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墙绘

       9月的校园秋意渐浓,凉风习习,走进学生宿舍区域,一面面精致美丽的墙绘映入眼帘,一画一故事,一处一风景,“喜迎二十大”“党建引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学生参军”“抗击疫情”等5大主题的墙绘,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亮色,引得过路学子纷纷驻足,拍照“打卡”。

 

 

       这些墙绘源于学工部第二党支部与建筑学院学生党团组织共同开展的“青春画卷”主题墙绘实践活动。学生生活园区是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随着天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育人元素聚集于此,学生生活园区已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喜迎二十大”“党建领航”“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学生参军入伍”“抗击新冠疫情”5个主题紧扣时代特征,蕴含了对全体学生担当兴学强国使命的殷切期望,具有鲜明的教育意义。精巧的构图、流畅的线条、无一不饱含深情,无一不赏心悦目,兼具美育与思政教育两大功能的墙绘,充分展现了天大学子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

       本次墙绘活动充分发挥了建筑学院学生的美术优势,每一幅墙绘都凝聚了他们的巧思和心血。专业教师、辅导员也深度参与其中,从组织评图到专业指导,提升了画作整体水平。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宋昆、党委副书记王鑫、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赵伟、郝卫国深入一线,在墙绘的画稿设计、具体施工都对学生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墙绘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还对作品的政治方向与思想引领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墙绘作品在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同时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准。

制作过程

       《携笔从戎,不负韶华》是一幅4.5米×7米的巨型墙绘,同时也是本次墙绘中工程量最大的作品,展现了一个稚嫩少年从幼时被解放军搭救,再到成为大学生,最后参军入伍、守卫家国的蜕变历程。

       从左上的图画开始, 左上的图画描绘了一个军人带着受难的孩子在汹涌的洪水中前进,当年的孩子在军人宽阔的背上,已经种下了一颗从军奉献的种子。

       画面转到右上,光阴如白驹过隙,在洪水中那个被救出的孩子已经悄然长大,在无数次中梦想着自己的未来,他手捧坦克玩具想成为军人,就像当年救出他的英雄一样,他一定要成为军人。

       在成长的路上,阳光洒在他的身上,晒黑了皮肤,晒熟了梦想。他也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来到了天津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站在第九教学楼前,此刻,他想起了他儿时的被解放军解救的经历,想起了他内心深处成为军人的那个火种,这一刻他意识到的责任便不止于此。

       最终画面回到正中央他选择穿上军装,拿起刚枪,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为了完成这幅墙绘,十余名同学爬上几米高的脚手架,从白天画到黑夜,用青春的汗水绘就了这幅巨作。

       在本次创作过程中,同学们还加入了“8917天大之星”“海棠花”等极富天大特色的元素,更为墙绘增添了浓厚的校园历史文化气息。

《携笔从戎,不负韶华》

       参与“喜迎二十大”主题墙绘的建筑学院2022级新生张丙照表示“和同学们一起以主题墙绘的方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素材整理、设计构图、绘制的整个过程也是我们来到天津大学后第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生活园区共建共享的内生动力,推动三全育人在学生社区落地见实,是天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课题。未来,天津大学将继续加强学生社区空间建设、内涵建设,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