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展历程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创立于1937年,从学院奠基人徐中先生始,众多前辈在建筑设计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彭一刚院士长期从事建筑美学及空间设计理论研究,关注人居环境与中国古典园林,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邹德侬教授的《西方现代艺术史》开阔了中国当代艺术和设计界对于现代艺术认识的视野。在此基础上环境设计系成立于1998年,此前于1986年已先开始招收艺术类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环境设计被评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目前,环境设计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45名;拥有设计学、艺术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招收硕士生约15名。基于社会对环境设计人才的大量需求及专业教学知识广泛的特点,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在建筑环境艺术设计、城市艺术设计等部门从事景观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及公共艺术设计等相关设计、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

(二)人员构成

环境设计系现有专职教师共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不含交叉聘岗类教师),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教学团队由环境设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工业设计、绘画、雕塑等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组成,体现了多学科交叉性、互补性特征。为环境设计专业的建设、发展与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群优势和建筑学院大设计类学科平台,逐步形成了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

(三)研究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设计文化与公共艺术研究、城乡环境设计与更新研究、无障碍通用设计及适老性设计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研究、视觉艺术综合研究等设计及理论。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为支撑学科发展,组建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景观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联合组建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数字化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学学科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素养为目标,在研究方向上聚焦科技发展前沿,聚焦社会重大需求,为国家培养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创作与研究工作的高端专业人才。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强化实践能力、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适应社会需求,强化职业导向,紧密结合专业评估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以培养艺术设计与创作领域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人才为目标。优秀的教学传统使所培养的研究生因功底扎实、思维活跃、工作踏实受到国内各设计、科研、管理单位的一致好评,并在国内环境设计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与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依托于学校和学院国际化平台建设,国际化教学与学术交流不断增加,设计与艺术作品频频在高水平的国际设计展览展出。还有大量毕业生进一步深造于国际一流院校,就职于国际著名设计公司。此外接纳多国留学生,多渠道与境外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

(四)主要成果

环境设计系近年来科研成果突出,连年获得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师生连年获得各级奖项。近五年中,骨干教师承担了23项纵向课题,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含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100篇,出版著作教材近30部。在国家级的设计与工程评奖中获奖15项,其中包括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6项;在国际、国内行业协会组织的设计大赛中,学生获奖36项,其中包括金奖9项、银奖9项,铜奖18项。

环境设计系师生致力社会公共服务,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与城乡环境更新。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进通用设计及适老性环境设计研究攻关。