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建筑学科始建于 1937 年,在 2009、2012 年的两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均位列第三名,是国家 985、211 项目首批重点资助建设的学科。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建设。依托天津市旧城区改造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天津市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直接应用或转化的成果数百项,获国家级勘察设计等奖项 50 余项,省部级 100 余项。

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引领学术发展。主办 UED《城市·环境·设计》、《城市空间设计》,协办《建筑新技术》、《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等学术刊物。近四年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全国各大城市主办 UED 大师讲堂 111 场,天大天友讲堂、愿景规划讲堂等学术讲座100 余场,主办国际会议 10 余次。

推进科学普及,承担社会公共服务。主持参与明清皇家陵寝、故宫、北海、颐和园、避暑山庄等几十处国保的建筑测绘、保护规划、修缮设计和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其成果作为《颐和园》、《探访样式雷》等文化纪录片的重要素材,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古建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发挥智库作用,制定行业标准。参与《文物建筑测绘规程》、《天津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 20 余部国家与地方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多名骨干教师兼任天津市规划局、建委、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委员会的专家库成员及天津市各专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