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创新中心聚焦陆海统筹地区在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研发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和治理的技术体系。在陆海统筹关键带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监测预警、人地系统演化机理与风险评估、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可持续利用、国土空间全域全要素综合治理、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实践、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创新中心建设的根本宗旨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服务我国陆海统筹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生态保护修复、全域全要素综合治理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创新中心由天津大学牵头,与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 3 家单位共同建设,整合了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领域国内著名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的实力单位。创新中心配备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包括 15 位由院士、大师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以及由 80 多人组成的核心技术、支撑服务和成果转化应用团队。中心拥有固定的科研生产用房 3.2 万平方米,各类设备近 2000 台,总值达 1.8 亿元。目标是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和治理领域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定位与研发方向

(1)总体定位

立足陆域和海域交互作用地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持续开展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成具有鲜明陆海统筹特色和重大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创新高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基地、科学技术传播与交流合作平台。

(2)建设目标

突破陆海统筹发展的多系统运行机理与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重大科学问题,建立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和治理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为此类地区的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实践、综合治理和监测预警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和创新人才,打造本领域国际一流的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3)研发方向

创新中心基于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的监测,研判和评估陆海统筹关键带人地系统演化机理与风险,服务于国土空间格局的优化,支持和完善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治理,输出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体系和示范产品。总体上构建“监测预警—分析评估—格局优化—空间治理—应用示范”的技术闭环,凝练为如下五个主导方向:

1、陆海统筹关键带的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监测预警;2、陆海统筹关键带人地系统演化机理与风险评估;3、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可持续利用;4、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全域全要素综合治理;5、陆海统筹关键带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