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国传统民居与村落的研究历来是本学科传统优势方向之一。彭一刚、聂兰生、黄为隽、荆其敏等前辈学者都在此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先后出版了《传统村镇聚落景观分析》、《中外传统民居》、《闽粤民居》、《湘西民居》、《平遥古城与民居》、《中国长城志(边镇·堡寨·关隘卷)》等重要的学术专著。近年来,依托天津市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本学科内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下属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不断拓展此领域的科研成果,曾获 2013 年度第 13 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2012 年以来,为了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将科研成果与现实需要紧密结合,主持参与了数十项国内村镇规划项目,其中部分建成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

卧龙学校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援助的四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本学科项目组根据卧龙特有地形、地貌、地质、气候等自然条件和历史、人文、传统生活方式等文化背景,继承当地传统羌族民居的典型特点,利用地方建筑材料和建造技艺,采用片石墙体消能减震做法和先进的橡胶支座隔震技术,解决了隔震技术应用于起伏地势时的构造问题等技术难题。凭借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文化特色和安全防灾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13)、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2015)、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2015)等多个奖项。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是安徽金寨的红色乡镇,自 2012 年,项目组对小镇地形地貌、气候特征进行考察,对每栋村民住宅进行建筑测绘和质量评价,对地质、水源、森林等资源情况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实施一系列环境整治措施,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并推动传统农业转型。村庄特色传承与产业规划结合,产业基地已具备现代农业园区雏形,单一农业经济正向多元化的旅游观光和服务业方向发展,废弃建材再生砖技术申报国家专利,示范效应已辐射到小镇周边乡村。与此同时,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正在由我院规划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