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肖海红 王依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05.01-05.31

本期摘要

1. “筑造清国胜景:样式雷建筑图档展”在欧洲联展,王其亨等出席展览会

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竞赛中荣获佳绩

3. 我院成立“无障碍设计研究所”

4. 我院正式推出校友期刊《筑情北洋》

5. 我院2012级本科生在第七届同济大学建造节中荣获一等奖

大事要闻

1.【“筑造清国胜景:样式雷建筑图档展”在欧洲联展,王其亨等出席展览会】5月6-17日,我院历史教研室承办的《筑造清国胜景:样式雷建筑图档展》在瑞士苏黎世大学、瑞士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展览并引起轰动,王其亨、庄岳、朱蕾和何蓓洁出席展览会。此次活动得到了瑞士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和苏黎世大学的大力协助。庄岳主持开幕式。瑞士联邦高等理工学院代历史系系主任阿洛德·费舍提尼( Harald Fischer-Tine )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其亨教授、瑞士圣加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傅雷( Philippe Forêt )教授、苏黎世大学艺术史学院东亚艺术史系主任汉斯·汤姆森( Hans Thomsen )教授分别致辞。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馆馆长鲁克思( Klaas Ruitenbeek )教授介绍了德国柏林民族学博物馆珍藏多件样式雷烫样情况。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辅仁大学等众多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该展览展出不久,瑞士圣加仑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欧洲几所高校纷纷发出邀请函,希望接续承办该展览,并提出与天津大学的进一步合作意向。(何蓓洁 供稿)

2.【我院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竞赛中荣获佳绩,陈学文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5月17-20日,“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环境设计美术教学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作业在此次作业评选中荣获佳绩,陈学文教授代表我院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据悉,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环境设计美术教学研讨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美术专业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美术教学工作委员会等联合主办。在此次作业评选中,共收集来自全国70所综合院校和美术院校报送的1800余件参赛作品,我院报送的18件学生美术作品中有15件获得奖项,其中获得一、二等奖各一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董雅、陈学文、陈高明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此次大赛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反映了近几年来我院美术基础教学所取得的成就。(陈学文 供稿)

3.【我院成立“无障碍设计研究所”】5月20日,经学院批准成立“无障碍设计研究所”。无障碍设计研究所由王小荣任所长,贾巍杨任所长助理。据悉,该研究所于2013年首次开设本科生《无障碍设计》选修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广义无障碍设计”(包括老年建筑、通用设计和包容性设计等),目前已获得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天津市无障碍标识调研与设计策略分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社区适老性规划、建筑设计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社区适老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公共建筑空间无障碍设计模式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无障碍设计”相关科研立项。 “无障碍设计研究所”的成立,将为我院扩大优势学科领域、形成专业特色、培养相关科研力量和专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贾巍杨 供稿)

4. 【我院正式推出校友期刊《筑情北洋》】5月20日,筹备已久的建筑学院校友期刊《筑情北洋》正式出版发行。该杂志为季刊,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总会、《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承办,旨在弘扬天津大学建筑精神、传播校友信息、联络校友情感,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与母校之间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校友团结。(肖海红 供稿)

5.【我院2012级本科生在第七届同济大学建造节中荣获一等奖】5月30日-6月3日,第七届同济大学建造节“华城杯”纸板建筑设计建造竞赛落下帷幕,我院12名2012级本科生在袁逸倩、严建伟等一年级教学组教师的指导下,凭借作品《时·光》的精心构思,最终夺得大学组综合大奖一等奖。同济大学建造节自2007年起举办,每年一届。竞赛要求各参赛团队使用60张瓦楞纸、麻绳、塑料布等大赛规定材料,在规定的8小时内搭建一座可供12人居住的临时性纸质建筑。评审团依据参赛作品的整体效果、建筑结构、材料回收等综合指标确定最终成绩。本次大赛吸引了国内10所顶级建筑院校的31支大学生代表队和上海12支高中生代表队一同参赛。我院学生作品以优美的姿态、舒适的室内环境、良好的结构搭建获得了评阅专家的好评,最终赢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一年级教学组 供稿)

学术交流

1.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苏黎世瑞士联邦工业大学Niklaus Kohler教授一行来访我院,并为研究生授课】5月5-13日,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与苏黎世瑞士联邦工业大学Niklaus Kohler教授及苏黎世瑞士联邦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未来城市实验室"研究员Iris Belle博士来访我院,并与我院教师杨崴共同为研究生开展“资源环境视角下的建筑和城市设计”课程。两位专家还就科研合作与我院教师开展了广泛的讨论。(杨崴 供稿)

2.【王其亨出席“交织景观:16-18世纪中欧景观交流的再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5月6日,王其亨出席由瑞士苏黎世大学举办的“交织景观:16-18世纪中欧景观交流的再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了《圆明园西洋楼二十景图探賾》的主题发言,彰示了中国人自主创作的第一套铜版画的来龙去脉和成就,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和好评。(何蓓洁 供稿)

3.【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Plinio Innocenzi率意大利代表团来访我院】5月13日,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Plinio Innocenzi、意大利萨萨里大学教授Arnaldo Cecchini、卡塔尼亚大学教授Daniele Larosa一行三人访问我院,副院长宋昆、教师邹颖接待了来宾,并探讨了双方学生的交换项目。(外事秘书组 供稿)

4.【张玉坤受邀赴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建筑学专业评估,并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5月13-16日,张玉坤受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托,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赴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对建筑学专业(本科、硕士)进行为期3天的评估视察工作。5月17日,张玉坤参加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对2013年参加建筑学专业评估院校的评估视察结果进行了表决。(陈春红 供稿)

5.【王其亨访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与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并作专题讲座】5月14-16日,王其亨、朱蕾、何蓓洁一行访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与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14日,王其亨会见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系主任克里斯坦·拉伯(Christian Raabe)教授,并为该校师生举办了《揭秘中国传统建筑设计》的专题讲座。16日,王其亨会见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馆馆长鲁克思教授,并在德国民族学博物馆库房详细查看了该馆珍藏的多件样式雷烫样以及清乾隆朝制作的数十块铜版画原版,王其亨教授等随即对烫样进行了初步鉴定,并就烫样的进一步整理和深入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何蓓洁 供稿)

6.【何捷代表我院参加京津高校联合论坛并做主题发言】5月18日,何捷代表我院出席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生态中国—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京津高校联合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何捷 供稿)

7. 【张颀出席UED天津理事会并致开幕辞】5月19日,UED天津理事会在庆王府和平区重庆道55号(近民园体育场)拉开帷幕,院长张颀和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修武分别致辞。本次会议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天津博瑞易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玉川酒庄支持。(UED杂志社 供稿)

8.【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来我开展设计课教学】5月20-26日,应孔宇航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副教授Marc Swackhammer与 Blaine Brownell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开展设计课联合教学。该设计课由刘丛红指导的四年级学生和杨崴、孙璐指导的三年级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在为期一周的课程设计期间,涵盖了包括仿生设计、可持续材料、图解分析、数字化建造和建筑表皮的一系列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利用仿生设计方法深化初期设计方案。我院学生在出色的完成了从选择生物原型,到深入研究、图解、转译、实物模型建构到概念图纸生成的一系列设计任务。(杨崴 供稿)

9.【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建筑学院院长Mads Gaardboe来访我院】5月21日,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建筑学院院长Mads Gaardboe及该校驻中国办公室经理Daisy Chen一行访问我院,副院长孔宇航、教师高辉、刘丛红、朱丽、郑颖参加会见,双方就学生交换及中澳可持续发展中心框架下的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外事秘书组 供稿)

10.【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与纽约普拉特建筑学院Daniel Bluestone和Ned Kaufman教授来访我院,并进行全英文授课】5月21-6月2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建筑学院历史保护项目认证主任Daniel Bluestone教授与纽约普拉特建筑学院Ned Kaufman教授来我院访问,并进行为期2周的研究生全英文教学课程。期间,孔宇航、徐苏斌、汪丽君、杨崴、张天洁等多位教师同来宾就中美双方在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方面开展了多次交流与研讨。(汪丽君 供稿,肖海红 编辑)

11.【张威赴中国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讲座】5月23-24日,张威应邀在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作了题为《样式雷与清代皇家园林营造》的两场讲座。(张威 供稿)

12.【张颀率领风景园林系教师赴重庆大学交流访问】5月25-26日,院长张颀率领曹磊、刘彤彤、刘庭风、何捷、张春彦等一行六人赴重庆大学风景园林系交流访问。重庆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杜春兰、风景园林系主任刘俊等亲切接见。期间重庆大学相关教师详细介绍了他们在本科、研究生教学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双方就各自关心的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交流会后,在刘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重庆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图书馆、风景园林系学生教室等硬件设施情况。(张春彦 供稿)

13.【天大·天友讲坛系列:“纽约市古迹保护:一城春秋”举办】5月27日,美国纽约普拉特建筑学院教授Ned Kaufman在我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Historic Preservation in New York: One City's Experience ”(一城春秋:纽约市历史遗产保护的实践)的讲座。副院长宋昆主持讲座并致辞,徐苏斌、青木、梁雪、汪丽君等教师出席讲座。Kaufman教授毕业于耶鲁大学,在纽约历史遗产保护领域工作20余年,在历史建筑保护与实践方面有突出成就,考夫曼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实践经验,以纽约市为案例,讲述了国外城市在古迹保护工作上不同的方法和举措。他的讲座收到我院学生的热烈欢迎。(肖海红 供稿)

14.【张玉坤出席第五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5月27日,第5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山西省平遥古城举行,张玉坤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文化与文化遗产思录》的主题发言。(陈春红 供稿)

14.【张玉坤率队赴西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5月28-29日,张玉坤率领宋昆、徐苏斌、青木信夫、曹鹏、胡莲、李哲、李严等8位教师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与文化遗产学院相关领导、骨干教师进行合作教学和交换培养的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文物分析技术、砖石质文物保护与数字考古等实验室。此次访问为两院 “地上”与“地下”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合作及教学科研优势互补起到重要沟通作用。(李严 供稿)

15. 【“天大·天友讲坛”之系列讲座:认识‘布杂’ 超越‘布杂’】5月30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组织,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天大天友建筑讲坛之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顾大庆教授讲座:认识‘布杂’ 超越‘布杂’”在我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我院刘彤彤副院长主持,现场出席的嘉宾还有张颀院长等30余位教师。顾教授以2002年巴黎美院教育体系(即“布杂”)在中国的国际会议中的研究为契机展开激情的演讲,受到现场200余名师生的热烈反响。讲座后,顾教授就教学与科研的相关问题与我院20余位教师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肖海红 供稿)

16.【张颀率队参加《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审稿会】5月30-31日,《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审稿会在北京建筑工业出版社举行,张颀、宋昆、曾坚、高辉、王立雄、青木信夫、徐苏斌、王小荣、张宗森、冯刚、贾巍杨、陈春红、周婷、张蕾等十余名教师赴京参会。据悉,第三版《建筑设计资料集》将囊括建筑设计领域的各个方面,是历史上篇幅最长、范围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大规模编写活动。我院主要承担第五分册和第八分册的编写任务,参与教师共21名。高辉、曾坚分别担任第八分册主编和第五分册子项主编。(陈春红 供稿)

学院动态

1.【我院多项科研、教学及文保项目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943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47处),其中天津市新增蓟县白塔、天后宫、天尊阁、李纯祠堂、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塘沽火车站旧址、北洋大学堂旧址、马可波罗广场建筑群、天津西站主楼、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筑群、谦祥益绸缎庄旧址、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均为多年来我院教学、科研及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张威 供稿)

2.【我院2013年正高职称教师体检工作圆满完成】5月5日,我院2013年正高职称教师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共有包括退休职工在内62人报名体检。(孙志鸿 供稿)

3.【每日新报小记者访问“未来小屋”】5月11日,每日新报小记者代表团来到天津大学,零距离接触我院高辉教授指导建造的新能源住宅“未来小屋”。参观期间,小记者们采访了高辉的研究生,就他们关心的能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辉 供稿)

4.【2013年我院合同期满人员续聘工作圆满完成】5月20日,2013年建筑学院合同期满人员续聘工作教授会在我院第一会议室召开,6名教师通过了教授会评议并顺利续聘。(孙志鸿 供稿)

师生获奖

1.【建筑学院竞赛小组荣获天津大学“青年文明岗”第一名】5月16日,天津大学“青年文明岗”评选在第八会议室举行,我院竞赛小组在27个申报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第一名。在27日举行的“天津大学五四表彰大会”上,胡一可作为获奖团队代表发言。(团委 供稿)

党团工作

1.【建筑学院举办第四届“十佳歌手大赛”】5月5日,建筑学院第四届“十佳歌手大赛”在我院200教室举行,比赛当天,200教室座无虚席。通过评为严格的审查过程,最终2011级本科生李金荣获的本届比赛冠军,并与2012级本科生谢美瑜、郭永健等同学共同分享了“十佳歌手”的称号。(团委 供稿)

2.【建筑学院举办“十佳杰出青年”评选】5月27日晚,建筑学院第五届“十佳杰出青年”评选在建筑学院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举行,副院长宋昆、副院长刘彤彤等作为评委参加评选。15名候选人以突出的专业技能、全面的综合素养为学院师生展现了建筑学院学生青年的杰出风采。最终,陈渊等10人荣获本届“十佳杰出青年”称号。(团委 供稿)

3.【建筑学院举行“2012年国创项目”评审会议】5月27日,建筑学院“2012年国创项目”评审会在我院一层报告厅举行,陈天、刘从红、黄琼、曹鹏、周桐等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评审会。10个项目小组的负责人对本小组一年来的项目进展或结题情况进行了汇报,很好地展现了我院学生在科研方面的突出水准。最终,曹鹏老师指导的两个小组获得了最高奖。(团委 供稿)

4.【建筑学院2013届本科生颁奖典礼隆重举行】5月28日,建筑学院2013届本科生颁奖典礼在大活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副院长刘彤彤、院党委副书记张春彦、校团委副书记王鑫出席典礼。本次颁奖典礼别出心裁的环节设置和精彩绝伦的节目演绎引起了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渤海早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网等纷纷对本次颁奖典礼进行了报道。(团委 供稿)

5.【“2011规划甲班”荣获天津大学十佳入党申请人学习小组】5月31日,“天津大学十佳入党申请人学习小组”终评在第26教学楼举行,“2011规划甲班入党申请人学习小组”以优异的表现在7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第四名的成绩获此殊荣。(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