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育部一级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的技术研究实力为基础组建,以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为产学研转化平台,并紧密结合天津泰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及天津绿茵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建设实施能力,构建起景观生态技术从研发到转化应用的完整链条,以保障科研技术到实际应用的推广实施效率。该中心是全国首个以研究开发景观规划设计新技术、新措施、新工艺为主要目标的工程中心,聚焦于生态环境修复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主题方向,具体包括城市智慧化雨洪管理、低碳技术、盐碱地多目标综合治理以及数字遗产保护、智慧旅游规划等多方面,以促进景观生态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实现新技术的示范化和产业化,有效打破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及服务社会的瓶颈。该工程中心将在创新化和产业化的方针指导下,为景观设计建设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利用工程及技术产品优势带动天津乃至全国景观生态技术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公园城市”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自2014年至今经过7年多努力,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先后2次在天津市科委的评估中取得“优秀”评价,获得创新平台专项资金资助。


未来发展规划

1、中心发展方向:不断强化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在“生态修复”和“国家文化公园”两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优势和行业影响力;

2、中心职能拓展:对标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在“智慧旅游、智慧景区”、“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在地性生态修复技术”三方面深化创新研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扩大研究成果的技术服务范围,增加实验室对外开放教育的频次,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渠道;

3、中心规模扩大:新增实验面积200m2,增加工程中心骨干人员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