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沈玉麟、荆其敏、魏浥澧等规划前辈开创和奠定了本学科城乡遗产保护的基石,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依托学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和天津市旧城区改造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等省部级基地,并协同学校软件、环境、建工等多学科,在城乡历史遗产挖掘、保护更新理论与实践、历史地段综合防灾、相关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科研近20项、各类保护规划100余项;与国际组织和高校合作,参与意大利那不勒斯、法国波尔多、波利尼西亚群岛等村落遗产的调查和修复,获得高度评价。服务地方管理部门,为20多个省市在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各类保护规划编制、实施与建设管理等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国务院参事冯骥才为核心的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传统村落价值挖掘、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对西藏、甘肃、宁夏等20多个省市的传统村落、数千公里的明长城及海防沿线的重要堡寨进行了抢救性调研和保护;参与了四批国家级历史村落的评定;创刊《村落遗产》;出版《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及《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2013年递交的提案《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法规及其监督与执法的部门机制等监管》、《非遗监督摘牌》被国家两会采纳。成果曾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一等奖。

以洪再生为核心的教授团队在社会技术服务与培训、运河遗产保护方面成果突出。编制《大运河天津段遗产保护规划》和《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为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和成功申遗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夏青为核心的教授团队长期主持和参与各类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理论、规划实践、综合防灾、相关技术标准指定等,极大推动了各地地域文化特色发展。曾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创新典范、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金奖(唯一历史保护规划项目)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