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肖海红 陈春红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06.01-08.30

本期摘要

【1】张颀教授工作室连续获国家级、省部级勘查设计奖

【2】刘丛红、张威主持的天津原安里甘教堂外檐修缮工程获2013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3】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

【4】曾坚教授主持设计作品荣获“2013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5】我院召开2013暑期教学改革会议

【6】我院成功举办2013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

【7】张威主持的天津庆王府修缮工程获2013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8】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

【9】曹磊、王焱主持的于庆成雕塑园室外工程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10】我院13位教师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张颀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11】我院成功举办“两岸三地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学术论坛”,校长李家俊出席

【12】曹磊、董雅、王焱主持的无棣新城中心区景观工程获市勘察设计一等奖

【13】我院成功举办“计算性设计与分析——2013年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

【14】董雅受聘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5】建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隆重召开,副校长钟登华出席相关活动

大事要闻

1. 【张颀教授工作室连续获国家级、省部级勘查设计奖】6-7月,张颀教授工作室多项设计荣获中国建筑学会、教育部及天津市设计大奖。其中,“卧龙耿达一贯制学校”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卧龙镇中心小学”获天津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天津意式风情区中央商务区办公楼”获天津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金奖;“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修缮改造工程”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银奖。(黄琼 供稿)

2. 【刘丛红、张威老师主持的天津原安里甘教堂外檐修缮工程获2013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6月27日,由我院教师刘丛红、我院张威老师作为项目主持人的天津原安里甘教堂外檐修缮工程,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原安里甘教堂是英国圣公会专门为在天津的英国人建造的教堂,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出资对其外檐进行修缮。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天津市文史界、宗教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等相关团体和原周边居民的热情关注。修缮后的原安里甘教堂恢复了泰安道历史文化街区的地标性建筑的地位。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4个教育部直属高校设计院、223个项目参加了评选。(张威 供稿)

3.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7月1-10日,“御苑寻芳”——2013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在我院成功举办。70余名来自香港大学、卓越联盟和南澳大学的学生代表、香港大学教授代表及我校建筑学院和港澳台办香港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此次研习班旨在以中国古代建筑为平台,通过现场考察、专业讲座、小组课题研究汇报等形式,将“实地考察”与“专业交流”相结合,联合香港大学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通过对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实现专业的学习、体验,促进两地师生形成文化认同和价值判断。丰富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的认识,促进各校际建筑学专业学生的相互交流,培养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意识,推动建筑学专业的深入学习以及对如何实现“中国古代建筑的现代转译”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创新。此前已成功举办“古城探幽”、“溯本逐源”、“京畿览胜”三期研习班活动。(外事秘书组 供稿)

4. 【曾坚教授主持设计作品荣获“2013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7月15日,曾坚教授及其团队主持设计的“天津贻成豪庭住宅小区”荣获“2013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詹天佑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共同创立,2000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评审范围包括铁道、水利、交通、大型公用与民用建筑领域的优秀项目,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项,目的在于推进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尤其是科技应用与创新的发展。为促进我国住宅建设水平与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于2003年增设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设奖项20个。要求获奖项目具有较高的综合质量、突出科技应用与创新,能够代表中国住宅建设的先进水平。评奖内容包括项目的规划、建筑、环境设计以及科技和施工等方面,是对工程各方面综合水平的整体评价。(曾坚 供稿)

5. 【我院召开2013年暑期教学改革会议】8月11-13日,我院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由建筑系主任荆子洋主持,院长张颀,党委书记张玉坤,副院长、副书记、各系主任、各年级教学骨干及教学管理教师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紧紧围绕综合教育改革实施框架、各年级设计主干课程授课内容和成果、专指委优秀教案推选、杰出建筑师实验班建立、研究生教学讨论、设计教室改造问题、古建筑测绘教学的若干思考等七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院党委书记张玉坤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建筑学院深度投入教学工作的教师团队的贡献。学院青年教师努力向复合型人才发展,教学、科研和创作并重,是学院的希望和未来。希望教师团队能把基础打扎实,在全国建筑类院校激励的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在前四名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本次研讨会是建筑学院第四届教学改革工作会议,是前三期研讨会议成果和议题的延伸。建筑学院在教学上不仅提出了改革方案,还落在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显著的成果。(刘彤彤、张昕楠、来琳 供稿)

6. 【我院成功举办2013年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8月15-22日,由我院风景园林系承办的“2013两岸大学生传统园林文化工作坊”活动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台湾中原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东海大学和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景观专业的师生代表共计50人。两岸师生参观了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蓟县独乐寺和鲁班庙、天津市区的知名建筑和景观作品等。国际处暨港澳台办公室处长杨福玲、院领导张玉坤、宋昆、刘彤彤、孔宇航、袁大昌、张春彦等先后接见台湾客人。同期,台湾教师参加21-22日举行的《两岸三地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学术论坛》并做精彩的主题演讲。(赵迪 供稿)

7. 【张威主持的天津庆王府修缮工程获2013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8月19日,由我院教师张威主持的天津庆王府修缮工程获得2013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庆王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1925年被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购得并举家居住于此,因而得名“庆王府”。历时近一年完成的庆王府修缮工程,在充分尊重和保留文物建筑历史文化信息的基础上融入精巧别致的现代使用功能,符合文化遗产保护对真实性、完整性的要求。(张威 供稿)

8. 【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8月20日,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天津大学顺利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赵琦出席会议,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会。天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建筑学院多位领导与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委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交流。(赵迪 供稿)

9. 【曹磊、王焱老师主持的于庆成雕塑园室外工程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8月20日,曹磊、王焱主持设计的于庆成雕塑园室外工程获得2013年教育部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园林和景观项目)优秀设计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该项目为享誉海外的乡土雕塑大师于庆成先生的雕塑代表作品公园,位于天津市蓟县府君山,建设规模约53000平方米。设计采用艺术化、乡土化景观设计手法,融于庆成博物馆、室外雕塑品、园林于一体。共同构筑地域性大地艺术景观。(王焱 供稿)

10. 【我院13位教师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张颀获得重点项目资助】8月21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揭晓,我院13位教师申请的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张颀“寒冷气候区低能耗公共建筑空间设计理论与方法”获得重点项目资助;孔宇航、吴葱、徐苏斌3位教师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王绚、贡小雷、李贺楠、陈春红、戴路、张秦英、赵迪、党睿、周婷9位教师获得青年基金资助。(翟玉媛 提供)

11. 【我院成功举办“两岸三地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学术论坛”,校长李家俊出席 】8月21-22日,由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共同举办的“行思中的风景园林——两岸三地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学术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召开,论坛邀请到两岸三地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科负责人和教师、风景园林实践界的知名设计师等,针对行业共同关注的教育教学和前沿问题进行专家主题报告和学术研讨,并从实践的角度反观风景园林的教学,进一步扩大两岸三地风景园林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杨锐、天津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郭喜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大学国际处暨港澳台办公室领导、建筑学院领导和教师、大陆及港澳地区20余所高校等参会。曹磊做题为《拓展视野,突出特色——天津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办学理念与发展方向探索》的主题演讲,宋昆主持开幕式和首场论坛,刘彤彤主持闭幕式,张玉坤致闭幕词。(赵迪 供稿)

12. 【曹磊、董雅、王焱主持的无棣新城中心区景观工程获市勘察设计一等奖】8月22日,由曹磊、董雅、王焱主持设计的山东省无棣新城中心区景观工程获得2013“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风景园林项目)一等奖。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59000平方米,囊括了无棣县新城城市中轴线范围中市政广场、市民广场、市民公园、文化公园等多个区域。设计采用绿色低碳设计理念,着力打造未来城市景观及生态中心。(王焱 供稿)

13. 【我院成功举办“计算性设计与分析——2013年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8月24日,由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计算性设计与分析—2013年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建筑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的100名教师针对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展开深入讨论;同时会议还邀请了诸多实践界建筑师对数字技术在建筑实践领域的应用进行广泛交流,大会最终于8月25日圆满闭幕。(UED杂志社 供稿)

14. 【董雅受聘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月24日,教育部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计划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我院教师董雅受聘为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接受了教育部领导颁发的聘书。(赵伟 供稿)

15. 【建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隆重召开,副校长钟登华出席相关活动】8月27日,建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在我院六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校群众路线督导组专家吴振勇应邀议出席。党委书记张玉坤,院长张颀以及院党委委员、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张玉坤总结了前期学院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情况,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党员紧密结合建筑学院实际认真活动,总结经验,解决现实存在的实际问题。吴振勇代表学校第四督导组作了重要发言。此前,建筑学院党委中心组分别于7月29日与8月16日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活动,副校长钟登华莅临并发表讲话。大会之后,我院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会议,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活动。(院党委 提供)

教学科研

1. 【我院师生对甘肃武威圣容寺进行实地考察和测绘】7月1-20日,我院师生对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圣容寺进行为期12天(7月3-15日)的古建筑测绘和调研活动,并测绘单体建筑20座。本次测绘由吴葱、杨菁带队,测绘和三维扫描活动同时进行。(杨菁 供稿)

2. 【我院师生为北京颐和园佛香阁、排云殿测绘】7月7日-8月5日 ,受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委托,我院张龙、梁雪带领学生一行近四十人,在2005、2006年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建筑群测绘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工作,开展了建筑认知、图纸修改、补绘大样等工作,补绘彩画大样四十余张,修改图纸500余幅,为佛香阁排云殿建筑群测绘图集的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张龙 供稿)

3. 【我院师生为北京明清皇家道庙建筑群大高玄殿测绘】7月10-30日,我院受故宫博物院委托,对明清皇家道庙建筑群大高玄殿进行了全面测绘。本次测绘由王其亨教授牵头,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技术骨干,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体,在为期半个月的现场工作期间,60余名师生发扬了团结互助、吃苦耐劳、勤于思考、实事求是的传统,在酷暑中一丝不苟地测量和记录了大高玄殿组群共十余座建筑的形态和残损现状信息。其间,三维激光扫描、近景摄影测量等最新的数字化测量技术得到了大规模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测绘的效率和精度。故宫博物院对此次测绘高度重视,不仅为测绘团队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还有多位专家对测绘全过程进行了跟踪。以测绘为契机,双方就一系列技术问题和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何蓓洁 供稿)

4. 【我院师生对遵化市长城遗迹进行实地考察与测绘】7月21-30日,受中国长城学会之托,张玉坤教授组织师生对遵化市长城遗迹进行实地考察与测绘。由我院教师苑思楠、李哲及曹迎春、郑婕、刘芳、卢昀伟和郭栋5名研究生带队,建筑及建工学院张子健、李诗辉、马满仓等15名本科生组成5个分队共计23人参加测绘活动。由于此段长城处在无人问津的高山之上,没有道路可寻,工作人员必须小心谨慎,师生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克服炎热、中暑等种种困难,全面勘察了遵化洪山口至冷嘴头一线共40公里的现存长城遗迹,并对其中价值较高的30处遗迹进行测绘存档。通过传统测绘技术与低空无人机测绘技术的结合,测绘活动取得了高精度遵化长城最新实测三维数据和全景漫游影像,圆满完成此次考察测绘活动。本次活动对于长城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李严 供稿)

5. 【我院师生对河北遵化清东陵进行实地考察与测绘】7月22日,我院第四批古建筑测绘实习组赴河北遵化清东陵,历史所曹鹏老师和团委张建斌带队,研究生5人,本科生15人,开始了为期14天的孝东陵现场测绘,于8月4日上午顺利返校。(曹鹏 供稿)

6. 【我院师生对河南焦作寨卜昌村古建筑群测绘进行实地考察与测绘】8月12日,我院第五批古建筑测绘实习组赴河南焦作市博爱县,历史所吴葱老师带队,带领研究生4人,本科生21人,开始了为期14天的寨卜昌村古建筑群现场测绘,于8月26日上午顺利返校。寨卜昌村古建筑群测绘,对寨卜昌村的王氏祠堂以及一、二、三、四、五、十三、十五号院的建筑进行3D扫描,全站仪总图扫描,以及平立剖的测量工作,对村内的重要石碑石刻进行拓样工作.本次测绘活动为古村寨建筑群的历史保护留下重要的信息资料,对今后的维护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吴葱 供稿)

7. 【邱景亮、吴静子主编的专著出版】8月22日,由邱景亮、吴静子主编的《建筑专业徒手草图100例 环艺设计》正式出版。(吴静子 供稿)

学术交流

1.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卢端芳教授来我院访问】6月3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卢端芳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高度赞誉我院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科研成果。孔宇航主持会议,张玉坤、宋昆、青木信夫、徐苏斌、何捷、左进等多位教师参与了深入交流。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作为地方知识的文化遗产”的专题讲座,并同我院师生展开广泛讨论。(张天洁 供稿)

2. 【英国诺丁汉大学代表团来访】 6月4日,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系主任Darren Robinson及其两名博士生来访,刘丛红、王立雄、许熙巍、刘刚等教师参加会见,并就双方博士论文课题、当下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讨论。(外事秘书组 供稿)

3. 【徐苏斌应邀参加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创建十周年纪念活动】6月6日,徐苏斌应邀代表我校参加了“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创立十周年暨建筑与城市遗产领域研究与实践成果汇展”并做了纪念演讲。同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学校,迄今已经十年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参加了大会并做了主题讲演。(徐苏斌 供稿)

4. 【王其亨应邀赴上海讲座】 6月13-14日,王其亨应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上海天大校友总会、浦东建筑设计院邀请,分别于浦东图书馆、现代集团大厦作题为《风水,中国人的环境观》、《高山仰止的艺术——中国古代陵寝风水》的两场讲座。参加讲座的除一线设计师之外,还有浦东新区管理人员及各大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成功的扩大了天津大学在上海的学术影响,促使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与现代设计集团规划院达成长期学术交流合作意向。(朱蕾 供稿)

5. 【徐苏斌、张天洁参加“2013中国近代建筑史研讨会”】 6月16日,“2013中国近代建筑史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筹策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中国近代建筑史》大型专著研讨会。徐苏斌作为主编之一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做发言,张天洁参加会议并发言。经过商讨,2014中国近代建筑史研讨会准备在我校举办。(外事秘书组 供稿)

6. 【日本神户大学远藤秀平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6月16-18日,日本神户大学教授远藤秀平、足立裕司、福冈孝则来访我院进行友好交流。院长张颀向远藤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对方共同回顾了两校友好交往的历史。随后,张颀代表学校向远藤秀平颁发了天津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今后,远藤秀平及其团队除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来促进我校与神户大学的交流,还将定期来学院进行讲学。此次来访,三位教授还举办了学术讲座,并参观了天津市内知名建筑景点。(外事秘书组 供稿)

7. 【汪丽君受邀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及建成环境系建筑行业顾问工作组特邀顾问并出席其学术研讨会】6月17日,汪丽君代表我院受邀出席在宁波举办的首届学术研讨会,作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及建成环境系建筑行业顾问工作组特邀顾问并做主题发言。会议期间还讨论了两校未来科研、实践进一步合作的计划。(汪丽君 供稿)

8. 【王其亨为四川省考古所文物建筑测绘培训班授课】6月18日,由四川大学赵春兰教授组织的四川省考古所文物建筑测绘培训班开班,王其亨代表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赴成都传授古建筑测绘技术,为震后文物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培训专业人才。(朱蕾 供稿)

9. 【张威出席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专家咨询委委员暨社会监督员座谈会】6月18日,张威出席由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历史风貌建筑专家咨询委委员暨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并作发言。2012年6月,我院张威老师被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聘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社会监督员,次日,张威参加由天津市和平区文物管理所组织的第四批天津市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评审会。(张威 供稿)

10. 【张威出席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控制要求专家座谈会】 6月19日,我院张威老师出席了由天津市规划局保护规划处组织的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控制要求专家座谈会。会上讨论了由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起草的《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控制要求》,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张威 供稿)

11. 【何捷参加第四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6月19日,何捷出席了由河南大学举办的第四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并就“黄崖关长城军事历史的空间分析”发表了演讲。6月20-22日,何捷出席河南大学举办的第21届国际地理信息科学大会,就“自发地理信息系统”在文化遗产保护网络讨论中的作用发表并宣讲了论文。(何捷 供稿)

12. 【张威在河北区政府做讲座】6月20日,应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的邀请,我院张威老师在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河北区有关部门的处级领导作了题为《天津文化遗产》的讲座。(张威 供稿)

13. 【徐苏斌参加中国城市史学会第一次大会】6月21-23日,中国城市史学会第一次大会“城市发展与中华民族复兴”大会在西南大学举办。这次会议的背景是中国城市史学会成立,这是该学会的第一次大会,是探索跨学科研究城市史的大会。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研究学者参加了这次大会。(徐苏斌 供稿)

14. 【宋昆、盛强代表我院赴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7月1-2日,第二届UKNA(亚洲城市知识网络)年度圆桌会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副院长宋昆、教师盛强代表学院出席会议并发表近期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承办,旨在从地域性的视角聚集亚洲的城市学发展,并通过该区域的实例来展示当前的问题,汇集了该领域研究的领先力量。(外事秘书组 供稿)

15. 【张威参加天津滨海新区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推选会】7月6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邀请我院张威老师对天津市滨海新区首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进行了推选。经讨论研究,从131处备选名单中提出建议名单共33处。(张威 供稿)

16. 【张威参加天津耀华学校礼堂文物保护工程专家论证会】7月11日,张威应邀参加了由天津市和平区文物管理所组织的天津耀华学校礼堂文物保护工程专家论证会。同日,张威参加了由天津市规划局保护规划处组织的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专家研讨会,张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2010年,天津市规划局启动了天津市工业遗产的调查与保护规划工作,张威老师 、徐苏斌、青木信夫、郑颖等参与了天津市工业遗产认定标准的制定及天津市工业遗产的调研工作。(张威 供稿)

17. 【英国肯特大学建筑学院Marialena Nikolopoulou教授来我院】7月21 -31日,英国肯特大学建筑学院Marialena Nikolopoulou教授来访我院并展开联合教学。期间,该教授与我院教师朱丽就低碳建筑技术和低碳建筑的应用展开讨论,并同期围绕主题开展丰富的教学课程和产学研社会实践。(外事秘书组 供稿)

18. 【刘彤彤、胡莲代表我院赴法参加联合工作坊教学活动】7、8月,我院副院长刘彤彤与教师胡莲率十余名学生赴法国波尔多国家高等建筑景观学校和Le Grand Brun 国际语言学校展开学术交流。根据双方协议,这些学生将在法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与实践。期间,双方探讨了合作途径及实施方式,为学生们后期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外事秘书组 供稿)

师生获奖

1. 【赵强等22人荣获“天津大学2013届优秀毕业生”称号】6月25日,“天津大学2013届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在会议楼第七会议室隆重举行。我院赵强等22名本硕博同学荣获“天津大学2013届优秀毕业生”称号。(团委 供稿)

2. 【杨爽获得“求是奖”银奖】6月25日,“天津大学2013届毕业生求是奖”评选结果揭晓。我院08本城市规划乙班荣获“求是奖”银奖。“求是奖”旨在奖励赴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或重点单位工作的优秀学子,本年度,天津大学共有45名学子获此殊荣。(团委 供稿)

3. 【2010级本科生在国内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8月16日,我院2010级学生在多项竞赛中评选中获得佳绩。其中张天翔、杨丹凝(指导教师刘彤彤、胡一可、张昕楠)获得“蓝星杯 2013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一等奖,我院还摘得该奖项的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此后在由东南大学主办的2013中国新人战中,预赛100名入选作品中有15名我院2010级学生作品,半决赛的前10名中有3名,最终孙欣晔(指导教师郑颖)获得了二等奖,并取得了10月初赴日本大阪参加日本新人战的资格。(竞赛组 供稿)

4. 【2008级本科生杨璐、冯晴组毕业设计获得两岸新人奖银奖】8月16-18日,台湾参加两岸新人奖揭晓,我院2008级本科生杨璐、冯晴组的毕业设计摘得银奖。副院长孔宇航率队参加了评选活动。此外,台湾成功大学获得金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和台湾逢甲大学各获得一枚银奖。(竞赛组 供稿)

党团工作

1. 【51斋107荣获“金榜题名”宿舍称号】6月21日,“天津大学第一届特色毕业生宿舍”结果揭晓,吴伯贤、高舒琦、贠毅超、贺贤华、陈铮、何祚达等6人所在的宿舍以2人进入清华、2人进入本大、1人本校深造、1人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深造的表现荣获“金榜题名”宿舍称号。(团委 供稿)

2. 【我院连续多年本硕博一次性就业率100%】6月30日,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结束,我院延续了连续多年本硕博一次性就业率100%的记录,并成为少数几个在本年度实现一次性就业率100%目标的学院之一。(团委 供稿)

3. 【2013级本科新生林澳骑行770公里到校报道受到媒体广泛关注】8月下旬,我院2013级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新生林澳从家乡安徽阜阳出发,跨越4省、骑行770公里,历时5天的入学报道经历得到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新浪首页、《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各类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播报,林澳同学富于梦想、敢于尝试的精神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赞扬。(团委 供稿)

学院动态

1. 【“建筑学院第二届运动会”隆重举行】6月1日,“建筑学院第二届运动会”在天津大学体育场隆重举行,副院长宋昆、党委副书记张春彦出席开幕式。学院各单位教师、本科各年级学生等百余人参加到十几个项目的竞逐中。本次运动会设百米接力、男子1500、拔河等多个径赛、趣味类项目,还专门为教师子女准备了亲子游戏,学院师生、教师子女等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团委 供稿)

2. 【风华三十载 共话同窗情——天津大学建筑学院79级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7月20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协办的“风华三十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79级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在天津大学教职工俱乐部举行,天津大学建筑学专业79级同学以及当年授课的老教师们共聚一堂,一同追忆逝去的青春岁月并展望美好的将来。同时79级校友集体为北洋基金会建筑学院学术基金捐赠20余万元,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原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渝钦作为校方代表接受了捐赠,并感谢79级建筑学专业的校友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以及为学校带来的荣誉。聚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校友们纷纷相约40周年、50周年之际再聚首,共话同窗情。(UED杂志社 供稿)

3. 【建筑系教师代表访问青海职业技术学院】7月22-25日,副院长孔宇航以及建筑系教师荆子洋、袁逸倩、郑颖赴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流访问。访问期间,我院教师与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及主管教学、科研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多方面交流,我院在青海职业技术学院挂职的青年教师谭立峰进行了接待工作。(郑颖 供稿)

4. 【国家外专局张亚力副局长考察包括我院引智基地在内的引智工作】7月26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张亚力副局长一行莅临我校,视察包括我院在内的四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副院长孔宇航出席会议,并就我院引智基地相关的问题进行交流。(外事秘书组 供稿)

5. 【致敬青春 梦回北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89级校友毕业20周年聚会】7月27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协办的“致敬青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89级校友毕业20周年聚会”在天津大学如期举行。校友们首先共游校园,重走当年求学路,随后与曾经授课过的教师们举行了温馨亲切的座谈会,一起回顾已经逝去的大学时光和不曾逝去的青春年华,并向教师们赠送了工艺盘和纪念册。短暂的狂欢,以为一生绵延,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回访母校之行给各位校友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校友们纷纷约定要常回家看看。(UED杂志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