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建筑遗产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发生的革命历史事件在建筑实体上的呈现,它承载着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红色建筑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和政治色彩,它用建筑语言述说着革命故事,用仍然屹立的身躯彰显着革命精神,用它的传承发展张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情怀。2021年3月,建筑学院开展“学习党史,追随红色足迹”主题实践行,通过参观调研红色建筑遗产,情景教学,深入学习党史,挖掘红色建筑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队伍在达维会师纪念碑合影

2021年3月13日,建筑学院“追随红色足迹”四川重庆分队来到四川省小金县进行调研走访。先后来到达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遗址:维镇达维会师桥和原懋功县城天主教堂干部同乐会遗址进行参观、资料收集,用相机和无人机进行影像记录。

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了达维会师桥遗址,由于洪水冲击和结构的不稳定,会师桥如今只剩下桥两岸的桥墩,桥面部分损坏严重无法进行使用。但是在桥两岸建立了“红一、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地”和“达维会师桥纪念碑”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对于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视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两座纪念性建筑分别矗立在河两岸,纪念碑耸入天际,勾勒出长征精神的庄严和伟大;纪念地广场醒目地标志了会师地点,提醒过往行人勿忘先烈,牢记革命道路的艰辛。

在1935年6月14日,会师桥见证了毛泽东同志率刚刚翻越夹信山的中央红军与李先念率领的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会合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从这以后,红一红四方面军互相交流学习,加强了革命力量。6月15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央负责同志和中央红军到达懋功县(小金县)城,与红四方面军主力会师。在此,中央红军确立了北上路线,长征取得了下一步的进展。

第二个实践地点就是原懋功县城天主教堂干部同乐会遗址,在这里新建了红军会师广场。天主教堂内部更加呈现出中西结合的态势,整个天主教堂布局类似于传统的四合院布局,在天主教堂对面以及右侧均有厢房,分别为: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革命领袖的住处和会议室。天主教堂建筑正面呈现出典型的西式教堂的拱廊、琉璃窗和罗马柱等结构,但是在建筑尾侧又采用中国传统的飞檐,体现了中西结合。

达维会师纪念碑

达维会师桥旧址及红一红四会师纪念地

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住址

天主教堂

实践队伍在红军会师广场合影 实践队伍在天主教堂合影

2021年3月14日-15日,实践队来到了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的指挥基地,国共谈判的重要根据地——重庆。无数革命壮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程沉淀出这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岩文化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是刻在这座城市的重要基因,城市中随处可见的红色遗址默默传颂着无数英雄的故事。

实践队为了讲好红色故事,领悟革命精神,在仔细调研了红岩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建筑学子专业的路径规划能力,联点成线,形成了以渝中半岛为核心,嘉陵江沿线为轴的调研路径,调研了重庆谈判旧址群,包括宋子文官邸、吴铁城官邸等历史建筑,以及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桂园——《双十协定》签订处等著名建筑。

图?SEQ图\* ARABIC1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

虽然重庆山路崎岖,而且很多遗址都位于社区深处,但是我们发挥不怕吃苦的革命精神,日行三万余步,全部调查到位。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门口,实践队遇到了一位党龄35年的老党员,听他讲述了重庆的革命历史,最后一起合影留念。他说:“红岩村、曾家岩和虎头岩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的一盏明灯,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主阵地,也是重庆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具有历史和时代价值。”看着这些建筑斑驳的砖墙,队员们不禁遥想当年的谈判境况,思绪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想起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因为抗战胜利和重庆谈判这两个历史事件,才造就了我们的美好生活。

图?SEQ图\* ARABIC2实践队与老党员合影

这次实践之旅,队员们重温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不忘过去,警示未来,珍爱和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我们应主动担当弘扬革命精神的历史使命。如今我们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实际感悟:

肖天意:今天的川渝,再也没有硝烟的弥漫,没有响彻天际的炮火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是,这座城市里数不清的红色遗址时刻提醒着我,它所经历的一切。站在现在的时间点去回顾过往的历史,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会,这一次实践让我感悟到先辈们的伟大思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励我不断前行。

李涵璟:在实践途中,仅仅是往返小金县的车程就花费了10个小时有余,可见当时共产党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革命的决心。在长征路上,革命先烈历尽艰辛,为了革命事业贡献青春和理想,这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发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