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协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天津市科协决策咨询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撑,市科协将面向全市广泛征集2015年重点决策咨询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课题范围

(一)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落实中央对天津的战略定位和具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和天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就当前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焦点和难点问题提出选题。选题应立足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向东北亚、放眼世界,关注人才、科技、民生、资源、环境、经济发展方式、农村建设、城市发展等议题,注重科技相关和学科交叉。

(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选题。要注重城市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战略、科教兴市战略、生态宜居与和谐社会建设等议题。项目建议应突出强调问题导向,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特别是要发现那些不被注意但影响重大的问题。选题要充分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注意发挥跨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

(三)关系天津未来发展的潜在问题

重点围绕对天津未来发展目标有重大影响的潜在问题、制约天津城市发展的重大要素问题、推动天津未来发展的产业和经济引擎等问题。要从城市发展定位出发,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注意天津城市战略功能定位、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现代社会建构、美丽城市和乡村建设等议题。关注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科技发展变化对天津的综合影响,体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联合协同,强化对未来的预测、展望和谋划。

(四)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类和科协自身发展建设类课题

一是围绕天津市科技工作者队伍的结构、素质、变化趋势、流动情况、权益保障、思想动态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准确把握并及时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为党和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二是针对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性质、功能、定位及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开展研究,探讨加强和改进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建议,以推动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科学发展。

二、推荐与发布

(一)市科协对所征集的课题进行整理汇总后,分类上报中国科协或纳入天津市科协决策咨询选题库,并择优列入2015年天津市科协决策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和专题论坛选题。

(二)上报中国科协的课题,由中国科协负责筛选和招投标。入选为2015年天津市科协决策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和专题论坛选题的课题,市科协将给予资助,其研究成果将编入《天津市科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汇编》。

三、报送要求

请申请人于2014年12月11日前将课题申报材料(《建议中国科协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本单位拟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市科协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建议表》)电子版发送至renwenshekechu@163.com

联系人:刘俊卿

联系电话:022-27401017

电子邮箱:renwenshekechu@163.com

人文社科处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