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依托天津大学综合性院校的工科优势,以及“985”“211”工程、教育部天津大学低碳城市与建筑创新引智基地的支持,整合环境学院、建工学院、化工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的跨学科专家团队,搭建了包含建筑、规划、景观、环境、建工、能源等学科的交叉协同平台。建立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旧城区改造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等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承担和参加了百余项国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近百项示范工程。

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支持与指导。自 2012 年起,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牵头组织的低碳城镇中国行系列活动,专家团队先后赴 APEC 首例低碳示范城镇——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以及大连亿达科技生态城、浙江富阳新区、江苏镇江官塘新城、深圳国际低碳城、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福建海西文创低碳小镇等地进行了项目考察,同时开展专家研讨和技术咨询。以全国各地的低碳城镇项目作为平台载体,把国内外在可持续能源和低碳城镇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成熟的技术与实施模式,应用到国内城镇建设中,从而有效推进城镇化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4 年 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为 7 家低碳城镇项目编制了低碳城镇发展规划,项目成功进入 APEC 低碳城镇推广活动首批项目库,并被国家能源局评选为优秀规划项目。2015年, APEC 能源部长会议声明和第 27 届联合部长声明中,明确提出天津大学 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成为落实亚太领导人城镇化倡议的重要合作机制,这是首次以我国高校为主推动国内低碳城镇成果走向世界。

2015 年 9 月成功召开“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第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并举办“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暨 APSEC两大支柱项目(清洁煤技术和 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明确了“APEC 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和“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作为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的两大支柱项目。APSEC 的建设成果成功写入 2014 年和 2015 年的“APEC 能源部长声明” 《北京宣言》、和“APEC 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