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简称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英文简称APSEC),成立于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是外交部备案的17家APEC中心之一,隶属于国家能源局,是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第一家能源国际合作机构,由天津大学负责日常运营管理。现任主任为建筑学院朱丽教授。

以“能源与城市”为主题,依托城镇化建设落实能源低碳转型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设立了“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CNSC)”、“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技术转移项目(CCT)”和“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支柱项目(ETS)”三大支柱项目,并形成固定出版核心研究成果。承担了一系列APEC和国家的能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荣登2018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被评为A区高校智库,同时入选“环境、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智库PAI值评分Top10”。2021年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就APSEC报送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研究报告”正式复函,肯定了APSEC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能源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APSEC建立由天津大学校内学术委员会、国内专家团和AP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构成的三层国际智力网络,包含9个APEC经济体56名专家。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设立项目联合运营中心3个。完成研究报告20部,研究专著5部,授权专利5项。编写咨政报告1部,发布政策汇编1本、APEC合作动态1册。树立特色品牌旗舰论坛2个。

现拥有全职工作人员12人,其中事业编制7人、正高级职称3人、瑞士籍和澳籍研究员各1人,83%具有硕博士研究生学历,内设项目研究部、咨政服务部、资源拓展部、智库基地部和综合办公部。


未来发展规划

举办EWG-APSEC研讨会第六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和APSEC周年庆高端论坛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向国家能源局报送《EWG每周动态资讯》和《国际能源信息平台月刊》。作为“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秘书处,如期组织召开伙伴网络工作会议,推动中国企业参与APEC能源工作。

开展终端能源管理与能效提升研究。从终端能源供应以及终端用户市场参与等环节入手,分析构建智慧终端能源系统和终端能源电气化过程,研究综合能源服务技术和商业模式,加速终端能源变革;分析利用绿色金融和碳交易等工具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促进节约能源和终端能效提升。编写《APEC区域终端能源管理与能效提升研究报告》。

深化APEC可持续城市低碳能源系统研究,开展APEC可持续城市性能评价框架研究。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与APEC能源目标为基准,将原有可持续城市评价指标进行深化,建立目标与效果导向的具备智慧、包容、可持续、安全、弹性的APEC可持续城市性能评价框架,收集APEC区域典型代表城市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可持续城市性能评价,编写《APEC可持续城市性能评价框架研究报告》。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始终肩负为亚太区域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服务和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双重任务,致力于成为能源领域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力的国际高端智库。


网址:http:// www.aps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