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筑与建造环境”学科位列QS全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第30名

建筑学院国际声誉显著提升,跃升国际建筑院校前列。在3月发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天津大学在“建筑与建造环境”学科中位列全球第30名,在中国大陆建筑类高校中位列第3。                         

undefined

                     

(2)我院两名兼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胜景几何建筑研究所主持人李兴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健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3)成功举办多项高水平学术活动

本年度成功举办了“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乡村人居环境学术论坛”。国家乡村振兴局、天津市、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领导以及天津大学杨贤金书记莅临成立大会;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天津”学术会议、第十七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高校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领军人才培养论坛、陆海统筹空间规划与治理学术年会暨陆海统筹规划合作联盟成立大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景观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文化景观专题论坛等多项高水平学术活动。



(4)成立“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

5月,天津大学金东寒校长与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S.E.Bertrand LORTHOLARY)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中法文化遗产与城市研究中心”。双方并在天津大学携手举办“中法当代建筑师论坛”。

(5)荣获两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7月,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我院教学团队申报的《传承中华营建体系的建筑类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本科教成果奖二等奖,《传承中华文化、践行生态文明:建筑类创新型工程人才HN-CDIO培养模式》获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月1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院有3门课程入选,分别是《建筑学概论》、《西方古代建筑史》、《建筑设计5、6—绿色建筑专题设计》。


(6)三个学科获批天津市特色学科群

我院建筑学学科牵头申报的“智慧低碳建筑与新能源"学科群、城乡规划学学科牵头申报的“韧性城市与智慧防灾”学科群风景园林学学科牵头申报的乡村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学科群成功入选《新一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

 

(7)天津大学世界校友大会举办徐中建筑论坛

4月21日,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大会在常州市召开,徐中建筑论坛启动仪式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50号徐中先生的故居成功举办。


 

(8)荣获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创新奖

我院师生团队的课程提案“Designing with Nature and Equality”获得国际建协第二届建筑教育创新奖(The UIA Award for Innovation in Architectural Education)唯一荣誉奖。

 

(9)在各类大学生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奖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我院学生作品《LINE/VECTOR》荣获2023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学生论文(毕业设计)唯一金奖;《元初梦》荣获第八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包豪斯奖(最高奖);《归零者——呼吸乐园》、《风•井园》囊括2023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两项一等奖;《万家灯火-夏木塘》荣获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BC Awards)一等奖,等等。我院学生今年共计获得各类专业设计竞赛奖项160余项。


(10)三地成立建筑学院校友会分会

今年分别成立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青岛分会、济南分会和四川分会。至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已在全国重要省市成立了10个分会,全方位搭建起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紧密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