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翻开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不难发现,红色建筑遗产承载了革命记忆,象征着革命精神,传承了革命文化。研究红色建筑遗产,对于发挥红色建筑遗产价值与功能,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21年3月,建筑学院开展“学习党史,追随红色足迹”主题实践行,通过参观调研红色建筑遗产,情景教学,深入学习党史,挖掘红色建筑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3月27日,建筑学院“追随红色足迹”江西小分队来到江西省进行调研走访。先后来到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八角楼毛泽东旧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叶坪革命旧址、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会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古田会议会址等地,重温红色记忆,聆听感人故事。

针对红色建筑,实践队从建筑专业角度对红色建筑遗产进行剖析并学习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位于瑞金城西6公里的沙洲坝镇茶亭村,大礼堂位于一片树林中,场地近似圆形,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既可以看到古罗马凯旋门的立面构图,也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的大屋顶,造型美。建筑有三个特点:一、建筑平面以八边形应对圆形这一独特地形,满足了礼堂的声学与视线的要求。同时,在每个边上都设置门,满足了礼堂的疏散要求。二、鸟瞰整座建筑,中国传统屋顶的屋脊使得礼堂外观形似一顶红军八角帽。10根柱子撑起了建筑正中的庑殿顶,使得下方成为无柱大空间,满足礼堂的使用要求。三、采用八角形的斜边为入口,立面设计中凯旋门巨柱式的应用,结合三角形屋顶形态,使入口颇为大气,符合建筑的政治要求。在20世纪30年代设计出这样中西合璧的建筑,实属是思想与技术的进步带来的创新,反映了苏区党政军民开拓创新与打破传统的进步品质。

古田会议会址是很有特色的中国本土建筑,原为“廖氏宗祠”,是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具有优美的建筑形体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庭院空阔,依次为前院、中门、下厅、正厅。左右两侧为厢房,步入中门,正厅是古田会议会场,主席台设于左侧。

古田会议会场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具有浓浓的革命气息,表现出革命的艰苦环境。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建筑是具有赣南特色的建筑,属于客家式建筑,整体使用的是木制结构。一进门是一个浅浅的蓄水池,对应一个天窗是一个颇为纵深的空间,这种结构不仅可以解决屋顶蓄水问题,在雨天也形成了一种类似水帘的景观,大厅两侧被分为多个小隔间,当年的苏维埃政府在此办公。当年为了革命的成果,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艰苦作风。

学习感悟

2020级硕士生党员王磊:来到瑞金“二苏大”会址,就深刻感受到这里的红色氛围。来参观的人都认真地学习这一段历史。室内还是保留了当时的会场布置,仿佛听到了毛主席在主席台上铿锵有力的发言。周围的防空洞以及布置简陋的办公用房,无不反映出当时的艰苦环境。我们党、我们的新中国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诞生并成长壮大的。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虽身处和平盛世,但我们不应忘记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吃苦耐劳,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硕士生党员陈进:来到古田会议会址,我深深感受到革命的艰苦,不到十平米的小房间里,只有一张小床和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桌子,这就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当初的住宿环境,他们的办公室就更加简陋了,只有一张小桌子和几张板凳,难以想象,他们当初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抗争的,但是虽然这里陈设简单,但是却在这里建立了一支新型的革命军队,完成了政治建军和思想建军。

通过这次的调研参观,我对我们伟大的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将古田精神发扬下去,让共产主义永放光芒。

2020级硕士生积极分子张益豪:先行调研的时候看到的图片和文字并没有让我有很直观的感受,到了现场我就感受到了当年开第一届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的条件艰难,让我肃然起敬,没有前辈们的牺牲与奋斗,也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国家。

追随红色足迹实践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学习党史,追随红色实践行旨在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感受革命氛围,打造“行走的课堂”,循着革命先辈们留下的足迹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继承革命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