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陈春红 王宁 签发人:张 颀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3.09.01-09.30
 
本期摘要
1. 建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 我院承办2013年首届全国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3. 曹磊荣获天津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第2名
4. 张颀教授工作室主持设计的“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再获国优一等奖
5. 我院主办“第二届天津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
6. 白文佳、陈明玉获得“第三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ILIA)”杰出设计奖
7. 我院作为主办方开展的“UIA-霍普杯”2013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圆满落幕,张颀出席评审

大事要闻

1.【建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9月3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张玉坤、院长张颀、副院长宋昆、刘彤彤、孔宇航、副书记张春彦以及各系所负责人、辅导员、2013级本科、硕士及博士370余人参加了典礼。大会由张春彦主持,院长张颀致辞,新生代表蒋尘和老生代表张天翔分别发言,党委书记张玉坤做总结发言。(林佳妮 供稿)
 2.【我院承办2013年首届全国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论坛】9月7-8日,由风景园林研究所承办的“2013年首届全国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我校拉开帷幕。“全国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论坛” 国务院学位委员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是国家教育部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项目,旨在为全国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创新研究学术氛围,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此次论坛由风景园林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彦主持,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向荣、清华大学副教授刘海龙,以及彭一刚、张颀、宋昆、曹磊等学院领导及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生出席本届论坛。我院自创立以来,传统园林与景观长期作为学院重要的教学科研方向。徐中、卢绳、冯建逵、彭一刚、胡德君、王其亨等著名教授在此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风景园林研究所全体教师秉承老一辈教育家的理念继续为此而奋斗。(张春彦、UED 供稿)
3.【曹磊荣获天津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第2名】9月8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天津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院曹磊老师以第2名的成绩荣获“我心目中的十佳导师”荣誉称号。据悉,该活动由天津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及各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届,至今为第六届。本届活动自四月份开展以来,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关注与参与,3000多名研究生参与投票,经学生自主推荐、学院初选推荐、校级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十位教师作为“我心目中的十佳导师”。颁奖典礼上,李家俊为获奖导师颁奖,并强调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职责是立德树人,要以德行赢得学生的尊重。该活动自举办至今,在学生中深受影响。在2012年的评选活动中,我院邹颖教授获得该殊荣。(陈春红 供稿)
4.【张颀教授工作室主持设计的“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再获国优一等奖】9月15日获知,由我院张颀教授工作室主持,与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的“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黄琼 供稿)
5.【我院主办“第二届天津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9月16-18日,由我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会年会天津大学分会暨第二届天津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英国伦敦密德萨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师范大学等十几家单位的20余位中外专家共同探讨了近代天津城市和建筑的历史和保护问题。据悉,2007年天津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推进了中法合作研究天津,2009年天津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签署了跨学科合作研究天津近代建筑的协议,同年11月召开了第一次双边会议。几年来两校之间不断进行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在不断扩展和更多国家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者的合作。今年天津大学承担了组织天津市社科联年会分会的任务,希望借此机会推进天津城市建筑学术研究国际化和跨学科化。该会议是我院天津近代城市建筑研究国际化和跨学科化的重要一步。(徐苏斌、徐冉 供稿)
6.【白文佳、陈明玉获得“第三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ILIA)”杰出设计奖】9月20日获知,我院2010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白文佳、陈明玉的作品“天津陈塘庄旧热电厂改造城市设计”获得“第三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ILIA)”杰出设计奖(奖金10000元),陈天获得最佳指导教师称号。据悉,艾景奖为国际景观规划设计最高奖项,也是景观规划设计师的至高荣誉。艾景奖每年举办一次,主办单位为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陈天 供稿)
7.【我院作为主办方开展的“UIA-霍普杯”2013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圆满落幕,张颀出席评审】9月25日,以“建筑的消融”为主题的“UIA-霍普杯2013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该竞赛由UIA国际建筑师协会支持,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共同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联合主办,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指导,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法国著名建筑师、密斯·凡·德·罗奖得主多米尼克·佩罗担任此次竞赛评委会主席,校友崔愷担任执行主席,评委有来自西班牙的著名建筑师Francisco Mangado、我院院长张颀、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等建筑实践界、教育界的知名人士。(UED 供稿)
教学科研

1.【王立雄、张明宇指导的学生作品入选“2013天津团泊光合谷生态文化产业园灯光节”参展作品】9月5日获知,由我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王立雄、张明宇指导的学生作品《重色倾影》(于娟、郭鹏飞、姚亚纬设计)已入选“2013天津团泊光合谷生态文化产业园灯光节”参展作品。据悉,该活动由中国照明协会装饰委员会、天津照明协会、天津市市容委主办,展品将于10月25-30日在天津团泊光合谷生态文化产业园展出。(张明宇 供稿)

2.【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获得第七届中日韩照明科技论坛承办权】9月10日获知,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获得了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第七届中日韩照明科技论坛承办权,该论坛将于2014年8月在天津召开。(王立雄 供稿)

3.【郝卫国、蔡良娃获得教育部社科司项目立项】9月15日获知,郝卫国《建设美丽乡村——京津地区乡村文化景观保护与规划研究》与蔡良娃《参数化新锐建筑设计的美学观念与艺术表现手法研究》获得教育部社科司项目立项。(翟玉媛 供稿)

学术交流 
1.【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严卫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7月15日-9月1日,我院引智基地专家、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严卫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开设了为期十天的以“参数化设计专题”的暑假课程和学术讲座,李贺楠担任助教工作。(李贺楠 供稿) 
2.【严建伟、张昕楠率队赴台湾参加云林农村住宅国际工作坊】 8月18日-9月5日,严建伟、张昕楠率学生团队赴台湾参加云林农村住宅国际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台湾淡江大学主办,共邀请台湾、日本和内地的1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师生参加。我院学生在本次国际工作坊中表现优异,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建筑系秘书处 供稿)
3.【曹鹏作为“2013天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走进CCDI”成都站】8月23日,曹鹏作为我院青年教师参加“2013天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走进CCDI”成都站活动并举办一场讲座。(UED 供稿)
4.【汪丽君受邀为滨海新区规国局课题评审专家并出席其2013课题验收会】8月28日,汪丽君受邀为滨海新区规国局课题评审专家并出席其2013课题验收会,这是继去年以来,汪丽君第二次受邀为海新区规国局课题评审专家。(汪丽君 供稿)

5.【李哲航拍技术助力校友李兴钢个人作品展】9月1日,校友李兴钢个人建筑设计作品微展启动仪式在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建筑中心举行,李哲前后历时一个月为李兴钢作品(元上都考古工作站、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唐山第三空间高层、安徽绩溪博物馆)开展的实地航空摄影、摄像作品被广泛应用于此次展览。(李哲 供稿)

6.【李哲赴德国参加世界第二届无人机遥感国际学术会议】9月4-6日,李哲赴德国罗斯托克参加世界第二届无人机遥感国际学术会议(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in Geomatics)简称UAV-g,并做了关于中式木构古建筑顶部摄影测量研究的报告。(李哲 供稿)

7.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平势隆郎教授一行与我院师生赴承德合作考察】9月20-26日,我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青木信夫、徐苏斌教授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与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平势隆郎、法政大学文学部史学部准教授盐泽裕仁、池内节子女士等一行8人,对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地进行为期六天的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对上世纪三十年代关野贞、竹岛卓一等学者赴承德考察所得图纸、影像资料进行了现场比对工作,再现了当年的考察过程,并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搜集了重要的历史和现状资料。(徐苏斌 供稿)

8.【王小荣主持“社区适老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调查研究】 9月30日,无障碍设计研究所开展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社区适老性规划、建筑设计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社区适老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调查研究基本完成。该活动自6月中旬开展以来先后发动70余名学生参与了调查活动,共收集全国12座大中城市的100个社区和50个养老机构的适老性设计状况。袁逸倩、贾巍杨、王晶、曲翠萃、赵伟、闫佳亮、张建斌、林佳妮等参加指导。(贾巍杨 供稿)

师生获奖
1.【2008级本科生冯晴、杨璐获两岸建筑新人奖优胜奖,孔宇航出席评审】8月19日,两岸建筑新人奖在台湾揭晓,副院长孔宇航作为评委受邀参评,2008级本科生冯晴、杨璐的设计作品获得优胜奖(指导教师,邹颖、赵建波、盛海涛)。(竞赛组 供稿)
2.【吴亚楠获第六届中日韩照明科技大会学生参与奖】8月23日,第六届中日韩照明科技大会在韩国举行,收录我院论文两篇(王立雄指导),研究生吴亚楠出席会议并获得学生参与奖。(王立雄 供稿)

3.【我院学生获“2013艾景奖”铜奖】9月1日,我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李和谦、栾天浩、孟雪和大专班同学刘昕阳的设计作品《种植龙卷风》获“2013艾景奖”铜奖(指导教师:胡一可、张昕楠)。(竞赛组 供稿)

4.【刘刚、张明宇获2010-2012年度《照明工程学报》优秀论文奖】9月13-16日,中国照明学会2010-2012年度《照明工程学报》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举行,王立雄、张明宇应邀出席。刘刚与张明宇的论文“居住区光污染研究”和“武汉市城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体系研究”分别获得二等奖、优秀论文奖。(张明宇 供稿)
5.【我院学生在霍普杯2013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多项奖项】9月25日,霍普杯2013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选在重庆大学揭晓,我院学生获得三等奖2项(共10项)和优秀奖8项(共23项),是在37个获奖作品中获奖数量最多的院校。牟玉阳光《行走在消逝中——青年考古志愿者中心设计》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杨葳、孙璐),张叶芃、李翔、韩世麟《桥上又一村》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郑颖)。(竞赛组 供稿)
6.【我院师生作品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成果评优中获得佳绩,运迎霞率队出席评审会】9月26-28日,2013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运迎霞、曾鹏、滕夙宏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完成换届,运迎霞继续担任委员。会议期间评选产生本年度教学成果奖,我院选送的3份城市设计作业(第一指导教师分别为陈天、曾鹏、侯鑫)全部获得二等奖;在社会调研报告评优中,我院获三等奖1项,佳作奖1项(第一指导教师分别为陈天、侯鑫);《城市设计》课程(曾鹏、陈天、蹇庆鸣、侯鑫、闫凤英、龚清宇主讲)获得教学创新实验竞赛优秀奖;张晓宇、运迎霞获教师教研论文竞赛优秀论文奖。(曾鹏 供稿)
党团工作

1. 【迎新创意多——自制相框广获好评】9月3日,建筑学院团委推出限量版纪念相框迎接新生,获得师生广泛赞誉。据悉,该相框样式提取古代民居的传统窗饰元素,为新生认识古代建筑锦上添花。圆形校训和饰有建筑馆和院徽纹样的图案左右对称,象征门户唇齿相连。(林佳妮 供稿)

2.【建筑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9月14日,建筑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新生辩论赛旨在为新生提供了解辩论的平台,从而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林佳妮 供稿)

3.【建筑学院新生篮球赛胜利举行】9月16-25日,建筑学院2013级新生篮球赛胜利举行。据悉,该赛事已有多年历史,深受同学喜爱和欢迎。(林佳妮 供稿)

4.【建筑学院学生社团团委第十一届换届大会举行】9月27日,建筑学院学生社团团委第十一届换届大会举行。团委书记刘丹青老师,指导教师张建斌出席。(张建斌 供稿)

学院动态

1. 【我院14名同学获选赴境外交流】9月15日,我院学生积极参加2014年赴境外交流交换项目的申请,共有30余位同学递交了申请表,经过遴选有14名本硕同学经过面试进入派遣阶段。(肖海红 供稿)

2.【我院召开2013青年教师中秋座谈会】9月24日,建筑学院青年教师中秋座谈会在第一会议室胜利举行,我院30余名青年教师出席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展开,调查了青年教师的需求及所关心个人发展问题。张玉坤、宋昆、高辉从不同方面对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和成才作了深入分析。(来琳 供稿)

3.【我院召开新闻宣传工作推动会】9月25日,我院新闻宣传工作推动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张玉坤、宣传委员陈春红,行政、党团委、建筑系、城乡规划系、环境设计系和各科研系所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肖海红 供稿)

4. 【建筑学院2013年专业技术职务教授评议会召开】9月26日,建筑学院2013年专业技术职务教授评议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共申报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人,会议结果为申报人全部通过,并于9月18日在网上公示。现已进入到校外专家评审阶段。(孙志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