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可持续城市与能源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于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国家“111”低碳城市与建筑引智中心、教育部“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和APEC基金项目。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关键能源技术的研发、示范、推广和应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区域的国际合作。

中心重点开展“可持续城市”和“清洁煤技术”方面的研发示范工作,在合作项目、论著发表、人才引进、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成功联合申请了APEC基金项目5项,国基类项目26项(重点2项、面上14项、青年基金8项、国际合作2项),国家级重点项目6项(“863”1项,“973”1项,科技部重点支撑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2项),国家重点社科4项,教育部留学基金3项,省部级重点13项,产学研合作15项。联合发表16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成功引进海外学术大师2人,海外学术骨干13人,留学归国博士2人。已建立和澳洲国立大学等13所国际知名机构的合作,与多个国际能源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中心主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9次,其中,2015年召开的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中小型国际学术会议十余次,派出优秀人才前往十余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通过学术会议、人才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了中心的国际合作科研能力和对相关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中心成立了由国家部委和学校领导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和国内外高水平学者组成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固定行政办公人员5名,高级研究人员10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国家百名建筑设计大师1人。


未来发展规划

中心的使命是成为能源领域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力的国际高端智库。通过技术、资源、人才的共享与交流,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依托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联合世界一流高校及科研单位,实行人才、技术和项目的引进来-走出去计划,同时建立中外专家联合指导委员会;通过完成国际合作、国家重点、产学研及社会服务项目,共同推动可持续城市与能源技术的发展。同时,中心将兼顾服务区域能源合作和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双重任务,既要成为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务实合作的平台机制,还要担当起国家开展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的智囊机构。

可持续城市与能源技术国际科技合作中心目前的重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①搭建政产学研商合作平台,研发推广新型高效的可持续能源技术。②建立信息网络,主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可持续能源信息。③组织系列系统的能力建设活动,全面开展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能力建设等系列活动,推动中国和国际能源战略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高。④开展技术转移与推广,加强对合理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理解。⑤落实实践项目建设和最佳案例推广,通过低碳示范城镇、CCUS、分布式能源系统等试点项目建设,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