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王依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04.01-04.30

本期摘要

1.徐苏斌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沈玉麟先生追悼会举行

3.我院学生竞赛指导小组成绩显著,2012学生竞赛获历史新高

4.“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及专家论证会召开

5.我院举办70余年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6.“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7.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大事要闻

1.【徐苏斌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月10日获知,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名单公布,我院徐苏斌教授的专著《中国的城市·建筑与日本——“主体受容”的近代史(日文版)》荣获交叉学科唯一一项一等奖,为我校15年来首次获得该奖励的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高校中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迄今已评选了六届。本届评奖工作共受理全国679所普通高校申报成果5818项,最终正式公布83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覆盖了包括交叉学科22个学科共45项。(陈春红 提供)

2.【沈玉麟先生追悼会举行】4月10日,沈玉麟先生追悼会在天津北仓殡仪馆举行,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彭一刚院士,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左川,沈玉麟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院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10余所建筑院校发来唁电,阮仪三等以个人名义表达哀悼。追悼会由副院长袁大昌主持,院长张颀致悼词。沈玉麟先生1921年3月14日出生,1949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建筑学和城市规划双硕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周恩来总理先后5次接见沈先生。沈先生致力于我国的建筑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著有《外国城市建设史》等专著。曾获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中国建筑教育特别奖”。(城乡规划系 提供)

3.【我院学生竞赛指导小组成绩显著,2012学生竞赛获历史新高】4月15日统计结果显示,自我院成立学生竞赛指导小组以来,2012年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生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并在获奖数量、获奖质量、获奖等级上均创历史新高。如在《开放建筑》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Evolo竞赛、美国 D3 明日住宅竞赛、2012威卢克斯竞赛、亚洲建筑设计新人战竞赛、霍普杯201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2012年度全国建筑设计教案评优及优秀作业、2012年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学生作业竞赛、中国建筑设计新人战竞赛、第三届“中联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华城杯建造节、2012年第八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筑龙网大学生设计作品展等频获一等奖或最高奖。经统计,仅2012一年期间,我院共获各种学生竞赛奖励61项。(陈春红 提供)

4.【“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及专家论证会召开】4月25日,由我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参与的“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在天津大学举行揭牌仪式及专家论证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等领导出席会议。同日召开了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论证会,副校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参加会议包括天津市社联党组书记李家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存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等学者。院党委书记张玉坤从多方面介绍了中心情况,与会专家围绕中心的研究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由天津大学牵头,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故宫博物院等多个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协同了多家科研院校组建。(陈春红 提供)

5.【我院举办70余年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4月25日,由我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主办的“天津大学文物建筑测绘研究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建筑学院二楼中厅举行,院长张颀主持开幕式。展览通过百余张历史照片、测绘图纸及文字介绍生动记录了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的70余年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们参与的包括北京中轴线文物建筑实测、明清皇家建筑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测绘、文化遗产修缮保护等工程在内的古代建筑研究及保护成果。我院自上世纪40年代便开始对北京中轴线文物建筑做实测,卢绳、徐中、冯建逵、沈玉麟、童鹤龄等先生参与并开设了古建筑测绘实习课程。1990年以来,历史所出版了文物建筑测绘教材,应用、开发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卫星定位系统、无人机、数字摄影测量、碳14测年、CAD制图等技术,实现了从传统测绘手段到数字化测绘的跨越。目前正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地空协同立体化三维数据采集系统等技术,走向信息化测绘新阶段。(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提供)

6.【“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揭牌仪式举行】4月27日,“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共同为基地揭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罗静,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张祖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工程师张之平,各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代表及合作单位特邀代表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仪式。院长张颀主持会议,基地主任张玉坤代表基地发言,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之平赞扬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在文物建筑测绘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肯定了建筑学院师生在建筑测绘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专业水准和研究水平。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对天津大学在文物建筑保护和基地建设方面给予充分肯定。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提供)

7.【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4月27日,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之平主持会议。基地主任张玉坤简要介绍了基地概况和对基地未来建设展望。随后,基地常务副主任吴葱就基地建设5年来在研究方向上的拓展、重要研究成果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输出以及研究队伍建设和基地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汇报,最后总结了基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提供)

学术交流

1.【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建筑史Dana Arnold教授来我院讲学】4月8日,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建筑史Dana Arnold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为建筑学院师生举办一场题为“Urban Space: Comparative Readings of London and Tianjin”(城市空间:伦敦与天津之对比解读)的讲座。Dana Arnold教授自2009年开始和天津大学合作研究,几乎每年来天津交流,此次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关于文化遗产保护讲座第37讲。(徐苏斌 提供)

2. 【“天大天友讲坛之吴钢讲座:平常美”举行】4月17日,“天大天友讲坛之吴钢讲座:平常美”在我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副院长宋昆主持讲座并致开幕词,副院长刘彤彤、孔宇航及我院多位教师参加讲座。吴钢以WSP建筑设计事务所作品为例,突显“于平常、简单、朴素之上做设计”的理念,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UED杂志社 提供)

3. 【国际景观大师Martha Schwartz来我院进行联合科研教学】4月19日—22日,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景观设计师玛莎·施瓦茨(Martha Schwartz)女士,Martha Schwartz Partners事务所合伙人Markus Jatsch先生,受风景园林研究所邀请来我院就景观设计和创作中的可持续性展开交流。期间,曹磊、盛强、胡一可等教师同Martha团队邀请天津风景园林学会、园林规划设计院、天大设计总院等一线工作者参与主题讲座与研讨,力求达到研究课题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双方还共同组织设计课教学(WORKSHOP),旨在提升学生对于景观艺术品质的认识。(外事秘书组 提供)

4.【张颀,孔宇航应邀参加深圳隐秀山居酒店品谈会】4月21日,深圳隐秀山居酒店品谈会在深圳隐秀山居酒店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城市·环境·设计》(UED )杂志社主办,深圳正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日兴设计·上海兴田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协办,我院院长张颀、副院长孔宇航、院长助理陈春红应邀参加了品谈会。据悉,该活动针对我院校友王兴田刚刚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隐秀山居酒店展开深入的品谈活动。(UED杂志社 提供)

5. 【孔宇航出席深入推进中澳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建设讨论会】4月24 日,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David D. Lloyd 教授、副校长Nigel Relph 先生等一行访问我校,孔宇航作为学院代表陪同校长李家俊会见了代表团并出席工作研讨会。随后,孔宇航出席了天津大学授予David D. Lloyd 教授名誉教授仪式暨北洋大讲堂活动。(外事秘书组 提供)

6. 【徐苏斌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举行】4月25日,由我院徐苏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我国城市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体系研究”举行了开题报告会。会上徐苏斌教授就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总体框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案、时间进度安排进行了详细论述。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陆寿麟、北京化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明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局级巡视员陈根来作为专家对重大课题的跨学科研究框架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深入研究的方法、细化、成果等都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徐苏斌 提供)

7.【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来我院讲座】4月26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朱光亚先生,受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的邀请,在建筑学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城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保护规划及其开拓”的讲座。讲座由徐苏斌教授主持。朱光亚教授以遗产保护实例的深入剖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该讲座是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揭牌仪式活动的组成部分。(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提供)

8.【张威、张天洁参加《新建筑》2013年春季论坛及特约编辑会议】4月26日,2013年《新建筑》春季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举行,张威、张天洁作为嘉宾与论坛报告人做了深入互动。27日,作为《新建筑》特约编辑,参加了杂志特约编辑会议,并对2013年《新建筑》杂志提出新的选题、栏目构架和约稿计划以及对《新建筑》已出版的专栏、《新建筑》 30 周年庆典提出了建议。(张威、张天洁 提供)

9.【青木信夫、徐苏斌赴河南科技大学讲座,并获聘河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4月30日,青木信夫、徐苏斌教授赴河南科技大学举办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并获聘为河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同日,河南科技大学为两位老师举行了受聘仪式,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科研处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并颁发了聘书。此间,结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对洛阳工业遗产进行了调研工作。(徐苏斌提供)

学院动态

1.【“一路向南--在深圳的这些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会活动启动】4月20日,“一路向南--在深圳的这些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会活动在深圳香蜜湖好世界酒店举行。院长张颀、院长助理陈春红代表学院参加了本次活动。会上还举行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总会期刊《筑情北洋》及《徐中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的首发仪式。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在深校友参与,大家畅所欲言,共叙浓浓北洋情。(UED杂志社 提供)

2.【我院按期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4月22日-5月5日,我院按期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4月17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后,建筑学院积极展开相关工作。学院领导和系所负责人分别对部分课程进行了抽查、听课。经为期两周的严查和听课工作了解,建筑学院不存在随意调课现象,但学生出勤和听课状态不佳,以后将提高重视。在此期间,学院做了毕业生问卷调查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等工作。检查结果反馈教学运行情况良好。(来琳 提供)

3.【我院青年教师谭立峰赴青海挂职】4月25日获知,我院教师谭立峰在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院长助理,并负责学院科研、督导和分管建筑系教学工作。现已制定完成“青海建院科研管理方案”、“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管理规定(草案)”。组织召开了有关部门的督导碰头会,制定了本学期的督导计划。先后在全院举办“全国建筑学专业近年最新教学动向”、“怎样做好科研工作”的讲座,参与完成“青海建院校园规划”的策划工作。(谭立峰 提供)

4. 【我院建筑系举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汇报会】4月27日,我院建筑学系在建筑学院六楼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汇报会。报告会上以五年级教学组长严建伟和建筑系主任从所有组中随机抽取六组,并由指导教师推荐组内一名学生对毕业设计的文本、图纸、模型和方案等内容进行深入汇报,包括教学院长在内的五位评委对学生作品情况进行打分,指导教师列席评审会。此次汇报会不仅起到了加强教学管理的目的,而且对于督促学生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按计划高水平的完成毕业设计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来琳 提供)

5.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第一届教职工羽毛球大赛圆满落幕】4月28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第一届教职工羽毛球大赛在学校新体育馆举行。本次大赛由六支队伍进行分组角逐,分别是建筑队、规划队、环艺队、历史队、风林行政联合队、团委行政队。经过三十轮激励的角逐,建筑、规划、历史和风行队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最终,建筑队获得了冠军、规划队获得亚军、风行队获得季军。期间,建筑学院许多老师前来观战,为参赛队员加油助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来琳 提供)

师生获奖

1.【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导报社对朱丽进行专访】4月6日,第2387期的《中国经济导报》(C3-对话版)刊登了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导报社对我院朱丽老师的专访内容“搭城镇化顺风车,光伏发电技术待出新”一文。《中国经济导报》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经济类报纸,在国内具有深入的影响力。(朱丽 提供)

2.【我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沈尧毕业论文入选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月18日获知,2013年度天津市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结束,天津大学共有8篇论文入选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5篇论文入选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我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沈尧入选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夏青老师。沈尧毕业论文题目为:基于空间组构的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影响因子与平衡关系研究 。(董西红 提供)

3.【牟文昊、孙莉在“第十九届‘十佳杰出青年(学生)’”评选中获奖】4月20日,天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杰出青年(学生)’”评选在新体育馆举行,我院牟文昊、孙莉进入终评(全校共16人)。最终,牟文昊荣获“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第二名,孙莉获得提名奖。(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4.【张昕楠、张龙在“第十九届‘十佳杰出青年(教工)’”评选中获奖】4月27日,天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杰出青年(教工)’”评选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经过旁白事迹介绍和现场访谈相结合等方式展开个人事迹介绍,评选结果由专家评委投票、现场代表投票、场外投票加权得出。最终,我院教师张昕楠在进入终评的25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杰出青年(教工)”称号,我院教师张龙荣获“优秀教书育人奖”。(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党团工作

1. 【刘彤彤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月28日-4月1日,刘彤彤赴中央党校参加了六部委组织的“第四十九、五十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刘彤彤 提供)

2.【“筑天下”夜跑队二期启动】4月8日,“筑天下”夜跑队二期全面启动。该夜跑队由我院师生自发组织,每晚9:30于系馆门口集合环校园夜跑。“筑天下”夜跑队的成立有效推动了学院师生的运动风尚,学校范围内也掀起了夜跑的热潮。(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3.【“201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院评结束】4月15-20日,建筑学院各系所教师代表对我院“201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申报计划进行了测评。本期国创项目学院共有20个团队报名,最终将遴选出国家级资助项目6项(每项一万元),学校将于近期公示评选结果。(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4.【学生科普团队特举办“模型展”】4月20日,天津大学“海棠季”之际,耀华中学二十余名优秀学子前往我院系馆参观。我院学生科普团队特举办“模型展”供来访者了解学院专业情况,建筑学院独特的学科魅力、突出的学科成果令来访者赞叹不已。(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5. 【我院在“天津大学‘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中创历史最好成绩】4月23日,我院11本艺术设计乙班、建筑学乙班代表学院参加了天津大学“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并再创佳绩。两支队伍均进入前10名,其中,艺术设计乙班获校评第二名,建筑学乙班获最佳创意奖(全校仅一名)。该评选面向我校本科二年级一百余个团支部,考察各团支部近两年的建设成果,我院两个支部以美轮美奂的表现展现了我院学子的独特风采,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肯定。此前的4月1日,建筑学院新生五四示范团支部评选在系馆200如期举行,袁逸倩、郝卫国、王绚、胡一可、赵迪等专业教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评选。最终,12级城市规划乙班获得代表建筑学院参加决赛的资格。(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6.【第九期院级分党校开始报名】4月28日,建筑学院第九期院级分党校开始报名。院级分党校为学生党员培养的关键环节,截止目前,已有百余名优秀学员从院级分党校毕业。(建筑学院团委 提供)

科研活动

1.【《颐和园德和园大修实录》正式出版】4月25日,由我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与颐和园管理处联合编著的《颐和园德和园大修实录》正式出版,我院教师张龙作为主编之一承担部分工作。该书分为研究篇、技术篇和科技篇三个部分,汇集了我院与颐和园管理处自2011年10月至2012年12月在颐和园德和园修缮过程中所做的记录和相关研究成果。(张龙 提供)

2.【我院教师主导的颐和园德和园修缮竣工暨宫廷戏曲历史文化展区推出新闻发布会】4月25日,由我院教师张龙、刘刚主导,天津大学电视台王聪彬、刘志丹、张帅及软件学院韩冬等教师协助,吴晗冰、侯丹等研究生共同参与打造的“宫廷戏曲历史文化展区”在颐和园德和园隆重推出,张龙、刘刚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受邀出席发布会。(张龙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