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所在城市的历史地域特点,在天津近代城市与建筑历史研究方面,经过前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依托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在服务天津城市发展,特别是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与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名教师被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聘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社会监督员。

在天津近代城市与建筑历史研究方面,经过卢绳、周祖奭、荆其敏等前辈艰辛开拓,王蔚、夏青、刘丛红、宋昆等中坚骨干继承与发展,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或参编了《中国近代建筑总览·天津篇》、《天津的建筑文化》、《天津近代建筑》、《天津建筑风格》、《天津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历史风貌建筑图志》、《天津老银行》等学术专著,在天津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方面奠定了领先的学术优势地位。

本学科利用多年的资料积累和研究成果,开展天津近代建筑、历史建筑、工业遗产普查,配合文物部门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测绘了大量的文物与历史风貌建筑,参与编制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图则》等文件;2012 年以来向天津市政府提交《关于推动天津“创意城市”建设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经中国建筑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文物学会审议通过《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价导则》。

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筑群、“五大院”近代建筑群、解放北路近代建筑群、望海楼教堂、梁启超故居、段祺瑞故居等数百项的修缮工程设计,得到天津市人民政府和组织单位的高度认可。2013 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交叉学科一等奖”;2013 至 2015 年,利顺德大饭店、庆王府、安里甘教堂、“五大院”等近代建筑群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