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围绕“迎百年,筑信仰”的主题,开展了“学习党史,追随红色足迹实践行”、“‘筑梦·榜样力量’支部风采展示”和“以劳动的名义,献礼建党百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具体活动情况如下:

1. 学习党史,追随红色足迹实践行

为发掘红色建筑遗产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历史意义,体会革命精神、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伟大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转化和发展,2021年3月,建筑学院开展“学习党史,追随红色足迹”主题实践行,通过参观调研建筑遗产,情景教学,深入学习党史,挖掘红色建筑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三支小分队成员合影

截至目前,建筑学院实践队的河北分队、四川重庆分队、延安分队已顺利结束了实践活动,完成了对中国共产党奇迹二中全会会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旧居、红一、四方面军会师遗址和延安市的大量革命旧址及纪念馆的参观,拍摄了大量红色建筑遗迹的照片并进行整理分类。在此基础上,各小分队从建筑专业角度进行简要分析,剖析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

中共中央西柏坡旧址全景鸟瞰图&达维会师桥旧址

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内景

通过此次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也都感受颇深,成员表示,“历史因为细节而真实”,近距离的参观展览让从纸面荧屏上得到的历史更加鲜活,让我们更深刻的感悟到先辈们的伟大思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在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向革命前辈看齐,成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建设国家的时代新人。

2. “筑梦·榜样力量”支部风采展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要求,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建筑学院对2020-2021年度优秀党支部的风采进行展示,鼓励学生党支部和全体学生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积极建设基层党支部堡垒,在支部日程工作中,坚持以制度促建设,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保证会议质量;开设党员“开讲啦”课堂,挖掘支援西藏故事,为学习添动力,提效率;与清华建筑学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所“云共建”、社区服务、爱心接力……结合专业知识,贴合所学理论开展多样主题实践活动。该支部参与“‘1+4+2’——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研究”获批明德工程十佳重点案例,曾获平天津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等荣誉。

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活动合影

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采用新思路,开创新形式,集合热点、专业和需求,多方面开张党支部活动,争做基层组织的先锋。支部创新支部组织生活,通过“云共建”共战疫情、借力“读好书”共话担当;积极参与专业相关学术年会,并参与筹画建筑遗产保护相关国际学术会议;在暑期赴宕昌建造网红城市家具,对付家村进行景观的微更新,“筑”力乡村的脱贫攻坚。

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活动合影

通过以上支部榜样风采的展实,为学院其他各党支部推进支部建设提供了范例及参考,相信在榜样的带动下,建筑学院各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必将更进一步。

3. 以劳动的名义,献礼建党百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大学“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一步实现劳动育人,在2021年海棠季即将到来之际,后勤保障部与建筑学院联合开展“海棠季”党员义务植树主题实践活动,以劳动的名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海棠季”党员义务植树主题实践活动成员合影

3月26日下午,此次植树主题实践活动在卫津路校区北洋广场正式展开。首先,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老师进行了植树动员,他回忆了建筑学院84届校友给学校捐赠海棠树的感人故事,分享了作为天大人,一直埋藏在内心的海棠情结,向同学们讲述了海棠背后蕴含的浓浓爱校情和师生情。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老师讲话

随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李静松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体验劳动美、传递校友情、感受天大爱”三句话,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通过实际的劳动感受天大、热爱天大。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李静松老师讲话

据悉,本次活动是后保部与建筑学院联合开展的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未来,建筑学院将持续深耕,努力营造浓郁的劳动教育氛围,让同学们真正在劳动中有所得、在劳动中有所悟,成为一名乐于劳动、长于劳动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