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2008年2月由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成立,是首批设立在高校的重点科研基地之一。现任基地主任张春彦,副主任张凤梧、白成军、朱蕾。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之平。

科研基地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为核心,继承和发扬70余年古建筑测绘传统。同时,依托天津大学雄厚的优势学科群,联合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智能学部、环境学院、精仪学院等8个学科的研究团队,致力于文物建筑测绘理念与技术的创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建筑遗产测绘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基地目前已设立建筑遗产监测实验室和文物建筑测绘技术实验室,与国内各遗产保护与管理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如河北省文物局、无锡市文物局、青海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北京公园管理中心、河北遵化清东陵管理处、北海公园管理处、颐和园管理处、景山公园管理处等,并设立了一批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实习基地。如,故宫、正定隆兴寺、清东陵、清西陵、北海公园、颐和园、景山公园、蓟县独乐寺等,建立了一批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工作站(太原理工站、四川大学站、华南理工大学站、河北工业大学站、青海民族大学工作站、华侨大学工作站、)

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①文物建筑测绘与记录工作体系研究

②文物建筑测绘技术应用开发

③文物建筑专项分类测绘研究

④文物建筑测绘规范化

⑤文物建筑的信息管理和应用


未来发展规划

基地旨在结合文物保护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建构、充实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建筑测绘与记录研究体系;实现文物建筑信息记录和保存的真实性、完整性、连续性、易用性及规范化。基地的建设发展思路为:

(1)充分研究文物领域“信息化测绘”战略思想,为国家文物局提供参考咨询;

(2)结合国家级基金项目开展前沿课题研究,推进信息化测绘技术进步。

1、完善空地协同立体化三维数据快速采集

2、提高从点云到建筑信息模型的多维重建科技水平

3、实现CAD、GIS、BIM等技术的有机融合

4、建立文物建筑年代学及修造历程研究的技术体系

5、结合物联网等技术的文物建筑实时监测与预警

6、多元时空网络文物建筑信息系统

7、信息化文物建筑信息资源体系构建

8、文物建筑信息共享服务与法制体系

9、探索“知识化测绘”

10、构建文物建筑知识库

(3)分类型、分地域、分时代编制相关文物建筑“测绘调查指南”;

(4)推进文物建筑测绘研究成果转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