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为天津首批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本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由我国该学科创始人之一著名建筑物理专家沈天行教授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60多年来,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建筑与城市物理环境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大量高端人才。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受到“双一流”、“985”等计划的资助,在实验平台、仪器设备、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取得了巨大成效。2007年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本领域唯一份国家级重点学科; 2015年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估; 2016年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性能最为先进的全尺寸可调低碳建筑实验舱,为绿色建筑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高水平支撑平台。

实验室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专职实验员1人,以及由70余位博(硕)士生组成了研究所强大的科研、设计团队,该团队承担着数十项国家级重大课题。获得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中国照明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照明学会设计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和设计奖励,其科研和设计能力在我国居于领先地位。


未来发展规划

以传统优势的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太阳能技术等研究方向为核心,以新型能源建筑利用技术、建筑节能、建筑与城市的物理环境品质、建筑数字化测试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建设以节能、环保、生态技术为特征的综合学科,形成以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①低碳城乡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② 城市热环境与建筑节能;③建筑光环境与城市照明;④城市噪声控制与厅堂音质。

通过上述建设,致力于解决我国城市快速发展建设中出现的复杂科学问题,为政府部门、业主单位、设计院等提供重大、重点项目的技术咨询、工程设计、评价检测等服务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技术服务。通过对城市与建筑的综合绿色优化设计,保证人居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三大目标的共同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