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天津市建筑环境与能源重点实验室由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建筑学院联合申办,2019年12月天津市科技局和教委共同批准授牌。

实验室固定人员31人,正高级13人,博士后2人,博士生50人,硕士132人。由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康健教授担任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喆教授担任执行副主任,建筑学院杨崴教授担任副主任。

实验室目标为:营造与人和周围环境协调的建筑冷热环境,研发清洁高效、双向灵活,并适应低碳能源革命的建筑能源技术,支撑未来建筑设计和运行。定位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将学术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解决工程关键技术,开发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未来发展规划

实验室开展多学科交叉协作,开展以下重点方向的研究与开发。

方向一:“以人为本”的建筑环境营造

研究建筑、环境、人三者间交互机理,构建考虑多参数耦合的建筑环境营造理论和方法。

方向二:近零能耗建筑性能化设计

以近零能耗为目标,开发能质高效转换设备,研究建筑能源系统优化技术和源荷协同的性能化设计方法。

方向三:建筑智能运维和云数据

融合数据信息技术,研发建筑环境控制、机电系统高效运行和与外部能源网络灵活协同的建筑运维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