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基于创意城市浪潮和国家发展创意产业的战略背景,对接天津市申建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现实需求,充分利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大学科)在设计行业内的全球影响力,交叉设计领域与智能智慧技术,从宜居环境建设、创意产业发展、支撑体系构建等方面,提出创意城市发展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实践策略,为天津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实验室建设助力美丽中国、文化复兴建设,积极支撑天津市申建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针对创意城市智慧生态宜居环境、创意设计产业体系、创意城市智慧支撑体系的研究,直接惠及天津市及其他相关城市的政府与市民,有力推动了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美好人居家园,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在服务天津城市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服务于国家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提升国家文化产业振兴、城市智慧化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等的能力和效率。

未来发展规划:

(1)进一步充实研究团队,推进交叉领域融合发展

积极推动高层次、国际化、前沿领域师资引进工作,建立高水平外聘常任师资、研究员机制;不断拓宽实验室研究人员学源和专业领域,建立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培育“智慧安全生态与城市防灾”、“智慧设计”、“智慧社区”等虚拟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完善学科教学科研团队专业配置,重点引进空间计量研究、智慧城市等领域高水平研究人员,推进传统设计领域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形成2-3个特色鲜明、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建立稳定的科研管理和专职科研岗、实验员团队,加紧培养青年后备人才。

(2)发扬设计深厚基础,继续深化拓展研究方向

保持和发扬院、系的传统办学优势和特色基础,不断优化实验室科研、教学和服务社会体系,进一步巩固“建筑与城市设计”、“文化遗产保护”等传统优势学科领域,使得研究、教学和实践始终保持在国内一流水平。与校内经管学部、智能学部等优势互补,形成“滨海城市安全与防灾”、“智能辅助设计”、“智慧宜居环境建设”、“智慧城市与数据分析技术”等国内领先的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力争出版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和论文,培养一批层次的学术人才,形成一系列政策报告,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

(3)进一步提升科研和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围绕智慧城市设计、城市安全防灾、信息化遗产保护、智慧城市管理等建设重点方向,本实验室拟建设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具有广泛海内外行业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通过北美、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区的国际一流学府和研究机构(如日本神户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香港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与教学交流机制,长期开展师生互访、联合设计工作坊、联合培养和合作科研等活动,全面提升实验室科研和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4)进一步推动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新校区投入使用所增加的各项资源,抓住老校区改造提升的机遇,继续改善实验室的研究空间条件及硬件设施条件;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建筑学院图书馆建设投入,进一步增加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和教学参考资料,尤其是原版外文图书和教材的引进;结合未来科研需求,引进一批用于模拟仿真、数据计算、智能建造的相关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