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专业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

 

建筑学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原建筑系)1981年首批经国家教委批准建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1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建筑技术科学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建筑学一级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2011年一级学科调整中,有机整合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及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设计与理论等主要研究方向的雄厚基础和先进成果,建设多学科交叉互渗的学科发展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可持续建成环境

3)建筑历史与理论

4)城乡建筑遗产保护

5)建筑技术科学

  建筑学一级学科包括的招生方向: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2、建筑历史与理论;3、建筑技术科学。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为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建筑理论与设计方法,在建筑创作、理论研究、遗产保护、建筑技术科学等方面具备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独立创新的科研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使成为教学、科研、创作、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城乡规划学 

  1954年,由著名城市规划学家沈玉麟教授领衔,在我国率先建立城市规划专门化教学体系。1977年城市规划专业成立并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设立城市规划博士点。2007年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学科下设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理论研究中心、城市空间与城市设计研究所、城市历史保护与发展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主要研究方向:

1)韧性城市与智慧防灾;

2)可持续城市设计;

3)低碳发展与空间规划;

4)城市更新与社区发展;

5)村镇规划与乡村振兴;

6)城乡历史与遗产保护等。

  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包括的招生方向为建筑方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向。

  本学科以培养具备宽厚的学科专业理论基础、突出的科研和创作实践能力和广泛国际视野的城乡规划领域学术领军人物和高端应用人才为目标,博士研究生教育注重通过科研和生产实践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依托天津大学及建筑学院跨学科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交叉领域、创新领域的学习机会;通过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

 

风景园林

  传统园林与景观一直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重要的教学科研方向之一。徐中、卢绳、冯建逵、彭一刚、胡德君、王其亨等著名教授在此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1977年招收景观方向硕士生,1999年招收景观方向本科生,2003年在建筑学一级学科设立建筑环境艺术(风景园林)博士点,2011年风景园林学成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学科在历史理论、规划设计及其理论、生态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天津大学风景园林系与UNESCO遗产保护中心等国内外相关机构有着紧密的合作,建立了长期的联系;聘请了多名国外知名教授、设计师参与理论课程教学和设计课程研讨,并进行论文指导。与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建筑学院(ENSAPLV)“建筑-风土-景观”(AMP)研究中心、法国凡尔赛景观学院(ENSP)等国外机构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并共同进行学术研究。学科下设风景园林研究所、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王学仲艺术研究院及工笔重彩研究所。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自2024级开始不再招收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改招风景园林专业型博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

  1)风景园林设计与理论;

  2)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

  3)风景园林植物应用;

  4)风景园林工程与生态技术。

  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包括的招生方向:建筑方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向。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为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风景园林理论与设计方法,在风景园林创作、理论研究、遗产保护、风景园林技术科学等方面具备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独立创新的科研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使成为科研、创作、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