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数字化设计研究所”,是基于高水平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学术发展上的创新性与跨学科考虑,由天津大学整合建筑学院辖下的三个一级学科和环境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等学科的科研力量依托建筑学院成立。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参数化建筑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数字化建筑性能模拟、城市、建筑空间与形态、互动建筑、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环境行为、城市生态与景观生态、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数字化测绘及数据库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多项相关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大量论文,亦有专著正在出版,并参与多项数字化设计相关的国家标准的制定。数字化设计研究的成果也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文化遗产保护、风景区规划等领域。

数字化设计研究所由许蓁副院长兼任所长,副所长由何捷副教授担任,人员组成包括副教授3名及讲师4名。研究所拥有良好的实验及计算机运算环境,拥有三维图形工作站、网络服务器、虚拟现实实验室、以及数字化设计及绘图、可视化、空间分析、环境模拟等方面的软件;同时拥有完善的数字化模型设备,包括CNC数字机床、三维成型机、激光三维扫描仪、三维数字雕刻机器人、激光切割机等。

研究所现设“参数化设计”和“空间计算”两个研究方向,目前承担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负责包括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子课题在内的等多项科研及科研类咨询项目。各个研究方向也依托研究所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学院其他研究团队的包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各项科研工作。研究所以科研精神为核心,鼓励教师与各研究团队的纯粹性知识探索,同时促进在建筑学院的专业教育背景下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科学研究方法及素质的培养与训练。

研究所是建筑学院数字化设计教学的基地,多年来持续举办国际化的数字化设计相关设计课与工作坊,为建筑学、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数字化设计相关学习和训练。数字化设计领域的课程作业、学生竞赛作品、以及教学课程方案等多次获奖,得到国内外专业领域的广泛认同,是学院专业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除为学院提供日常教学和科研平台之外,秉承“开放性”的原则,积极建构与拓展学术网络。研究所是本领域内国际学术网络中的积极一环,研究紧扣国际学术热点,与北美、欧洲、港台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均有学术合作及长期交流。每年均有多名海外学者专程来访及短期工作,本所教师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并组织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其它学术活动。在国内也与多间高校以及如铁三院等重要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研究所还有国内外多家著名数字化设计相关软件企业进行密切合作,以建立实验基地、培训基地等形式为科研和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