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风景园林一级学科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本学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古典园林、传统人居环境等领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占有重要地位。本学科追踪国际发展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秉承“实事求是”校训,坚持“育人为本、严谨治学”的理念,依托建筑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求真务实的教学传统,同时发挥天津大学综合院校优势,与环境学院、建工学院、海洋学院等相关单位积极合作,以建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学科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创新能力的风景园林行业领军人才。

(一)发展历程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上溯至1937年,徐中、卢绳、冯建逵、彭一刚、王其亨、冯骥才等著名教授在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77年开始招收园林方向硕士生,1999年开始招收园林方向本科生。2003年在建筑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建筑环境艺术(风景园林)博士点。2011年取得国家第一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成为第一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同年成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在全国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中排名第五。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在全国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中排名第六。2020年国际QS排名中,天津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科位居全球第70名。

(二)师资力量

学科下设风景园林研究所、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王学仲艺术研究院。现有师资16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中包括国家级名师1名、国务院参事1名、省部级规划设计大师3位,以及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梯队,队伍精干,力量坚实。多名教师兼任《景观设计》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古建园林技术》副主编及编委、《中国园林》、《风景园林》等核心期刊的编委,以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园林理论历史分会副主任等职。

(三)研究方向

延续天津大学传统特色,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群优势,与水利工程、环境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和天大设计院协同,具有突出的新工科特点。形成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景观生态保护与修复两大特色方向,前者在全国名列前茅,后者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优势。此外学科下设园林与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城市景观水文与生态工程技术(自设二级学科)等专业研究方向。

(四)主要成果

本学科以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等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基地为支撑,以中国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景观生态保护与修复两大特色方向为依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本学科累计承担国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4项,国家出版基金1项,其他省部级 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30余项,包括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三等奖、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奖二等奖等;共完成编著并出版专业教材及教学参考书20余部,其中3项入选“十三五规划教材”;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海绵城市与雨洪管理、传统村落与非遗保护、传统文化与古典园林四个方向取得了标志性科研成果。

1、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

自1950年代以来就开展了承德避暑山庄、天坛、颐和园、明清皇陵、北海等世界遗产地及传统园林的研究工作,园林学术研究历史悠久。先后出版了《承德避暑山庄》(1980)、《清代内廷宫苑》(1986)、《中国古典园林分析》(1986)、《清代御苑撷英》(1990)、《传统村镇聚落景观分析》(1992)、《风水理论研究》(1992)、《学造园》(2000)、《岭南园林》系列、《中日古典园林比较》(2004)、《中国园林年表初编》(2016)等具有重要影响的专著,在古典园林、地方园林、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形成特色位居全国前列。

近十年来,注重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借助三维扫描、低空航测等景观数字技术完成了明长城堡寨等数百处遗产测绘工作。 2012年,我院参与测绘的北海、太庙等8处文化遗产被国家列入申遗备选名录。2014年参与的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获得2020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支助,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天津市社科一等奖(2019年)。冯骥才教授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为传统村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突出贡献。学科在相关领域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第13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

2、景观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方面

依托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环境、建工等学院单位合作,结合区域特点,在城市雨洪管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特色。2014年,以城市雨洪管理、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核心技术,经天津市科委批准,成立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成为全国首个以景观生态技术为支撑的工程中心。在天津市科委组织的两次工程中心评优鉴定中,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从近百家中心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工程中心的称号。学科利用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环境及生态技术实验室、数字建构实验室、夜景照明实验室等平台,完成了湿地、山体、河道等不同自然景观类型的保护修复及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形成生态与技术方面的学科核心竞争力。在相关领域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成果奖,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成果奖。

3、设计教学与创作实践方面

学科传承我院以规划设计为核心的优良传统,注重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紧密结合,借助天大建筑设计总院风景园林院实践平台,成立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天大新校区景观工程、第三届中国绿博会景观规划设计等百余项有重要影响的园林景观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设计奖80余项;本学科朱玲教授、曹磊教授、王洪成教授分别荣获辽宁省工程设计大师、天津市规划大师和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指导学生在“IFLA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等国内外重要景观设计竞赛获奖百余项,其中包括国际级奖项9项,国家级奖项9项。2018年研究生培养成果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部级),并获得境内外高校的广泛认可。

4、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方面

学科与 UNESCO 文化遗产中心开展亚洲文化景观研究与实践,与法国拉维莱特建筑学院、美丽城建筑学院、凡尔赛景观学院进行硕、博士联合培养,与波尔多建筑景观学院、波尔多第三大学(CIEPT)联合举办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景观与领土规划设计国际认证课程”, 荣获“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开设的中国建筑园林文化暑期班吸引包括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及港、台等地区院校机构的广泛参与。近10年共派出教师50余人次赴国(境)外访问学习,邀请包括玛莎·施瓦茨、等国外著名专家学者50 余人举办学术讲座并参与教学。与中国台湾高校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长达30余年。教育部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两岸大学生传统建筑和园林文化工作坊”每年吸引近百位台湾师生参与,联合出版《天津大学·台湾高校风景园林专业教师作品集》(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