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李冬杰

签发人:张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时间:2016.01.01-03.31

本期摘要

1. 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2015年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评估


2. 建筑系81级校友43人捐款25万元支持我院本科教育

3.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见面会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中心(深圳)学术报告会在深圳举行

4.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学期新增两门公开课

5.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成功申报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

 

大事要闻 

【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2015年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评估】 2015年11月9日,2015年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会议在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行,我院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雄教授、主任助理党睿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王立雄主任针对实验室近三年的运行情况作了主任报告,并展示了部分代表性研究成果。

2016年1月14日,天津市科委公布了2015年度评估通过的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名单,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2015年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评估。(技术所 供稿)
 



【建筑系81级校友43人捐款25万元支持我院本科教育】 2016年3月8日,建筑系81级校友捐赠仪式在建筑学院贵宾室举行,我院81级校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建筑设计院院长金卫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许蓁、我院81级校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荆子洋等出席仪式。金卫钧院长代表81级校友向建筑学院捐款25万元,用于支持学院建筑学本科教育。张颀院长、许蓁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校友们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
值此毕业30周年返校之际,81级发起校友捐赠倡议,以感恩母校多年的悉心培育。最终,共有43人参与捐款,筹得捐款总计25万元。截止目前为止,为历届校友返校捐赠的最高额。81级校友不忘母校的赤子之心、关心母校发展的善举值得大家学习。(学院办公室 供稿)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见面会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中心(深圳)学术报告会在深圳举行】 2016年1月31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建筑系主任荆子洋及校友会秘书杨云婧南下深圳,参与“筑梦北洋 携手共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校友年度见面会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中心(深圳)学术报告会。会上,张颀院长介绍了院内发展情况,带来了母校的问候,并与荆子洋教授一同为新晋挂牌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中心(深圳)建造工艺研究所——深圳方标世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挂牌颁发证书,并听取了本年度研究中心汇总报告,在场新老校友相互介绍了解,共叙依依校友情。(校友会秘书 供稿)



参与活动的嘉宾合影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学期新增两门公开课】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学期新增两门公开课:《建筑学概论》和《当代中国建筑》。其中,《建筑学概论》是为一年级开设的建筑学导论性课程。本课程以极为简练的方式概括和梳理建筑学涉及的知识领域、研究热点、学习方法和实践经验。课程由建筑历史与文化、建筑美学与艺术、建筑技术与环境、建筑师与建筑设计4部分构成,共12讲。《当代中国建筑》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选修课程。课程由中国建筑中心(CBC)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先生担任主讲人,并邀请中国当代建筑实践界、教育界的知名建筑师、专家学者亲临每次课堂,以不同的执业状态为基准,以设计的实际案例为出发点,针对当下中国建筑界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在课堂上与学生深度分享他们的作品与创作思想。两门公开课的开设是我院进行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公开课的模式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开课至今,场场爆满。(学院办公室 供稿)



《建筑学院概论》首堂课现场情况(主讲人王其亨教授)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成功申报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 2016年3月,中国建筑学会2015年度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结果公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名列其中。3月12日,2016首场中国建筑大家科普讲堂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报告厅成功举办,与此同时,中国建筑学会为2015年第一批天津地区的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学院办公室 供稿)



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周恺先生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授牌,孔宇航副院长代表学院接牌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彭一刚院士在科普讲堂中与大家分享新校区设计部分台前幕后的故事



教学科研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三年级作业展评顺利举行】 2016年1月9日至10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三年级组作业展评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顺利举行。这次的展览对规划学生来讲是一个新的挑战,与以往不同,这次展览将面向更多人群,打分方式也更为复杂:来参观的任何人都可以为作品打分,五位评委也假装观众混在人群中。因此,同学们需要对所有感兴趣的参观者介绍自己方案,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这次展览是规划三年级组做出的一次尝试,为期五周的时间其实十分紧张,但规划师生们没有松懈,圆满的完成了这次对外展示,我们希望这次的作业展示可以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提升城乡规划的的宣传力度及城乡规划教育社会认可度。长路漫漫,规划人将继续努力。(规划系 供稿、图:侯鑫)


观展人驻足品评学生作品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 项目申报天津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2016年3月4日,由天津大学牵头申报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 项目,由筹委会召集在我院顺利召开了第一次项目研讨会。会议召集了主要的项目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三家单位参加,天津大学元英进副校长到场致辞,张颀院长主持会议。会上,参加单位代表共同商议了申报项目的基本框架、研究内容、及课题分工,群策群力,为后续申报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建筑系 供稿)
 



【2016年城乡规划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初次汇报圆满结束】 3月6日,在重庆大学举办的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初次汇报圆满结束。此次毕业设计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牵头,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六所高校共同参与。今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由陈天、李津莉、许熙巍、张赫四位老师带队,12名城乡规划专业2011级学生参加。本次设计题目是“更好的社区,更好的生活”,选址为渝中区下半城。3月4日到5日,我院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地调研与汇报内容的制作。3月6号,我院学生第一个进行第一阶段汇报,汇报题目为《根植江渝-心系下城》,通过“根”与“心”的双重解读,对渝中区的调研现状进行了深度解读。我院汇报内容得到了各校师生的肯定。(规划系 供稿)



2016年城乡规划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参与人员合影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无人机建筑信息采集技术首次走出国门】 近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李哲老师携带设备参与波利尼西亚Moorea岛生态科考与建筑遗产调查活动,这是建筑学院无人机建筑信息采集技术首次走出国门。Moorea岛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该岛面积132平方公里(周长60多公里),最高峰1207米,是世界著名的的自然与人文遗产地。由美国加州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法国第八、第十、第十二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等共同发起并由20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参与的Moorea Avatar项目旨在对该岛以及周边岛屿的人文遗迹、生态资源进行调查与保护。建筑学院李哲副教授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任务之一就是利用其多年的遗产地低空信息采集研究经验,参与Moorea Avatar项目。
日前,李哲作为低空信息采集的核心实施人员参与了岛上为期22天的调查工作,利用微型无人机设备测绘了在茂密雨林内部的古代波利尼西亚人的神庙、住所、活动场所等建筑遗迹,并首次调查、拍摄到波利尼西亚悬棺/崖葬遗迹。(技术所 供稿)



在某崖洞内首次发现的原木加工式崖棺遗物




【我院三个景观设计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风景园林案例库】 近日,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成为第七个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上线案例库,全国首批入选21个教学案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曹磊教授、王焱老师设计并编写的天津大学新校区景观规划设计,基于古地质景观资源科学保护的七里海湿地生态修复规划,天津滨海一号景观规划设计,三个案例皆入选在库。(风景园林系 供稿)

 



【我院三位教师入选“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 近日,天津大学2015年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公布,我院贡小雷、王鹤、张赫三位教师入选青年骨干教师。据悉此次全校共有58人获得“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环境设计系 供稿)




 

学术交流

【胡一可老师应邀赴英国UCL参加UKNA2016圆桌会议】 2016年2月18日,UKNA圆桌会议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DPU(development planning unit)举行,我院宋昆副院长拟定了今后4年与UKNA的合作内容,由胡一可老师进行现场沟通和交流。本次圆桌会议主要探讨由欧盟支持的全世界学者进行亚洲城市研究的合作项目UKNA (Urban Knowledge Network Asia)下一轮申请的具体事宜。与会代表来自英国的伦敦大学学院(UCL)、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天津大学(TJU)、荷兰莱顿大学的国际亚洲研究所(IIAS)、法国巴黎美丽城大学(ENSAPB)、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2016年2月19日,亚洲城市展望与挑战学术论坛在DPU举行,来自亚洲、欧洲的学者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风景园林系 供稿)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我院师生赴澳大利亚参加CIE 2016“照明质量与能效大会”】 2016年3月3日-9日,国际照明委员会(CIE)2016年度“照明质量与能效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我院教师张明宇及两名研究生贾怡红、李娜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口头报告。会上,我院团队就“光生态”、“光污染”等议题与来自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地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向CIE第五分部提交的“关于成立彩色动态光侵扰防治技术委员会的提议”与分部委员进行详细探讨,得到了相关国家的关注和支持,最终确定本年度内进行该提议的最终表决。

此次会议向国际照明领域的学者展示了我院光环境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同时,有助于我院进一步了解国际研究动态,确立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并为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奠定基础。(技术所 供稿)



我院研究生李娜、贾怡红进行海报展示


【我院风景园林系4位教师受邀出席“台北水环境国际论坛”】 风景园林系曹磊、何捷、王苗、杨冬冬四位老师一行于3月7日至8日参加了在台北举办的“台北水环境国际论坛”,该论坛由台北市政府工务局主办,台湾地区景观学会协办。曹磊教授在论坛开幕式后的“城市对话”主题讨论环节中,代表天津与荷兰、美国、香港、日本和台湾的各方代表就城市整体水环境保育、规划、恢复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以七里海湿地景观修复等项目为例分享了学术与工程经验。何捷副教授也在“水岸活化”分会场作为演讲与谈嘉宾,基于多次参访高雄市湿地规划建设的观感,对高雄城市水系蓝带与生态绿网的介绍展开了回应与讨论。

在本次论坛的相关展览中,学院作为唯一参展的高校与大陆机构,就海绵城市、景观修复等主题展出了新校区、富力星阅读体验仓等若干实践案例,获得了广泛关注。曹磊教授一行在大会组织下,还参观了沿淡水河“蓝色公路”的水上生态导览、由社区主导的社子岛湿地保育案例。通过此次会议,我院风景园林系与台湾知名学者、台北和多个市县的政府相关机构、景观和环境、生态专业团体及民间组织、景观与环境工程业界、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风景园林系 供稿)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访问我院】 2016年3月9日上午,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景观建筑系主任Richard Weller带领宾大‘京津冀发展战略工作营’师生来访我院,随行人员包括该工作营的实践教授、美国区域规划协会前主席Robert Yaro、现任副主席Barone Richard Edward、WSP副总裁Foster Nichols及参与项目的研究生。我院副院长孔宇航、规划系教授陈天会见了宾大一行,并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陈天教授主持,规划系副主任许熙巍、规划系教师李泽、AECOM天津总经理杨波等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座谈中,陈天教授首先就天津城市规划及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宾大课题组对其“京津冀发展战略工作营”的初步成果进行汇报,全体师生对天津在整个区域中的战略地位、面临挑战及发展潜力进行交流。双方均表示期望以此次工作营的访问为契机,深入开展两院在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学术研究上进一步的合作。(外事办公室 供稿)
 



【张颀院长率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向华润集团及当地政府做宜居村镇工作汇报】2016年3月10日,张颀院长率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向华润集团及当地政府做宜居村镇工作汇报,具体阐述了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的规划及单体设计方案。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华润集团领导、华润慈善基金会领导、当地各机关部委及规划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方案得到了华润集团及井冈山政府的高度评价并通过审议,在此基础上各方确定了下一步的具体实施计划,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2017年7月竣工完成。(建筑系 供稿)



张颀院长做宜居村镇工作汇报




师生获奖

【我院汪丽君教授完成的设计方案荣获天津市2015年“海河杯”工程建设BIM应用大赛三等奖】2016年3月,在市建委指导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全力支持下,由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组织的2015年“海河杯”工程建设BIM应用大赛经过协会专家多轮选拔、评审,已得出获奖结果并进行公示。由我院汪丽君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完成的“河北工业大学生物辐照技术研究中心”方案,荣获天津市“海河杯”工程建设BIM应用大赛民用建筑设计类三等奖。(建筑系 供稿)

 



【天大学子在ICCC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3月1日下午18点,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ECOSOC)和国际助老社区理事会(ICCC)主办的“The future of Cities”高水准会议暨2016 ICCC国际学生设计竞赛获奖方案汇报于纽约联合国总部第12会议厅圆满落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学生葛康宁、杨慧的作品《Self-sufficiency: Reconstruc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in rural Taiwan》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毕光建(淡江大学)、张昕楠(天津大学))。 ICCC是一个政府间非营利组织,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ECOSOC)的特别咨询单位,该竞赛于1994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20余年,旨在促进一个世代共享的社会。这是我院学生第一次于该竞赛中获奖。(建筑系 供稿)



我院学生进行汇报




学院动态

【张威主持编制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盐业银行旧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津湾广场2期9号楼工程的影响评价报告》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 2016年1月4日,国家文物局向天津市文物局发函《关于位盐业银行旧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津湾广场二期9号楼项目的批复》(文物保函〔2016〕2号),原则同意盐业银行旧址建设控制地带内津湾广场二期9号楼建设项目。此批复意味着在天津这样的特大规模城市中心区如何协调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关系的问题上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天津津湾广场二期9号楼项目位于天津市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及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盐业银行旧址的建设控制地带之内,建设规模15.9万平方米,高度299.8米,满足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与盐业银行旧址文物保护区划中对建设控制地带300米限高的要求。(建筑系 供稿)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等一行四人访问我院】  2016年3月18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副院长苏剑鸣、副院长周皖军以及苏继会教授一行四人访问我院,调研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专业课设置改革和毕业设计教学等各方面情况。我院院长张颀会见了李早教授一行,座谈会上,副院长许蓁介绍了天津大学近期教学改革的情况,我院建筑系主任荆子洋、副系主任卞洪滨、副系主任汪江华及教师张昕楠、赵伟也出席了此次座谈。李早院长表示此次学习交流收获很大,希望两学院之间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建筑系 供稿)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等一行四人访问我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行访问我院】2016年3月30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金勇、院党委副书记叶琳与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周科、教师李杰、郭一琳一行访问我院,我院副院长宋昆、许蓁、刘刚会见了武金勇副院长一行,并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我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邱景亮、教师郝卫国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武金勇副院长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情况,周志主任介绍了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特色,针对修订中的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计划进行意见征询与观摩研讨。宋昆副院长介绍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办学情况,殷切指出本科生培养方案应进一步体现环境设计专业的定位,专业学位建设利用学校平台注重艺术设计与创作。许蓁副院长建议本科生培养计划中凝练出“模块化”课程教学特点。邱景亮副主任介绍了我院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中注重基础平台与专业交叉等具体情况,郝卫国老师建议主干课程更多关注微观环境设计。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流座谈对增进双方了解,促进双方发展进步具有积极意义。(环境设计系 供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行来访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