研经费、办公用房、人才计划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张龙 提供)

4.【建筑学院英文网站正式开通】1月20日,我院英文网站正式建成并开通。该网站为适应信息化及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需要而设立,是全面展示学院、宣传学院的一扇窗口,并将有助于校内师生、学生家长、以及海内外校友等各界人士了解我院的发展情况。(外事秘书组 提供)

5.【我院在2012学科评估中获得佳绩】1月20日,在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我院三个一级学科均获得较好成绩,其中建筑学排名第3(并列),城乡规划学排名第5(并列),风景园林学排名第3(并列)。学科评估是指对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学科发展状况分析及排序。此项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陈春红 提供)

师生获奖

1.【运迎霞、陈春红分别荣获2012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优秀女工工作者称号】1月12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我院教师运迎霞荣获2012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陈春红荣获2012年度天津大学优秀女工工作者称号。(陈春红 提供)

2.【闫佳亮荣获天津大学2012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1月15日,在天津大学开展的2012年度十佳辅导员评比中,我院教师闫佳亮荣获天津大学2012年“十佳辅导员”称号。(陈春红 提供)

3.【李斯奇荣获ARCHmedium国际竞赛荣誉奖】3月4日获知,我院学生李斯奇的作品(指导教师邹颖)在ARCHmedium国际竞赛中获得荣誉奖。据悉,该竞赛的主题为Tokyo Replay Center(东京游艺中心),是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主办,联合Future Architecture(未来建筑)、WA(世界建筑)等多家世界著名建筑学杂志共同举办的国际性学生建筑设计比赛。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球的380份作品参赛,其中有50份作品进入复赛,13份作品进入决赛并最终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各一名,荣誉奖十名。13份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被刊登在Future Architecture,WA,TC Cuadernos,summa+等国际著名建筑杂志上。(邹颖 提供)

4.【郝铭获“UA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一等奖】3月5日获知,我院2011级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生郝铭的设计方案“求生容器”获得2012“UA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一等奖。UA竞赛是由《城市建筑》杂志社主办的国际性设计竞赛,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本次赛事吸引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顶尖建筑院校师生及建筑师作品共533份,184份入围参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佳作奖34名。(建筑系秘书处 提供)

科研活动

1.【李哲参加“飞行器航测气溶胶的成套仪器设备研发”研讨会】1月14日,李哲受邀参加南开大学主办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交流研讨会,会上李哲做会议发言并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李光里教授探讨我院的风洞建设项目。(李哲 提供)

2.【我院3名教师申请天津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3月10日获知,我院3名教师申请的天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张颀“建筑外檐更新中硬质饰面材料的再生利用技术研究”、闫凤英“基于GIS的天津滨海新区城市火灾风险评价及防灾研究”获得面上项目资助,党睿“基于文物保护的白光LED对展品影响定量化研究”获得青年基金资助。(梁伟 提供)

3.【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开展颐和园部分古建筑测绘】3月11-16日,我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教师张龙带领13名硕博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对北京颐和园玉澜堂、宜芸馆古建筑开展测绘调查。此前,我院已于2012年先后完成了宜芸馆及东西配殿的三维扫描工作。(张龙 提供)

党团工作

1.【建筑学院成立社团主席联席会】2月28日,建筑学院社团主席联席会正式成立,自当日起,每两周举行一次社团主席会议,布置开展各项活动。(闫佳亮 提供)

2.【建筑学院出台学生党员考核办法】3月24日,建筑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学期布置会在系馆第二会议室举行。刘丹青主持会议,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社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学生党员考核办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以支部生活、个人总结、党员培养为考核点的考核方案。考核办法将于本学期起开始实施。(刘丹青 提供)

3.【“勤羽飞扬”师生羽毛球交流赛成功举办】3月25日,“勤羽飞扬”——建筑学院师生羽毛球交流赛在天津大学体育馆举行。八支学生队伍和六支教师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教师组的何邕健、闫凤英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闫佳亮 提供)

4.【建筑学院2012年度表彰大会暨“中国梦”主题教育启动仪式隆重举行】3月29日,建筑学院2012年度表彰大会暨“中国梦”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大活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学工部部长雷鸣、院党委书记张玉坤、院长张颀、副院长宋昆、刘彤彤及喜邦、中旭、坚朗、五合等奖学金设奖单位领导出席本次大会。大会依次对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单项奖学金、建筑学院第四届“十佳杰出青年”等奖项进行颁奖。雷鸣和张玉坤为本年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揭牌,开启了本年度以“中国梦,建筑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刘丹青 提供)

更正

在2012年第4期【林安冬、王雪睿荣获亚洲建筑新人战(中国)最高奖】条目中,林安冬的指导教师为王迪、张昕楠、刘彤彤,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