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国家在城乡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本学科整合电信、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环境、建工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构建交叉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一支具有强大科研攻关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研究团队,承担数十项国家及地方重大、重点课题,相关成果应用于数十项示范工程,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地方技术标准。

应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战略,本学科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城镇群高密度空间效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基于智慧技术的滨海大城市安全策略与综合防灾措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快速城镇化典型衍生灾害防治的规划设计原理与方法》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聚焦滨海城市及京津冀地区城乡安全架构优化。本学科一贯坚持以科技服务社会,在本领域取得长期、多重社会效益: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本地区重大灾害防控,主持《滨海新区化工园防灾规划》、《于家堡金融区消防安全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城市防灾体系研究》等获奖项目,提升了国家重点发展区域的重大灾害防控能力。密切关注我国贫困地区的安全与防灾问题,近年来赴全国数十个山区乡村进行规划服务、技术支持和专家咨询等。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中,所主持的《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鱼子溪村震后重建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得全国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在《湖北省大别山区官基坪村规划》和《河北阜平县太行山区村庄规划》等国家级扶贫项目中,解决了复杂地形下山地村落的安全布局问题,为我国绿色村镇的安全规划理论和实践做出了贡献。

服务于城乡安全管控需求,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地方技术标准:与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合作编制的滨海安全国家技术规范,解决了我国北方滨海城市的海岸线生态安全问题;所编制的《天津历史风貌街区防火标准》、《建筑物室外消防车道、场地及消防设施标识标准》等,提升了本地区的城市灾害防控能力;相关技术成果取得3项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